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於柏巍和中國女冰的百轉千回

2018年03月02日13:20 |
小字號

從女子冰球第一次亮相奧運會,已經過去20年了。1998年長野冬奧會上,中國女子冰球隊以第四名的成績,向世界展示了中國冰球的潛能。

20年后,現役中國女冰隊隊長、29歲的於柏巍坐在電視前,看著2018年平昌冬奧會俄羅斯和芬蘭隊銅牌之戰。於柏巍一直關注著芬蘭門將諾拉-萊緹,這位她在深圳昆侖鴻星隊的隊友。最后,芬蘭隊以3-2戰勝了俄羅斯,踏上了奧運會女子冰球第三名的領獎台。於柏巍為隊友奪牌而高興的同時,失意也開始佔據心頭。

於柏巍參加的最后一屆奧運會是在2010年的溫哥華,從那時候之后,中國就一直在為重返冬奧舞台而努力。失去2014年索契冬奧參賽資格,對她來說無疑是一個不小的打擊,但她相信下一次她們一定能夠重返奧運。然而2016年的平昌冬奧預選賽再次落敗,讓她的夢想再次破滅。

“我不想認輸,但現實就是那麼殘酷。”對於這次預選賽的結果,於柏巍無奈地說道。盡管經歷了如此挫折,她始終堅定信念,也絕不放棄:“我太喜歡冰球了,我的人生就是打球。我也熱愛我所代表的中國,我肯定會一直堅持下去,直到我不能再打為止。”

坎坷的中國隊

1998年高峰過后,中國隊開始了漫長的煎熬時期。第一個出現的問題就是女冰隊員數量的稀缺。隨著老隊員們長野之戰后的退役,一時之間青黃不接,竟找不到足夠的隊員維持隊伍的發展。全國上下僅有200名不到的女冰運動員可供挑選。

除此之外,因為沒有大學聯盟或職業冰球聯賽,中國隊隊員們也沒有機會和其他隊伍進行規律性的比賽,保持比賽感覺和節奏。隻能隊內分組對抗賽,甚至是僅僅保持日常訓練。

最后,也是最大的問題:財政支持。和很多國家地區的女子冰球隊伍一樣,她們的正常收入和隊伍得到的資金支持都比同一項目的男子隊伍要少得多。許多在役隊員不能夠憑這份收入維持自己的日常生后,以至於她們選擇了退役,另謀一份全職的工作。

由於這種種原因,在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預選賽前,於柏巍和她所在的中國隊一度面臨著解散的危機。

“2008年的時候真的非常困難,”在一次深圳昆侖鴻星隊的團建活動上,於柏巍和我們分享了她的故事,“那個時候被告知如果我們不能夠拿到2010年奧運會資格,我們整個隊伍就會被解散。”

那段時間對於於柏巍來說非常難熬。

“我一定不能讓隊伍解散,這是我08年的時候唯一對自己說的話。我也沒有別的選擇了,打好球就是我唯一目標。”

於柏巍和她的隊友們頂著巨大壓力,開始沒日沒夜地訓練,盡管經費緊張,各方面支持不足,她們也沒有想過要放棄。2008年11月,第二輪預選賽在上海舉行。為了共同的目標,中國女子冰球奮力拼搏最終獲得了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資格,化解了隊伍解體的危機。

然而,溫哥華冬奧會后,中國女冰再次跌入谷底。在世錦賽被降為D1 B組后,中國隊再也沒有機會實現升組。2013年,隊伍重組,其中超過95%都是年輕隊員,僅保留了幾位老將。

“2013年隊裡來了很多新隊員,她們幾乎都是沒有大賽經驗的年輕隊員。我作為老將,就被選為了隊長來帶領她們。”於柏巍回憶道,“你可能想象不到當時的壓力,還有一直升組失敗的挫敗感。那時候我也才24歲,但已經是隊裡最年長的了, 我更多時候像一個家長,不僅自己要繼續提升,還要照顧好這些年輕隊員們。我也明白當時的處境,盡快把年輕力量培養上來才是重振冰球最好的方法。”

昆侖鴻星給中國冰球開啟了新篇章

運動員儲備力量不足、大賽經驗不足、財政支持不足。隨著引入世界頂級聯賽CWHL(加拿大女子冰球聯賽)、深圳昆侖鴻星隊和深圳萬科陽光隊的成立,我國開始著手解決這三大問題並逐步建立起中國冰球史上第一支女子職業球隊。

“等了這麼多年終於等來了可以參加世界頂級比賽的機會,從身邊優秀的外籍隊員和教練身上學來的,再加上我們自己這些年的競技經驗,我相信我們可以組建一支不同以往的中國隊。”

2017年11月19日,在深圳昆侖鴻星對陣多倫多怒火的比賽上,於柏巍在第一節比賽中就打入一球,成為了中國球員在CWHL歷史上的第一粒進球,也打開了中國球員征戰CWHL的新局面。

於柏巍以及中國女冰目前面臨的問題是語言障礙、文化差異,甚至是適應全新的冰球體系和思維模式。於柏巍作為唯一一個在此之前打過國際賽事的隊員,是幫助年輕隊員度過這一適應階段的關鍵人物。

2022年北京冬奧會

今年7月就是這位中國女冰老將的30歲生日,2022年北京冬奧會時她將是34歲,但她仍會是中國女冰的精神支柱和強大驅動力。

“從加入CWHL開始,我們中國女冰是成長得一天比一天好。我們會一直努力、一直奮斗下去的,把每一分鐘的訓練都落實下來,用上實勁兒。我一直相信我們總有一天可以重返輝煌,我也絕不會停下腳步。”

隨著2018年平昌冬奧落下帷幕,2022年北京冬奧會進入四年倒計時。中國女冰憧憬著可以在家門口、在國人面前奮力一戰,這些中國女孩們將帶著不可動搖的信念一步一步走下去。

(文/孫嘉旋 譯/王瑞)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