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平昌冬殘奧會

冬奧會上的冰雪情緣

白志標 孫嘉暉
2018年03月11日08:3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冬奧會上的冰雪情緣

第12屆冬季殘奧會已在韓國平昌拉開帷幕,時隔12天,第23屆冬奧會和殘奧會在冰天雪地裡完成了一次激情傳遞。

歲末年初,冰雪運動成為國際體壇的熱點。雖然華南地區尚未大面積開展冰雪運動,但室內冰場已經如雨后春筍般涌現,人們冰雪運動的熱情也在逐日高漲。

本屆平昌冬奧會,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在現場系統全面報道了中國冰雪健兒的戰況,還了解到很多趣聞,參與冬奧會的收藏家、志願者和工作人員都與冬奧會有一段冰雪情緣。

中國體育收藏達人赴韓“尋寶”

“大咖”為北京冬奧准備三部曲

將平昌冬奧會全部92個代表團的徽章收入囊中,不讓一枚奧運會贊助商的徽章漏網,媒體奧運徽章也是限量版的收藏精品……能做到上述幾項的絕對是體育收藏界的超級達人,恐怕非中國收藏家莫屬了。

本屆平昌冬奧會,中國體育收藏界的“大咖”組團前往韓國,包括來自廣東中山的周儉雄,來自北京的郭磊、顧玉超、卜音珂等,他們每人的任務不同,各有各精彩。

“從事體育收藏,一開始肯定都是因為熱愛,然后不小心就‘掉溝裡了’。”周儉雄笑著說,在中國體育收藏界,他和郭磊有“南周北郭”之稱,是為收藏大家,國內體育收藏大展不少精品是由他們提供的,“這個行當有很多學問,需要不斷學習、沉澱、積累。”在平昌冬奧會的徽章集市上,也不乏仿冒珍品者,這就需要收藏者有“火眼金睛”了。

此番組團前往平昌,中國體育收藏家也有各自的冰雪情懷。

以收藏號外聞名的顧玉超,在平昌順利完成了北京冬奧會三部曲之第二部,隻待4年后在北京冬奧會上圓夢了。“我的北京冬奧主題收藏有三部曲,2015年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北京申辦冬奧會成功,是第一部﹔平昌冬奧會、北京8分鐘是第二部﹔2022年完成第三部。”顧玉超說,他是以中國傳統書法卷軸的形式收集名人、明星簽名,以表達對北京冬奧會的祝福。這樣的收藏品珍貴在唯一性上,而且無法通過其他方式補救,這就是一部記錄北京冬奧會的畫卷。

“第一部是我在吉隆坡完成的,當時國際奧委會(IOC)128次全會,共有88名委員參與2022年冬奧會舉辦城市的投票,我收集到了78人的簽名,IOC主席巴赫特別用英文題寫了‘好運北京 2022’,這次我准備讓他用中文題字。”由於在多個場合與巴赫會面,主席對來自中國的體育收藏家已經相當熟識,因此,總會欣然應允他們的要求,甚至包括寫中文這樣的高難度動作。顧玉超說,他們和巴赫見面的機會很多,巴赫人很好,是一位和藹可親的IOC掌門人。

值得一提的是,顧玉超的北京冬奧會三部曲,2015年第一部是13米的長卷,第二部平昌冬奧會是5米卷,第三部2022年北京冬奧會還在謀劃當中。“第二部是在國際奧委會大會的會場完成的,共有100多人簽名,包括即將出席開幕式的國際奧委會和各代表團官員,還有中國籃協主席姚明。”顧玉超說。

值得一提的是,顧玉超是在2001年開始體育收藏的。“那年7月13日,北京申辦奧運會成功,我看到很多報紙推出精美的號外,於是,從那時開始搞收藏了,包括《廣州日報》的申奧成功號外,我們都有。”顧玉超說,僅北京申奧成功號外一項他就有200多種。

周儉雄贊嘆道:“他是收藏號外全國最齊全的收藏家了。”據介紹,顧玉超當過工人、雜志社編輯,后來走上體育收藏之路,一發而不可收,家裡的藏品多到“頂上天”了。

記者在江陵奧林匹克公園遇到了另一位體育收藏的“大咖”伊琳娜,她來自俄羅斯莫斯科,從事體育收藏已經有40年,她的足跡遍布世界各地的重大體育賽事活動。

“我們在裡約奧運會時也見過她,她的藏品相當豐富,時間跨度大,種類齊全,在收藏界相當有影響力。”一位中國收藏家告訴記者。

“每一屆夏季、冬季奧運會我都會關注,能夠到現場感受奧林匹克盛會的氣氛,感覺非常棒,當然,我都是帶著任務來的,希望把每一屆奧運會的徽章都收集起來,這是一項浩大的工程,我會一直堅持下去。”伊琳娜告訴記者。

中國學生是 奧運志願者常客

“2022相約北京冬奧會”

隨著平昌冬殘奧會開幕,奧運聖火再次熊熊燃燒,中國農大大三學生陳功峻在平昌的第二階段志願工作也正式開始,他將擔任反興奮劑志願者,這是他第二次站到了這個崗位上。而在已經結束的平昌冬奧會期間,他是雪橇、雪車和鋼架雪車所在的滑行中心的觀眾服務志願者,冬奧會還沒閉幕他就已經領到了冬殘奧會的志願者証件。

“我們學校3月5日開學,學校支持我做志願者,我預計在3月20日返京,前后兩次我的奧運志願服務長達50天。”根據中國志願者網站的信息,中國共有1345人通過平昌冬奧組委官網提交了從事冬奧會志願服務的申請,經網上審核和面試,有113人得償所願。中國志願者的平均年齡是24.5歲,最大的41歲,最小的19歲。他們有的做頒獎禮儀人員,有的從事奧運村、賽事、媒體運行等方面的服務工作。

對於反興奮劑志願工作,陳功峻已經算得上輕車熟路了,他早在2016年就曾做過巴西殘奧會的反興奮劑志願者。

他說,在平昌的這兩次志願工作內容不同,上一次是面向觀眾,在場地為觀眾進行志願服務,這次則是面對運動員。“比較而言,我更熟悉的還是反興奮劑志願工作,畢竟之前已經做過相關工作。不管做什麼,作為一名來自中國的志願者,我們是世界認識中國的一扇窗口,要用最完美的服務展示中國年輕人的形象。”

在平昌冬奧會的志願者中,陳功峻是少數繼續服務的中國志願者。他坦言,與在巴西奧運會相比,這次自己在現場見証了中國體育健兒的表現。平昌冬奧會倒數第二個比賽日,中國“雪車四兄弟”完成了中國隊在該雪車小項冬奧歷史上的首秀。“最期待的莫過於在自己服務的場館裡看見中國健兒的身影。”陳功峻說,比賽當天,他看到鮮艷的紅色中國雪車在賽道滑行,特別激動,興奮地為中國運動員加油。

當然,殘奧會給陳功峻的印象更深刻。上次在裡約殘奧會上,殘疾運動員在賽場拼搏的身影讓他特別振奮和感動。“在此之前,我即使在電視上也沒有觀看過殘奧會比賽,那次在現場,我真正感受到殘疾人的力量、闖勁兒和努力。此次,我非常想繼續為他們服務。”

他說,裡約殘奧會讓他感觸良多,其中最重要的是不要以異樣的眼光看待殘疾運動員,“和他們接觸后,我發現他們和健全人一樣,已經習慣了現在的生活,不需要我們過分小心以及給予過多關注。再與殘疾人運動員打交道,我不會再緊張,會以更加正常的心態去交流和服務。”

服務過2016年奧運會和2018年冬奧會,陳功峻計劃續寫“奧運緣”,“我去年曾經到日本做交換生,日語說得不錯,今年,我將抓住2020年東京奧運會志願者招募的機會。”陳功峻說,“2022年北京冬奧會是咱中國人的主場,到時我也一定會申請當志願者!把之前積累的所有奧運服務經驗全部用上,向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講好中國故事。”

中國代表團羽絨服突然“火”了

升至“萬元天價”並一件難求

平昌冬殘奧會開幕后,冰雪激情繼續在平昌的雪山上演,中國體育代表團體育健兒那件雪白色的長羽絨服又將掀起一輪追捧熱。

事實上,今年1月,平昌冬奧會上中國運動員身上的那件印有國旗的白色羽絨服就變成搶手貨,在平昌冬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升旗那天其身價更躥升至“萬元天價”,而且一件難求。

“如果你在去年12月弄到這樣一件羽絨服的話絕對是賺了,到了1月我們內部人士都沒法找到。”安踏公司的一位管理人員介紹,這件衣服的火完全是意料之外的,“因為這麼多年中國代表團的‘國服’都是紅色為主黃色為輔,這是一次全新嘗試,白色一直以來就不是我們的主色調,所以我們都不知道這件衣服怎麼就突然火了。”

在平昌冬奧會開閉幕式上,中國體育代表團運動員身上的那件白色羽絨服名為“白色火焰”,英文名是“White on White”,這次冬奧會的運動裝備,在運動屬性的基礎上進行了大膽的突破與創新,在一些細節上保留了國旗的紅、黃元素,比如背上的“CHINA”字樣、袖口、帽檐、拉鏈等的設計為紅色,富有個性化的服裝簽名標為黃色。

長期以來,紅色與黃色一直是中國代表團的主色,此次中國代表團服裝終於出現了顛覆性的“變身”,“其實這也是安踏走向國際化的一種必然變化,不說別的,我現在回到福建安踏總部電梯裡碰到10個人中有將近一半是老外,這些人過去不是在阿迪就是在耐克,他們的理念本身就已經國際化的,而且是走在世界前列的。”這位管理人員透露,中國代表團服裝這次不僅僅是以體現出國旗色為基本出發點,而是將深層次的寓意作為更高的追求。

“白色寓意純潔、剛毅、大氣,一方面用服裝體現中國運動員的精氣神,另一方面融入中傳統美學精髓的‘大美至簡’的美學智慧,這是‘國服’的更高一層設計寓意。同時,白色又是冰雪的主色調,可以完美體現冬奧會的參賽背景。”

其實,從本屆冬奧會其他代表團的服裝來看,白色同樣是比比皆是,如東道主韓國隊的羽絨服款式與中國隊幾乎如出一轍,其贊助商是戶外著名品牌“The North Face”,價格只是人民幣2000元左右,然而中國隊的這件“白色火焰”價格高達人民幣6000元。

值得一提的是,讓這件中國隊“白色火焰”被炒到一件難求的過程中,演員景甜功不可沒。在平昌冬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升旗當天,景甜微博上發了一張自己身穿這件白色中國隊羽絨服的照片。當時幾乎看到的人第一反應是這是安踏一次成功的公關行為。

“我可以肯定地說,我們沒有這麼做,也沒有找景甜當代言人,不過張繼科是我們的簽約運動員,確實給過他這件羽絨服。”此前,關於張繼科與景甜的“地下情”曾被媒體多次拍到,但兩人都不承認,而這一件羽絨服卻似乎又一次証實兩人的戀情。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