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花樣滑冰突破與遺憾並存

王 晶
2018年02月26日08:21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花樣滑冰突破與遺憾並存

  隋文靜/韓聰沖擊金牌扣人心弦、跌宕起伏﹔金博洋不畏強手勇奪第四,創中國男單冬奧歷史﹔王詩玥/柳鑫宇淚洒賽場﹔李香凝喜進自由滑。可以說,此次平昌冬奧,中國花樣滑冰有突破,也有遺憾,在不斷進步、沖擊高峰的同時,暴露的問題也不容忽視。

  雙人滑還需精雕細琢

  雙人滑一直是中國花樣滑冰的驕傲,申雪/趙宏博、龐清/佟健、張丹/張昊3對組合在2006年都靈冬奧會和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上,創造了中國花滑的鼎盛時代。隨著老隊員的退役,中國花滑經歷了7年的低谷后,年輕一代選手隋文靜/韓聰逐漸挑起大梁。在2017年赫爾辛基世錦賽上,隋文靜/韓聰一舉奪冠,使中國花滑重回世界滑壇頂峰。中國杯、大獎賽大阪站、上海超級杯,他們橫掃所有比賽金牌,也成為本賽季唯一三場國際比賽的分數都突破了230分大關的雙人滑組合。

  此次平昌冬奧會已具奪金實力的隋文靜/韓聰短節目表現出色,排名第一。然而在眾多強手的圍攻下,在自由滑比賽開場第一個單跳時失誤,在領先德國組合薩維申科/馬索特6分的情況下,被對手以0.43分的微弱優勢反超。對隋文靜/韓聰來說,冬奧賽場和緊張的冬奧氣氛還是太陌生,難免緊張。第一次參加冬奧會就能獲得銀牌,站上領獎台,難能可貴。雖然他們與冠軍隻有0.43分的差距,但這是經驗、心態的差距。他們必須經歷更多的挑戰和磨難,才能成就更大的輝煌。

  緊張和心態問題也是中國很多花滑選手在此次冬奧會上最大的問題。第五次參加冬奧會的張昊與首次參賽的於小雨在短節目后位列第五的形勢下,於小雨在自由滑中動作變形,連續出現4個比較大的失誤,最終名列第八,與目標相差甚遠。而另一對雙人滑組合彭程/金楊由於太緊張,表現不佳,沒能進入自由滑。

  中國雙人滑人才濟濟,在進步的同時,還需更好地磨煉自己的心態、心理素質和應對大賽的能力。

  男單創佳績前景可期

  被譽為“四周跳小王子”的金博洋近年來以技術和難度在世界花滑男單賽場上爭得了一席之地,並已成為中國男子單人滑挑大梁的選手。此次在冬奧賽場上,剛剛傷愈的金博洋在兩場比賽中頂住巨大壓力,完美發揮,獲得第四名,創造了中國男子單人滑冬奧會最佳戰績。

  金博洋如今已具備挑戰世界頂峰的技術和實力,而且隻有20歲,相信經過不斷打磨,他會更加成熟,在北京冬奧會上有望創造更好成績。

  2014年索契冬奧會上獲得第七名的閆涵,因去年受傷進行手術影響了訓練,此次成績不佳。對他來說,平昌的挫折也許會使他更加堅強。而且可喜的是中國男單已成長起一批小將,人才輩出,4年后的北京冬奧男單可期。

  冰舞還需繼續努力

  中國冰舞一直以來是花樣滑冰4個項目中相對比較薄弱的一環,在世界上處於中下水平。近年來通過聘請外籍教練和赴國外訓練等,選手的舞蹈編排、舞蹈表現力、技術難度等有了很大提高,目前已提升至世界中上水平。

  此次唯一參賽的王詩玥/柳鑫宇在短舞蹈比賽中,表現出了應有的水平,但分數比預期偏低,最終以57.81分排第22名,以兩個位置之差,沒能進入自由舞比賽。

  雖然遺憾、淚洒賽場,但需要承認的是,已取得很大進步的中國冰舞與世界頂級水平的差距還很大,還需要更長的時間追趕。

  女單期待更多后備人才

  中國花滑最早的突破是從女子單人滑開始的,陳露在上世紀90年代曾連續奪得兩屆冬奧會銅牌,並獲得世錦賽冠軍。遺憾的是,此后中國女單再未進入過世錦賽前10名。

  中國女子單人滑面臨的最關鍵的問題是技術難度提升上的困難。從全國女單整體局面來看,能夠攻克五種三周跳的選手很少,跳躍水平已落后於上世紀90年代的世界技術潮流。這一問題表明國家隊女單選手的訓練方法與技術有待提高。

  此外,中國從事專業女單訓練的選手數量較少,能夠在青少年時代完成五種三周跳的選手鳳毛麟角,大都為業余訓練。如果日后從業余興趣到專業競技的轉變能形成一條有效、暢通的渠道,吸引與培養更多具備天賦的業余愛好者,轉入專業訓練中,那麼女單的成績才能有望取得質的飛躍。

  (平昌2月25日電)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