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冬奧會上的老將不老 下個路口能否相見

2018年02月27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下個路口 能否相見

於小雨(左)\張昊在比賽中 新華社記者 王 鬆攝

張虹在比賽中

張鑫在比賽中

平昌冬奧會的賽場上,年輕的小將用精湛的技藝宣告著新時代的到來,但對很多老將而言,新的周期意味著新的選擇。

在4年后的北京冬奧會賽場上,不知我們是否還能看到那些熟悉的身影。無論他們是否選擇負重前行,下個路口,依然有掌聲和歡呼在等候。

張虹:我比你們更期待回來

日前,經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及執行委員會提名,中國速度滑冰選手張虹當選國際奧委會運動員委員會委員,任期8年。

“不想說但還是要說‘再見’。22年來的一切都要告一段落了,但也許,也許我們還會再見。”在結束冬奧會速度滑冰女子500米決賽后,張虹在社交網站上發布了這樣一段話。

張虹的傷勢,一直以來是冰迷們最為揪心的。自上個賽季開始,張虹便飽受膝蓋疼痛的折磨。

拖著無法下蹲的雙腿,張虹站在了平昌的賽場上。即使一個趔趄差點摔出賽道,她依舊滑出了自己在本賽季的最佳成績。

4年前的索契,不被看好的張虹獲得冠軍。今天的平昌,即使未拿獎牌,但過往的經歷讓她看淡了輸贏,留下“有輸就有贏,我坦然面對”的淡然。

“4年后北京將舉行冬奧會,很多觀眾和粉絲都不希望我退役,我也有這個責任和夢想,如果可能的話,我一定會回來。”

張昊:要滑到全場起立鼓掌

本屆冬奧會,已是張昊的第五次冬奧征程。今年34歲的他,4歲接觸花樣滑冰,8歲開始接受專業訓練,是冬奧會的“五朝元老”。

2002年,張昊攜手張丹首次亮相鹽湖城冬奧賽場﹔2006年的都靈,張昊與張丹出現失誤又重新振作,最終拿下銀牌﹔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上取得第五名﹔2014年攜手彭程獲得第八﹔如今又帶領比他小12歲的於小雨來到平昌。

提及雙人滑,人們總會想起中國雙人滑的“三駕馬車”。昔日的“老三”張昊已成為隊裡的大哥。而這位“大哥”,是隊裡最刻苦的。為使自己動作好看、增加肌肉力量,張昊2個月瘦了25斤。

對於自己的堅持,張昊說,“現在是純粹地喜歡這個項目,還具備能力,所以一直堅持在冰場上。”

如今,他依然用自己的堅持詮釋著熱愛。索契冬奧會后,張昊坦言,“索契不是我的終點,我一定要滑到全場起立鼓掌。”

索契不是終點,平昌亦不是終點。

對北京冬奧會,張昊也流露了自己的期待。“如果身體狀況允許的話,還是非常希望參加北京奧運會。”

張鑫:奮斗情懷如金牌般寶貴

農歷大年初一,從平昌傳來喜訊。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賽中,徐州姑娘張鑫摘得銀牌。

但在隨后的採訪中,張鑫表示,可能不會參加2022年北京冬奧會了。其實,早在2014年索契冬奧會后,張鑫就計劃退役,但隨后又選擇了復出。

張鑫與滑雪的緣分開始於1998年。20年前,這個南方姑娘一路北上,來到沈陽。本以為會受不了東北的寒冷與干燥,卻沒想到在那裡生活了20年。現在,她也會開玩笑說,“你聽,我現在說話都是東北味兒。”

20年職業生涯中,張鑫參加過數不清的賽事,也取得過輝煌的成就。在平昌,微弱的劣勢讓張鑫與金牌失之交臂,但有人說,她那奮斗的情懷亦是金牌般寶貴。

如今,傷勢已不允許這名33歲的老將繼續馳騁賽場——雙側膝關節軟骨四度損傷、半月板撕裂……這是一個姑娘真真切切感受過的疼痛。“那段日子,我幾次練到哭,哭到想要放棄。但想到有那麼多人支持我,哪怕是最后一屆奧運會,我也必須堅持,沒有退路。” 張鑫說。

對張鑫而言,雖然離開賽場,但與滑雪的緣分仍將繼續。

“我想考取國際裁判資格,希望讓世界聽到中國的聲音,讓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國運動員。”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