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獨狼”馬布裡獨一無二

凱 旋
2018年03月02日08:43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獨狼”馬布裡獨一無二

對於森林狼、籃網、太陽、尼克斯、凱爾特人乃至整個NBA聯盟來說,“獨狼”馬布裡只是“尋常的一個”,哪怕曾入選過全明星,哪怕曾拿到過頂薪,時光流逝,馬布裡之名將隻留存在卷帙浩繁的數據庫裡。但對於北京這座距離馬布裡的家鄉紐約11000公裡之外的東方城市來說,馬布裡卻是“無可取代的一個”。

2010年年初,馬布裡來到中國加盟山西男籃,在CBA聯賽,馬布裡打出了場均22.9分、9.5次助攻、5.9個籃板的不錯數據,但因為種種原因,一個賽季之后他轉投佛山男籃。從太原到佛山,又是2500公裡,但馬布裡同樣能貢獻場均25.2分、5.7個籃板的不錯數據,佛山媒體、球迷也將馬布裡形容為“球隊歷史最佳外援”。2011-2012賽季,馬布裡加盟CBA的第三支球隊北京首鋼男籃,縱使在第一次接受北京媒體採訪時還有些謹慎,但他迅速用球場上的表現証明了自己的價值。

場均24.8分、6.2次助攻、5.4個籃板,盡管數據並不華麗,尤其是對比場均動輒30、40分的“得分機器”,馬布裡的“數據層面貢獻”隻能算中規中矩,可當首鋼男籃在決賽中以4比1力克“七冠王”廣東東莞銀行時,首鋼男籃主帥閔鹿蕾說:“北京隊可以沒有我,但不能沒有馬布裡。”

之后五個賽季,馬布裡依舊身披北京首鋼戰袍出戰,並為北京男籃再拿兩座聯賽冠軍獎杯,一手打造了“北京首鋼王朝”。

球場上,馬布裡用自己的投入、球風帶動了年輕人的成長,以翟曉川、朱彥西、方碩、吉喆為代表的北京隊年輕人如今都已是球隊肱骨甚至是國家隊球員。球場外,馬布裡主動融入北京生活,對這座給予了他無限包容和愛的城市奉獻了全部,北京也為他樹立了銅像,並送上“榮譽市民”稱號,一段令人艷羨的“跨國婚姻”就此產生。

本賽季,由於北京首鋼男籃期待重建,馬布裡加盟了京城另一支CBA球隊北控,在新球隊,年過四旬的馬布裡延續著帶動年輕人打球的風格,極大地提升了球隊的戰斗力和北控年輕球員的水平。

2月11日,在本賽季CBA常規賽收官戰中未能和隊友們闖入季后賽的馬布裡宣布退役,淚水從這個球場上的硬漢眼角流出,也帶出了所有北京球迷、中國球迷的不舍和喟嘆。

CBA聯賽20余載,來來往往的外援車載斗量,但在馬布裡之前,從來沒有一名外援像他一樣給予一支球隊、一個聯賽甚至一座城市如此巨大的改變。隻有一個馬布裡,馬布裡的故事不可復制,但我們期待有更多馬布裡一樣的球員,為CBA聯賽增添更多的傳奇和色彩。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