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播出获好评 助推中国冰雪运动发展

胡雪蓉
2020年03月19日09:1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聚焦人民冰雪梦,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2020年1月,旨在全面展示中国人冰雪梦的系列微纪录片《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正式上线。节目播出以来,获得了众多好评,也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近、了解冰雪运动。

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部署推动体育强国建设,充分发挥体育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其中明确要求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积极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普及冬奥知识和冰雪运动。

在全国大力发展群众冰雪运动的时代背景下,《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应运而生。该系列微纪录片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为指导单位,人民体育与天睿光阴(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节目关注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真实故事,用最朴实的记录方式表达普通人的冰雪梦。

冰雪运动进校园之《让孩子们在校门口“打滑呲溜”》

按照计划,《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从2020年开始播出,将一直持续至2022年,每年播出100集。内容涵盖冰雪运动领域多个方面,包括冰雪运动爱好者、冰雪运动教练、冰雪运动进校园、冰雪运动进社区、冰雪运动背后故事、冰雪运动推广人、冰雪运动媒体人、不退役的冰雪人、冰雪运动中国制造、不分国界的冰雪人。

在已经播出的十集节目中,观众们看到了来自各行各业的人们与冰雪的故事。其中,《让孩子们在校门口"打滑呲溜"》讲述的是珍珠泉中心小学利用自然条件建起天然冰场,全校学生练习滑冰、冰球,积极参与冰雪运动的故事。《滑雪女孩》的主人公则是今年只有13岁的小木兰,别看她年纪小,却已是拥有10年雪龄的老将。《老年滑雪队》聚焦一支由老年人组成的滑雪队,他们个个钟爱滑雪,希望能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增添一抹“夕阳”的风采……

冰雪运动爱好者之《滑雪女孩》

节目在人民网、北京电视台、北京青年报、北京广播电台及PP体育播出后,引发了广大观众的热烈讨论。“很久没有看到这么暖心的故事了,感受到了无限的温暖。”“讲的都是身边的人和事,看了之后很感动。”“让我对冰雪运动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了解,更加喜欢冰雪运动了。”

作为《没有周末的滑雪推广人》这期节目的主人公,北京市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直言,《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非常接地气,通过一个个凡人小事,讲述了冰雪人的故事,向大众宣传了冰雪知识。“这个节目架起了沟通的桥梁,让更多的冰雪爱好者了解了我们冰雪人很多不为人知的付出,对于大众了解冰雪文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广作用。”

冰雪运动推广人之《没有周末的滑雪推广人》

北京市滑冰协会秘书长侯明晖则表示,“《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对于加强人们对冰雪运动的了解和喜爱、了解冰雪产业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希望今后能展现更多冰上项目对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丰富人们业余生活所带来的积极正能量。”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冰雪运动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冰雪很冷,冰雪人的故事却很热。《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通过讲述普通人的冰雪故事,力求让更多人了解、接受并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进一步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推广冰雪运动文化。

全国校园体育阳光办副主任陈智勇认为,民众参与度不高是目前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薄弱环节之一,“《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将镜头对准普通人,讲述普通人不平凡的冰雪故事,具有重大的意义,也期望节目能成为民众展示自己冰雪故事的大平台。”

《中国体育报》冰雪事业部主任、《冰雪界》杂志出版人王静表示:“节目将镜头对准普通人,记录他们琐碎、平淡、平凡的冰雪故事,在国家发展冰雪运动的宏大主题下,用平实而温暖的个人叙事,具象丰富了这一阶段的冰雪运动历史。有利于激发更多的普通人融入历史洪流,为冰雪运动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看似微不足道实则不可缺少的努力。”

冰雪运动中国制造之《雪场安全员》

人民体育·人民冰雪总监彭元对《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播出后的社会影响力非常感慨:“目前发生的新冠疫情,对今年雪季全国冰雪运动的开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许多冰雪运动都无法正常开展。但是这个节目播出后却引起积极反响。在无数观众热情反馈的同时,许多拍摄线索与合作意向也纷至沓来,让我们强烈感觉到大众对冰雪运动的热爱已经在中国社会中生根发芽,也让我们从冰雪运动的独特视角,感受到中国社会对赢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坚定决心与磅礴力量。相信疫情过后,中国冰雪运动发展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局面。”

讲述普通人的冰雪小故事,讲好中国冰雪大故事。可以说,《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通过讲述这些感人至深的冰雪运动的人和事,拉近了大众与冰雪的心理距离,让冰雪运动变得不再遥不可及,也将成为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伟大号召的重要推动力量。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