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CBA聯賽已無弱旅 上海大鯊魚改變迫在眉睫

2018年03月12日08:34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聯賽已無弱旅 改變迫在眉睫

見習記者 吳文俊 圖片 顧力華 制圖 張繼

隨著上海男籃以25分的巨大劣勢敗走五棵鬆,這場被視為經典大戰的“京滬大戰”以北京首鋼晉級收尾,而上海男籃則正式結束了本賽季的全部爭奪。

早在賽季初的出征儀式上,大鯊魚主教練劉鵬就曾表示球隊的賽季目標是殺入季后賽。有了上賽季的輝煌,“目標季后賽”最初只是被眾人視作主帥劉鵬謙虛、低調的言辭罷了,但上海大鯊魚用前半個賽季証明,球隊確實已經脫離聯賽季后賽主流隊列,又用后半個賽季拼盡全力,得以在競爭對手“內亂”、季后賽晉級名額擴招至10隊的情況下,幸運晉級,完成了賽季目標。

但以這樣的結局結束這個賽季,依然很難讓人滿意,諸多問題等著大鯊魚將士去解決。

人員變動大 暴露短板多

球隊在本賽季迎來了不少人員上的變動,而新援的融入沒有延續大鯊魚原本的化學反應,反倒在防守端暴露出不少問題。

大外援位置上,亞布塞萊被NBA球隊凱爾特人召回征戰,俄羅斯聯賽得分王明納拉斯頂替了他的位置。和“小熊”攻守兼備、積極拼搶的風格不同,明納拉斯有著強大的投射能力,在進攻端可以給球隊帶來極大的幫助,但防守態度卻飽受質疑。時常可以看見他懶散地應對防守,攻守轉換階段退守也不積極,而進攻端除了投射出眾外,突破和持球進攻也不夠具有殺傷力,快攻選擇也經常讓球隊錯失輕鬆上分的機會。

后衛線的變動顯然是球隊迅速掉隊的主因,盡管球隊引進了潛力后衛羅漢琛,但這位速度見長的小個后衛,在傳球和引導球隊上缺乏經驗,而除了小羅外,控衛線上僅剩兩位“95后”小將,整體經驗和大局觀與同位置的“前任”劉曉宇在這一點上有著不小的差距,更關鍵的一點是,劉曉宇的離開直接導致球隊“第三得分點”的缺失。巧合的是,劉曉宇轉會加盟的正是上海隊季后賽首輪的對手北京男籃。

進攻靠單打 防守無整體

“外援唱主角,本土不給力”的說法已經伴隨上海男籃兩個賽季了,但從數據的反饋來看,這一點確實沒有改變,甚至在本賽季某些時間段變本加厲。

擁有常規賽外籍球員MVP弗雷戴特的上海男籃勢必會圍繞其制定進攻戰術,但教練團隊似乎誤解了制定戰術和無限球權的含義。弗雷戴特的得分和三分投籃較上賽季沒有太多變化,但在兩分球效率方面,從16-17賽季的53%下降到本賽季的48%,對手對其突破有了更具針對性的防守。弗雷戴特的變化直接影響著球隊整體,本賽季球隊兩分球命中率以51%排名聯賽倒數第二,兩分出手也僅列倒數第四位,三分線外則延續了強勢表現,以場均39%的命中率排名聯賽第三位。

進攻偏重個人,從數據上也能得以體現,球隊本賽季場均隻能送出16次助攻,排名聯賽20隻球隊的第15位。整體性差的問題不止體現在進攻端,球隊防守同樣毫無整體性。

以季后賽與北京的系列賽為例,上海男籃常規賽場均籃板球數以(39.5比37.3)領先對手,兩隊都不是聯賽籃板強隊,但“京滬大戰”三場戰罷,北京隊場均可以得到43.7個籃板,而上海男籃隻有39個。籃板球不止依靠個人的彈跳能力,對於隊員協助卡位和意識也有很高的要求,在這一數據上輸給內線實力孱弱的北京隊,實在讓人有些難以接受。

而在限制對手得分方面,大鯊魚雖然成功限制了對手外線射手群,但卻讓對手大外援漢密爾頓在己方內線大做文章,對手全隊的兩分球命中率高達54%,而全隊得分也達到了97.7分。

CBA已無弱旅 大鯊魚需要改變

本賽季CBA季后賽的改革得以讓上海男籃以第十名的排位趕上了季后賽的末班車,雖然經過一輪附加賽的爭奪,最終仍是八支球隊間角逐,但擴軍后中下游球隊有了很大的機會在三局兩勝的附加賽晉級賽制之中“以下克上”。

聯賽的多重改革以及男籃國家紅、藍隊的大力啟用新人,讓聯賽爭奪更具看點,而全運周期后新人涌現更是讓本土球員不再成為外援的陪襯,像丁彥雨航、吳前這樣的中生代正在扛起各自球隊的大梁,而胡金秋、許夢君這樣的潛力新人又成為聯賽的珍寶。

在這樣的環境下,上海男籃不做出改變很難取得進步,以第十名結束賽季意味著球隊已經淪為聯賽中游。如何利用好球隊現有的可用之材,在陣容和戰術上更加完善是球隊在休賽期的第一要務。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