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北京青少年滑雪隊首次征戰全國大賽收獲5金

張昆龍
2018年03月14日07:5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生軍何以傲視群雄

  北京滑雪小將頗具專業范兒

  平昌冬奧會聖火熄滅,冬奧會進入到“北京時間”,過去的這個雪季有更多的北京市民走出家門到冰場雪場上去體驗冰雪運動所帶來的快樂。在北京,投身滑雪運動的孩子也越來越多。去年6月,全國首支也是目前唯一一支市級青少年滑雪隊在京成立,這支由20多名在校中小學生組成的隊伍雖然都是業余運動員,但是在全國比賽中卻毫不遜色,在昨天結束的全國高山滑雪青少年錦標賽中,北京青少年滑雪隊獲得了5金2銀3銅的佳績,位居所有參賽隊之首,令人眼前一亮。

  成績固然可喜,但在帶隊出征的北京市滑雪協會主席李曉鳴看來,成立這支隊伍最主要的目的還是為了北京滑雪的未來,為2020年全國冬運會和2022年冬奧會發掘、儲備人才,讓他們真正成為中國冰雪的可塑之才。

  組建青少年滑雪隊放眼未來

  過去幾個月,記者在採訪全市幾項滑雪賽事時,發現一個有意思的現象,有一批正在上初、高中的青少年選手,他們不但在比賽中成績突出,同時還具備很強的自我表達能力,面對鏡頭毫不緊張。據了解,這些青少年選手都屬於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隊,成立於去年6月的這支隊伍由26名12-18歲的中學生組成。“作為全國唯一一支市級青少年滑雪隊,我們是非常驕傲的,畢竟北京開創了這個先河。”李曉鳴說。一年前,正是在他的支持下,這支隊伍在很短的時間內就組建起來,這其中就包括2017年初進行的全市青少年滑雪比賽中各個組別的冠軍。

  李曉鳴表示,這支隊伍最大的特色就在於隊員們都是純業余選手,這與其他省市同齡的滑雪少年有著本質的區別。“孩子們都是北京各個學校的在讀學生,訓練和比賽都是利用周末和節假日的休息時間,這和專業隊是完全不同的,因為這些孩子還是以學習為主,練習滑雪為輔。”李曉鳴說。據了解,因為項目的特殊性,這些業余選手也在國家體育總局相關部門進行了注冊,是具有全國正式比賽參賽資格的“學生軍”,但這並不意味著其身份的轉變,他們不同於體制內的專業運動員。

  既然現在冰雪運動開展得如火如荼,各省市體育主管部門也在加大培養專業冰雪人才的力度,那麼組建這樣一支身份特殊的青少年滑雪隊意義何在?對此,李曉鳴也給出了自己的答案:“除了給這些愛好滑雪的孩子們提供一個更高更好的平台之外,更主要的是為北京這座城市留住這些未來的滑雪人才。畢竟這項運動還處於發展上升期,能夠把這些苗子留住,也是為2年后的全國冬運會和4年后的冬奧會儲備人才。”

  學生軍國內賽場首秀力摘5金

  上周末,這支學生軍遠赴黑龍江牡丹江市,參加全國高山滑雪青少年錦標賽,這也是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隊成立以來,第一次走出北京參加全國性的青少年高山滑雪比賽,而跟他們競爭的,全都是各省市專業隊的青少年運動員。據了解,本次比賽共設男女大回轉和小回轉兩項比賽,每項比賽則包括青年組和少年組兩個組別。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隊此次派出4名運動員參加青年組(16-19歲)、10名運動員參加少年組(12-15歲)大回轉和小回轉項目的比賽。

  其實在出征之前,李曉鳴在展望隊伍的前景時就曾表示,對於這次和專業隊的碰面,還是很有信心的。他說:“目前,北京的冰雪發展趨勢越來越好,更多的家長願意帶著孩子投身冬季項目的訓練中,並為此花費了大量時間和財力。而在青少年階段,孩子們的技術成長速度很快,進步會非常明顯,因此有了高質量的訓練作保障,即便是我們的學生運動員,參加全國比賽也有可能取得好成績。”

  就在昨天,這支學生軍以出色的戰績完成了他們的首次全國比賽之旅,在第一個比賽日的大回轉比賽中,北京隊分別獲得了女子少年組冠軍,男子少年組包攬了前四名,女子青年組也奪了冠。在第二比賽日小回轉項目的爭奪中,北京隊又獲得了女子少年組和青年組的兩個冠軍,以5金2銀3銅的成績傲視群雄

  以學生軍和業余運動員的身份站在全國比賽的最高領獎台,這讓這支北京市青少年滑雪隊更加受到關注。但李曉鳴認為,取得這樣的成績並非偶然,“成績的取得和政府的政策保証有著最為直接的關系,在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背景下,學生運動員有機會站在雪場上,而體育職能部門所搭建的比賽平台則給他們提供了展現自己的平台。目前在北京各個城區,也形成了滑雪人才儲備體系,這些都和取得好成績有必然的聯系。”他說:“除此之外,家長們的默默付出和全程陪伴也功不可沒,他們的巨大投入和支持也是隊伍取得成功的重要條件。”

  長大為北京為中國而戰

  昨晚,北京青少年滑雪隊帶著10塊獎牌返回北京,孩子們又要投入到緊張的學習生活中去。現在的成績對於這些年輕的學生運動員來說是一種激勵,畢竟他們以業余運動員的身份戰勝了很多同年齡段的專業運動員,不過這一切在李曉鳴看來,還只是一個開始,因為競技滑雪的發展,人才交流是一方面,更多的還應該立足於本土人才的培養,而這些苗子就是為全國冬運會和冬奧會准備的。“雖然他們中的很多人未來不一定以滑雪為職業,但這並不妨礙他們去參加全國最高水平的運動會,這次全國高山滑雪青少年錦標賽給了他們信心,我相信兩年后,他們中的一些人會在全國冬運會上實現更大的突破。”李曉鳴說。

  李曉鳴表示,之所以北京少年滑雪隊的小運動員能夠在同年齡段的孩子中脫穎而出,最關鍵的是他們練習滑雪並不簡單為了成績,而是從享受滑雪樂趣出發,這樣一來,他們滑雪就會更有動力,也更能從中有所收獲。他說:“如果是為了興趣而滑雪,那麼一切都變得更加容易,這些孩子就是最好的例証,他們的整個運動生涯是從這樣的高起點開始的,結果自然也不會太差。幾年之后,他們的整體素質會有更大的提升,心態和性格也會更加成熟。”

  到2020年全國冬運會和2022年冬奧會時,如果這些滑雪少年中的佼佼者能夠代表北京隊和中國隊出現在賽場上,無疑是最為理想的結果。對此,李曉鳴表示:“無論是組建北京隊還是國家隊都需要人才作為支撐,以冬運會為例,雖然政策允許高水平運動員的流動和交流,但是北京隊當然更希望隊員多來自本地,一方面表明青少年人才培養的成功,同時也是讓這些隊員有更大的歸屬感,激勵更多的青少年投身到這項運動中來。”

  文/本報記者 張昆龍

  供圖/北京市滑雪協會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