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女排聯賽津滬晉級實至名歸

蘇 暢
2018年03月06日08:44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女排聯賽津滬晉級實至名歸

  經過一個月的較量,2017-2018中國女排超級聯賽半決賽告一段落,天津和上海兩支老牌勁旅會師決賽。無論是小組賽的高歌猛進還是半決賽的殊死較量,津、滬兩強最終脫穎而出,很好地証明了一點:穩定決定結局。

  如果說本賽季女排聯賽半決賽的最大亮點,自然是臨時轉會新政下,四支進入半決賽的球隊紛紛引入內援強援,使得本賽季半決賽有了番“全明星賽”的意味。在參加半決賽的內援中,從北京轉會上海的曾春蕾、從北京轉會天津的劉曉彤、從八一轉會江蘇的袁心玥以及從浙江轉會上海的楊舟等國手級內援展現出了很好的競技狀態,也為各隊彌補相應位置上的短板發揮了重要作用。

  但外力畢竟只是一支球隊的實力增長點,能否在激烈的淘汰賽中走得更遠,還要看自己的狀態。其中晉級決賽的上海光明優倍女排和天津渤海銀行女排在聯賽之前都並不被人所看好。其中,上海女排馬蘊雯、張磊和外援金軟景所組成的陣容年齡偏大,天津女排則諸多位置新人擔綱。但一老一少的兩支球隊最終勝出,自小組賽開始,滬、津兩隊都是整體狀態最穩定的球隊,也都是保持著對勝利最有渴望和對榮譽最有追求的兩支球隊,晉級決賽實至名歸。

  衛冕冠軍江蘇中天鋼鐵女排之所以在半決賽中連負三場甚至兩個主場全失,端倪自小組賽時就有所顯露。這個賽季江蘇女排一路走來都磕磕絆絆,固然老隊長惠若琪退役包括幾位老將在全運會后淡出,難免帶來球隊陣容上的調整。但這支球隊的整體框架完好無損,戰術核心更是日漸成熟,隻不過連續獲得上賽季聯賽冠軍和全運會冠軍后,這支年輕球隊似乎少了幾分前幾個賽季所顯露出的沖勁與拼勁。或許經歷了這一個失落的賽季后,江蘇女排隊員們能夠懂得“得天下不易,守天下更難”的道理。

  另一支飲恨半決賽的遼寧女排更令人大跌眼鏡。與小組賽時相比,遼寧女排在半決賽絕大多數時間裡雪藏了老將王一梅,但半決賽的表現卻一落千丈。即便排球是一個集體項目,不取決於某一名球員,但王一梅的缺陣卻導致了遼寧女排整體的變化與狀態起伏波動,其中滋味或許隻有當事者最清楚。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