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

中文觀潮:多些同舟共濟 少些單打獨斗

——推動馬拉鬆可持續發展的思考之一

李中文
2018年03月15日13:1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朋友小聚,兩位曾經的北京馬拉鬆幕后組織者共同提到一個震撼場景。

震撼一幕來自北京馬拉鬆終點,兩萬多名全馬完賽跑者在奧林匹克中心區或躺或臥或走或蹲,各種飲食、康復服務與跑者水乳交通的場景,令賽事組織者的成就感自豪感油然而生。

以赤誠之心、真誠之舉服務跑者、服務賽事,賽事成功舉辦的成果自然會令運營者由衷感到欣慰。沒有傾情投入,沒有榮辱與共,看待馬拉鬆賽便會找不准聚焦點、運營馬拉鬆賽便會出現偏差。

運營馬拉鬆賽事更像是攬了一件瓷器活,沒有敬畏、沒有虔誠、沒有奉獻、沒有付出,恐怕一定不會收獲好的成果。畢竟,馬拉鬆賽事不是靠漂亮的包裝、唬人的架勢、單一的模式、粗糙的運營就可以做到包打天下。

馬拉鬆賽事的紅火,其內生動力源於跑者與城市的需求日漸增加,其外在動因則在於開放包容的辦賽氛圍漸成潮流。以跑者需求與城市需求為引領,充分滿足跑者的運動消費需求、城市的宣傳展示需求,則馬拉鬆運動依舊前景廣闊。反之,以商業利益綁架賽事、以封閉思維運營賽事,隻能令馬拉鬆賽事與可持續發展方向背道而馳。

引領馬拉鬆運動可持續發展,需要政府與市場、跑者與機構、城市與媒體共同打拼。一旦單打獨斗成為常態,一旦價值觀發生扭曲,馬拉鬆走下坡路也就為時不遠。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