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328運動新模式公益推廣及運動健康節啟動儀式

328運動模式開啟運動熱潮 為健身提供科學指導

2018年03月14日11:2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在中國由大國向強國邁進的行程中,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人民的身體素質和健康狀況是重要的基礎和標志,而體育運動是實現全民身心健康的必要手段。全民健身已上升為國家戰略,全民運動已成為社會共識和每個人追求的生活方式。

一、“328運動模式”的提出具有極強的現實意義

隨著社會的發展,物質文明高度進步,城市化進程不斷加速,與之相伴的是世界范圍內由於人群運動嚴重不足和生活壓力等因素帶來的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病等,由此造成人的健康及壽命損失大大增加。經研究發現,運動不足已成為全球慢性病死亡的第四大危險因素,世界范圍內每年造成超過300萬人的死亡。同樣,中國社會也面臨著同樣嚴重的問題,成年人身體健康狀況堪憂,青少年學生肺活量水平、速度、爆發力、力量、耐力素質水平近二十年來持續下降,而肥胖和視力不良檢出率明顯升高。

運動干預已成為世界各國促進人群健康的重要手段。2007 年,美國運動醫學學會和美國醫學會共同發起了以增加適當運動促進健康為核心的“ 運動是良醫(Exercise is Medicine ,EIM)” 項目。此項目的核心思想是把“人體可從運動中大量獲益, 要正確制定和使用運動處方”等促進運動活動的理念向全社會推廣。希望每一個人每周至少進行15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每周2-3次力量練習、2-3次柔韌性練習,倡導醫生促進病人的身體運動,希望醫生在問診時應詢問病人運動的相關信息。對運動預防疾病的作用及治療疾病的作用進行了詳盡的分析論証,醫生應向每一位病人以及在每一項治療計劃中開出運動處方,提出每一位病人都是運動員等理念。

目前,國內人民群眾健身需求日益增長與社會體育資源相對不足、公共服務供給有限的矛盾仍很突出,全民健身活動科學指導、規范服務、保障措施有待完善,基層體育組織不健全。“328運動模式”由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和健身氣功中心等政府部門提供政策支持和倡導,對解決國內全民健身存在的問題很有現實意義。

二、“328運動模式”提供了對社會健康問題的解決方案

“328運動模式”是全民健身服務體系的有機組成部分。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是由全民健身公共服務供給體系、產品體系、資源配置體系、管理運行體系和服務對象體系等構成。《國家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十二五”規劃》提出,要創新供給模式,在堅持政府負責的前提下,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推動基本公共服務提供主體和提供方式多元化,加快建立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公辦民辦並舉的基本公共服務供給模式。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推廣政府購買服務,凡屬事務性管理服務,原則上都要引進競爭機制,通過合同、委托等方式向社會購買”。

“328運動模式”提出的“328”運動理念具有科學性。

國家體育總局組織全國有關專家編寫的《運動健身指南》中指出,運動健身需遵循安全性原則、全面發展原則、循序漸進原則、專門性原則、個性化原則等,在運動健身中,要保持適當的運動負荷,控制運動強度和時間。要使身體各部位、各器官系統的機能水平都得到提高。要根據性別、年齡、身體狀況等選擇適合的運動項目。

“328運動模式”,提出了每周三天,每天兩次,每次八個動作的科學健身計劃,採用太極拳、健身氣功等運動方式,並根據不同人群設定不同運動動作,能發揮中國傳統運動健身方式動作平緩、柔中帶剛、強調意念與身體活動相結合的特點,有效提高心血管功能、免疫功能、呼吸功能、平衡能力,還能有效提高柔韌性,調節心理狀態。

採用科學有效的運動方式改善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是每個人的真切需要,“328全民運動健康”活動是實現這個目標的有效途徑。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