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中文觀潮

中文觀潮:拿什麼向功夫致敬

李中文
2018年03月01日14:3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多年前,武術世錦賽比賽現場,一位中國武協負責人曾志得意滿地感慨:“你看,比賽中所有人都要按中國人的方式施禮,這有多壯觀。”

也是在這場比賽的舉辦地,我曾到處找尋中國功夫的痕跡。遺憾的是,我看到了跆拳道館、空手道館,但卻沒有找到一家傳授中國功夫的培訓場所。

中國功夫的魅力,更多只是在影視作品中呈現﹔中國功夫的傳播,在現實生活中似乎並沒有找到可行路徑。搏擊類賽事越來越火,傳統武術卻被人追著打假,這樣的反差讓人感到痛心。

從風靡一時的中國功夫熱到現實中越來越尷尬的處境,中國功夫難道真的難以重振雄風?而我們又該以什麼樣的方式向功夫致敬?

武術是國粹,這是不容置疑的事實。千百年來,武術愛好者眾多,以武會友的傳統、習武健身的傳承更是綿延不絕。如果剔除影視作品中有關中國功夫的浮夸成分,認真領會習武、知武、愛武的執念與堅守,再去看現實中的紛紛擾擾就會有全新的理解與感悟。

一檔名為全球功夫春晚的賀歲節目,當然這也是一場聚焦普通武術愛好者的民間賽事。這檔以賽事形式呈現的賀歲節目,之所以成為今年春晚及賀歲節目的一股清流,恰恰在於這檔節目讓功夫回歸了真實、讓功夫的功能回歸了真實、當然也讓功夫的魅力得以真實呈現。

千萬萬萬普通愛好者對功夫的痴迷與熱愛,才是最能打動人心的部分﹔充分發揮功夫的橋梁作用、溝通功能,才能讓武術從雲端回到現實﹔而以普通愛好者為載體生動講述他們與武術、與文化、與生活相關的精彩故事,恰恰可以表達對功夫最真切的敬意、恰恰可以呈現功夫最鮮活的面貌。

多講講普通人的功夫夢、多講講功夫蘊含的多元功能、多講講功夫的歷史源流與現實走向,功夫的形象才會更加立體,功夫的魅力才能廣泛傳播。當然,聚焦普通人的功夫夢,裝點普通人的功夫夢,也還需要更為專業的技巧、更為輕鬆的表達,環球功夫春晚中所有知名人士的助陣、所有創意策劃的醞釀,都可視為對功夫、對武術、對傳統的一份敬意與尊重。

有夢想的普通人終會將功夫之真呈現給世界,有情懷的創作者則會將功夫之美呈現給世界。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