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328運動新模式公益推廣及運動健康節啟動儀式

愛運動的他們 何以實現簡單的快樂和夢想? 

2018年03月08日16:3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少年強則中國強,體育強則中國強。” 青少年體魄強健、意志堅強、充滿活力,是一個民族生命力旺盛的體現。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城鎮化率為58.52%,仍有41.48%的居民生活在廣闊的農村地區。在我國的一些偏遠鄉村,當地少年們的校園體育活動開展情況究竟如何?他們又有著怎樣的體育夢想?《關注鄉村少年 共圓體育夢想》攝制組於今年1月深入部分偏遠鄉村,記錄下了當地學子們最真實的體育生活與體育夢想。

時忠息今年11歲,是某鄉村小學的五年級學生。課余時間,他喜歡與小伙伴們打氣排球。由於學校場地有限,打氣排球時他們不得不與打羽毛球的同學共享一張球網,但這並不妨礙時忠息享受打排球的樂趣,“因為可以和很多小伙伴一起玩。”他表示。

乒乓球是另一項時忠息喜愛的運動項目。校內有兩張建於上世紀70年代的水泥乒乓球桌,表面有些凹凸不平,時忠息每天就在這裡同學們切磋。他有一塊私人球拍,即便是塊兩面膠皮已掉光的光板,依然被他放在自己小書包裡細心保管。作為被校長評價為學校裡“比較會打”的學生,時忠息經常用這塊球拍在球桌上傳授其他同學一些技巧。

時忠息(面向鏡頭者)拿著光板正在教小伙伴打乒乓球

莫忠誠是接受過時忠息指導乒乓球的同學之一,他今年10歲,讀四年級。比起乒乓球,莫忠誠更喜歡玩羽毛球和籃球。課間和體育課上,他會拿著有些生鏽的羽毛球拍,與小伙伴在學校內尋找空地打球。盡管球拍的網已經開線,影響了擊球的軌跡,缺少專業訓練,也使他們的揮拍姿勢不太標准,來回一兩個回合,球就落到了地上。但他們一直重復著擊球、落地、撿球,再擊球的動作,樂此不疲。莫忠誠有著自己的體育偶像,“我最喜歡是林丹,他羽毛球打得很厲害!”他表示。

莫忠誠的球拍已經生鏽

想打籃球時,莫忠誠會帶上籃球來到學校旁邊,這裡有一個學校與村裡共用的水泥地籃球場。球場與校內的乒乓球桌一樣,建於上世紀70年代,水泥做的籃球架支柱已有些斑駁。“我讀小學的時候,這個籃球場就在用,現在我當校長了,孩子們接著用。”校長介紹說。

喜歡打籃球的還有即將畢業的韋旺浩,也許是即將進入青春期的原因,他對自己的個子和體力比較在意,“打籃球能夠鍛煉身體!”他說。但成人用的籃球架,畢竟對於小學生來說有點高,韋旺浩無法用正確的投籃姿勢進行投籃,隻能用不標准姿勢,盡量把球砸進籃筐。雖然已退役多年,但姚明依然是他最喜歡的體育明星,“因為姚明體力好。”他表示。

韋旺浩(投籃者)正在與小伙伴們打籃球

盡管缺少充足的場地、完好的器材,適合小學生身體條件的體育設施,但硬件的不足沒有限制這群孩子們對運動的熱愛,無論是排球、乒乓球,還是籃球、羽毛球,在進行運動時,他們的臉上總是洋溢著笑容。“學生對運動很愛好,按照國家的規定,他們每天都至少要有一個小時的運動時間。”校長表示,“鄉村孩子們的體質相對於城市孩子會差一些,要通過運動增強體質,才有精力進行學習。”

“我想要一副好的乒乓球拍……”談到最想要的運動禮物時,時忠息說。“我想要一顆新的籃球。”莫忠誠和韋旺浩則表示。孩子們提出的願望也許很普通,很簡單,但運動為他們帶來的快樂,卻很真實,很純粹。

為了促進青少年體育發展,近年來,國家體育總局已相繼出台《青少年體育“十三五”規劃》、《青少年體育活動促進計劃》等文件,明確提出到2020年,在青少年體育活動、訓練基礎、基本公共體育服務城鄉、區域協調等方面要有新發展,新變化。而除了國家政策的支持,社會各界的關注與關愛對於鄉村孩子們同樣重要,多方攜手,匯聚合力,才能為孩子們創造更完善的體育運動條件。

請共同關注鄉村少年,共圓他們的體育夢想。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