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新周期新氣象之男舉國家隊 有朝氣 能戰斗 凝聚力強

袁雪婧
2018年03月09日09:02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周期新氣象之男舉國家隊 有朝氣 能戰斗 凝聚力強

  走進冬訓中的國家男子舉重隊,一張張新鮮面孔帶來了蓬勃的朝氣。吸收了許多年輕選手,卻不會改變這支隊伍“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底蘊。打造一支凝聚力強、作風過硬的隊伍的過程中,男舉國家隊有了不少新氣象。

  武裝思想 嚴格管理

  “我們去年11月16日開始各省市大集訓,把全國男子舉重的優秀運動員和年輕運動員都集中在海南五指山,集訓了兩個月時間。”男舉國家隊主教練於杰告訴記者,經過大集訓后,新一期國家男子舉重集訓隊於1月16日正式成立並展開集訓。“其實整個冬訓的過程一直持續著,11、12月是冬訓基礎期,1月進入冬訓第一階段。”在全運會結束后,這是吹響東京奧運周期集結號的一次重要冬訓,經過大集訓隊伍的組成相對更精了,運動員20人、教練組成員8人、隊醫5人,走的是“精兵之路”。

  “省市大集訓時有50多人,進行了精細篩選后隻剩20人。與以往拉一支集訓隊相比,這次更精挑細選了,因為以前基本都採取根據全國比賽成績調人的方式。這次為期兩個月的大集訓,讓教練員更細致觀察和考驗了運動員,選拔也更有據可循。”最終入選國家隊的隊員,甚至有沒參加過全國比賽的年輕苗子,有的參加過比賽也沒取得過很好的名次,但他們在大集訓期間讓國家隊教練組看到了潛力,所以也被吸收到了國家隊。

  “集訓開始后,隊伍的管理和思想教育與之前相比都有了明顯變化。每天讀報十至十五分鐘,讓運動員輪流讀,讓他們更多了解國內外大事、國家的重要方針政策和自己從事的體育事業動態等,比如《中國體育報》在冬奧會報道中的優秀篇章我們都讀了。”於杰認為這些舉措幫助運動員在思想認識上有了提升,強化了愛國思想,通過學習武裝思想並提升境界,激發了隊伍備戰東京奧運會的熱情和拼搏精神。

  “隊伍在管理上也提高了要求,不管有突出成績的老運動員還是剛入隊的小隊員都一視同仁。”隊伍從出早操、站隊集合等細節上都嚴格要求,省市大集訓時專門請了當地軍隊的指導員給全隊進行了軍訓,對於隊伍統一嚴格管理“立下了規矩”。“一個有新氣象、戰斗作風、精神煥發的團隊,拉出去才能打勝仗,這就是我們對這支國家男子舉重集訓隊的要求。”

  五位一體 求實創新

  除了加強思想教育和隊伍建設,男舉國家隊在訓練上同樣有創新,融入了科技的力量。“科研醫務隊伍天天跟隊,實現了訓練、科研、醫務、保障、管理五位一體化。體重對男子舉重的影響非常大,我們現在把體重把控也作為日常的重中之重了,有專門的科研人員跟蹤運動員各種數據,尋找每個人的生理指標和規律,控制體重時缺什麼營養元素、如何補充等等。”

  於杰告訴記者,隊伍訓練中按照嚴精細實的要求,練穩、練厚、練高、練實的方針在認真貫徹執行。在此基礎上,創新訓練手段和方法。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擰成一股繩。“這次集訓年輕運動員比較多,隊伍更有朝氣,氛圍更好,隊伍凝聚力更強了。老運動員像呂小軍已經35歲了,還依然在堅持,決心在東京奧運會再次拼搏為國爭光,這也是一種傳幫帶的作用和榜樣的力量,給年輕運動員一種鼓勵,他自己也做得非常好,對自己嚴格要求,他說過自己對這支隊伍有責任有擔當。年輕一些的奧運冠軍石智勇也非常低調和踏實地在訓練,恢復狀況很不錯。田濤在裡約奧運會獲得亞軍、天津全運會奪冠后,基本沒有休息,都在正常恢復,對自己技術上的要求更高了,認真在打局部力量的基礎。”

  東京奧運會舉重項目的級別設置和資格獲取都將有重大變革,男舉在參賽人數上恐將減少,目前得知的信息顯示每個國家最多隻能派出4名選手參加4個級別。“以前是國家獲得資格,現在是個人拿資格,每人至少要參加6站資格賽。這對我們提出了新要求,出戰的每個選手都要是精兵強將,都能擔當起爭金的重任。難度大、困難多,但我們會團結一致迎難而上。”於杰說。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