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趙宏博給花樣滑冰隊打七分

王 晶
2018年02月26日08:25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趙宏博給花樣滑冰隊打七分

  隋文靜/韓聰(右)在比賽中。 中體在線 鹿麟攝

  “如果要給中國花滑隊在此次平昌冬奧會上的表現打一個分數,我會打7分或者8分。”經過15天的角逐,平昌冬奧會花樣滑冰比賽2月23日在江陵冰上中心落幕,趙宏博在點評中國花樣滑冰隊時說:“無論是隋文靜/韓聰,還是金博洋,他們的表現都是值得肯定的。”

  從去年開始,隋文靜/韓聰就在為平昌東奧做准備,幫助中國隊拿滿了3個冬奧會參賽名額。他們無論是能力,還是分數都具備了奪金的實力。金博洋是第一個在國際賽場上完成勾手四周跳的運動員,影響了世界對跳躍的認知,所有選手的難度因此提高,可以說,金博洋改變了整個男子單人滑的世界格局。從整體來看,中國雙人滑和男子單人滑項目已具備了爭奪冠軍的實力。

  被寄予厚望的隋文靜/韓聰以0.43分惜敗德國組合薩維申科/馬索特,屈居亞軍﹔金博洋被最后出場的宇野昌磨超越,無緣領獎台。這個結果對於趙宏博來說有遺憾,但也充滿希望。他說:“今年的中國花滑隊是一支非常年輕的隊伍,大多數運動員是頭一次參加冬奧會。年輕就是優勢,但同時也是劣勢,這是他們必須要經歷的閱歷。想要站在領獎台的最高處,冬奧會的閱歷很重要。即使結果並不完美,也意味著成長,我為這三名運動員的表現而驕傲。”

  趙宏博表示,冬奧會四年一屆,周期很長,運動員在准備的時候,心態、壓力包括對冠軍的渴望都是不同的。通過這屆冬奧會,可以看出運動員在沒有退路的時候往往能激發最大的能量。

  對於如何提升中國花樣滑冰運動員的藝術表現能力,趙宏博認為,這和運動員本身的經歷有關。金博洋今年不過20歲,關於人生、關於體育競技,還有很多事需要他自己慢慢品味。趙宏博說:“花樣滑冰難是因為它涉及的領域太多,都做好太難了。與羽生結弦相比,金博洋的技術難度好太多,但是滑行、藝術理解、藝術修為差一些,這些都需要運動員長期通過訓練、通過生活才能得到。”

  與此同時,趙宏博坦言,花樣滑冰的4個項目都存在了后備力量不足的問題,很難有新人頂上來,這也是他擔心的問題。

  趙宏博說:“我們的后備人才不容樂觀,十分匱乏,整個項目都是如此。譬如於小雨/張昊,四年后張昊年齡很大了,狀態不好說。彭程/金楊通過這次比賽,可以看出整體的技術都需要調整。閆涵一直有傷病,沒能很好地備戰,四年后也不好說。我們的后備人才,在青少年方面和世界有很大的差距。未來四年,我們將重視青少年后備人才的培養,甚至會嘗試改變現有的整個培養模式。”

  趙宏博還透露,這個新的培養模式就是將花樣滑冰和教育融為一體,將花樣滑冰融入體育課,讓更多的孩子對這個項目感興趣,熱愛花樣滑冰。

  (平昌2月25日電)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