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不一樣,但要懂規律(大昭評論)

2018年02月27日04: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三大球職業聯賽要遵循規律,搞清別人不這樣做和自己要這樣做的原因,定好政策,莫急莫躁,直至成功

    

  春回大地,又到了三大球聯賽交錯的時節。足球的中超各隊經過冬訓調整,多有生疏面孔出現,上賽季名列前茅的隊伍在亞冠聯賽中率先露面。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將進入季后賽,各隊之間實力差距進一步壓縮。排球聯賽大部分球隊已經成了看客,排定優勝名次的決戰正打得起伏跌宕。這種時候,對球隊的戰績和名次能產生影響的還是一些特殊的政策規定。

  足球方面,顯然是限制外援和確保23歲以下球員出場機會,事情一度被炒得火熱,或彈或贊,都有一番理由,做出結論不僅需要實踐,還需要時間,培養后備力量本不是立竿就能見影,需要的是堅持和耐心。

  籃球方面,擴大季后賽容量,由此牽動賽制,比賽場次和密度增加,不只是隊伍得到鍛煉,還有利於市場培育和球迷觀賞,以中國籃球運動的普及程度和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完全可以做到每年更長時間的職業籃球聯賽。

  排球方面,長期處於資源不足,打來打去就那麼幾支球隊,就那麼幾顆耀眼的星。為了讓球迷喜愛的尖子球員多一些出場機會,讓高水平的場次競爭更激烈,一名球員一個賽季之中可以先后為兩支球隊打球。

  以上種種,都算得上中國職業體育特色,有的已經存在多年,有的向無先例,無論是否達到預期效果,常常是媒體議論的話把兒。有特色不是新鮮事,也不能因此而被說成另類。世界上的職業體育聯賽林林總總,並非整齊劃一,各國各項目因時因地而異,自成一體,搞得好不好,還在人為。人們往往將NBA(美國男籃職業聯賽)或歐洲幾大足球聯賽視為范本,賽制賽規力求與之一致,美其名曰與國際接軌。其實,那些聯賽的發展過程中,也經歷了獨具特色、並不合群的階段,后來者簡單照搬,雖然沒了“另類”之嫌,卻未必都能取得成功。

  不過,職業聯賽有其基本規律,吸納了體育、經濟、法律、文化等多種元素,違背發展規律的規定無論主觀願望多好,也屬異想天開,會受到懲罰。這個規律早有一些成熟運作的聯賽做出探索和嘗試,后起的聯賽可以少走彎路。中國三大球職業聯賽有此幸運,要做的只是遵循規律,搞清別人不這樣做和自己要這樣做的原因,定好政策,莫急莫躁,直至成功。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7日 15 版)

(責編:馮人綦、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