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專家為山西二青會籌備工作傳經送寶  杭州“亞運林”建設啟動

2018年03月16日14:1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會議精神,加快體育強國建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育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全國體育局長會議精神,各地方體育局都正在或已經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下一步體育改革發展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人民體育每周都將為您盤點各地方體育局最新動態,敬請關注。

1、專家為山西二青會籌備工作傳經送寶

綜合影響力:★★★★☆

傳播力:★★☆☆☆

執行力:★★★★★

關鍵詞:二青會 籌備工作

2019年二青會日漸臨近,各項籌備工作也進入攻堅階段。為全面提升二青會籌備工作整體水平,近日,山西省體育局邀請一青會組委會秘書長助理兼首席專家、一青會福州市執委會首席專家、上海體育學院教授劉清早,對山西二青會籌備組織工作進行專題輔導。

劉清早教授自1975年第三屆全運會以來,已連續參加了歷屆全運會及各類體育賽事的運作工作,有著豐富的大型綜合性運動會的辦賽經驗。授課中,劉清早教授緊密結合山西省情實際,闡述了山西承辦二青會的背景、面臨的機遇與挑戰,剖析了歷屆全運會和福建一青會的相關案例,總結了二青會運作管理的理念,提出了對山西承辦二青會的定位思考和工作建議,規劃了二青會籌備工作路線圖,為下一步籌備工作明確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劉清早教授學識淵博、語言詼諧、金句頻出,激情澎湃的話語、深刻獨到的見解、精彩生動的授課一次次引來全場學員的掌聲,現場氣氛被一次次推向高潮。

山西省體育局局長趙曉春對劉清早教授的精彩授課表示感謝。他希望與會人員以本次授課輔導為契機,充分認識二青會籌備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艱巨性、科學性、堅定性,把劉清早教授的講課內容入心入腦、活學活用,創新思維、真抓實干,協同配合、形成合力,建成符合山西實際、體現山西特色的籌辦路徑,推動二青會籌備工作整體邁上新台階,將二青會辦成一屆高質量、高水平、有特色、有影響的體育盛會。

2、杭州“亞運林”建設啟動

綜合影響力:★★★★☆

傳播力:★★★★★

執行力:★★★★☆

關鍵詞:亞運會 亞運林 綠色亞運

大地回春,暖意濃濃。杭州亞運村區塊正在建設一片“亞運林”,為“生態浙江”“美麗杭州”增添新綠,以實際行動踐行“綠色亞運”理念。通過持續義務植樹建設“亞運林”,這裡將著力打造2022年亞運會期間喜迎中外嘉賓、展示杭州美麗形象的“窗口”。

“亞運林”的建設時間從2018年至2020年,其中2018年將先行建設30畝,以種植紅豆樹、浙江楠、浙江樟、櫸樹等珍貴樹種和雞爪槭、銀杏、水杉等彩色樹種為主,配以春季開花的梅、早櫻、垂絲海棠、紫葉李等植物,凸顯與周邊環境相融、群落層次清晰、季相變化明顯的景觀特色。此后每年建設一塊集中連片50畝以上。

杭州“亞運林”也是錢江世紀城沿鐵路景觀帶的一部分。沿鐵路景觀帶工程位於世紀城板塊東北角,為亞運村與高鐵線之間的狹長形綠地,總面積約89公頃,是世紀城域內腹地最寬的一條生態廊道,更是串聯起整個世紀城及亞運會主場館的環形綠廊之一。

該工程以“世紀彩谷、領跑亞運”為設計理念,集中打造“起航、輝煌、超越”三大篇章,著力營造一片喜迎中外嘉賓、展示杭州美麗形象的景觀綠化窗口,體現“杭州特色、亞運精神、中國榮耀”。

“起航”篇章位於區塊最北端,結合風帆、標識、草坪、花浪的造型講述中國第一次參加亞運的經歷和故事,同時也與景觀帶工程的啟動相呼應。

“輝煌”篇章位於第二景觀段,與亞運村南北景觀軸相呼應,利用道路與綠地之間的高差形成立體景觀,並結合冠軍之牆的設置講述中國第一次在亞運會獲得各種金牌瞬間的英雄故事。

“超越”篇章位於第三景觀段,與亞運村東西景觀軸相呼應,以眺望為主題,通過火炬景觀塔的設置,象征了在18屆亞運會的歷史基礎上,杭州亞運會終將再創歷史,實現超越,同時火炬塔也與18個火炬景觀燈柱一一呼應,形成時代最強音。

據了解,整條4公裡長的環形綠廊還將引入一條“亞運之路”,串聯起沿江綠道與將來的東南側城市綠廊體系,沿途將以時間為順序設置19個與亞運有關的歷史節點,分別代表從第一屆至第十九屆亞運會的征程。每個節點都將結合各屆亞運會的舉辦城市、會徽,並將亞運火炬結合景觀照明燈具設計,體現“亞運精神、星火相傳”的設計理念。

在環形綠廊的襯托下,備受矚目的杭州亞運村,將呈現出融合杭州山水景觀特色、展現杭州獨特韻味的國際化綠色發展標杆區,信息智能技術系統集成的樣板區、深化美麗杭州戰略的實踐區和東方品質生活的人居體驗區。

3、北京市滑冰協會成立

綜合影響力:★★★★☆

傳播力:★★★☆☆

執行力:★★★★☆

關鍵詞:滑冰 體育協會

近日,北京市滑冰協會在京正式成立,北京市滑冰協會的成立將進一步圍繞北京市冰雪運動發展總體規劃落實,完善北京市冰雪運動項目布局,著力提升花樣滑冰、短道速滑、速度滑冰等滑冰項目的競技水平開展工作,積極推動北京市大眾滑冰項目的普及。

國家花樣滑冰隊原總教練、中國“花滑教父”姚濱出任北京市滑冰協會榮譽會長,中國滑冰協會原副主席朱承翼、2006年都靈冬奧會雙人滑亞軍得主張丹出任協會榮譽顧問。

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孫遠富表示,面對新的冬奧周期,我國面臨著全新的機遇和挑戰。北京市滑冰協會的建立充分體現了企業和滑冰俱樂部的責任與擔當,將進一步推動我國冰雪運動普及,提高冰雪競技水平,落實“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為北京冬奧會備戰籌辦工作奠定基礎。

4、吉林省大眾冰雪帆船帆板趣味挑戰賽舉行

綜合影響力:★★★☆☆

傳播力:★★★☆☆

執行力:★★★☆☆

關鍵詞:大眾冰雪 趣味挑戰賽

由吉林省體育局主辦,長春市體育局承辦的吉林省大眾冰雪帆船帆板趣味挑戰賽日前在長春市國家級全民健身戶外活動基地淨月潭舉行。來自該省的百余名冰雪運動愛好者參加了活動。

比賽分為團隊拉力賽和個人場地障礙賽。其中,團隊拉力賽每段航道長度為500米,每一輪第一名得1分,第二名得2分,第三名得3分,第四名得4分,以此類推。每次比賽得分總和相加最少的團隊獲勝,每輪比賽的前十名參賽隊伍可進入決賽。

與團隊拉力賽相比,個人場地障礙賽則增添了更多趣味和挑戰。比賽要求選手不僅要經過起航和沖終點線外,還必須按照賽事規則繞過特定障礙旗門,隨著障礙旗門布置的位置、數量不同,比賽也因此具有更加多樣化的航線設置。

據了解,冰雪帆船帆板是集競技、娛樂、觀賞、探險於一體的體育運動項目,創造性地將帆船帆板運動與冰雪場地結合,首次在我省舉辦,備受人們喜愛。此次活動也為“2017-2018年度吉林省冰雪體育系列活動”畫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充分展示了長春市民的體育精神風貌﹔特別是結合我市冰雪自然資源、冰雪體育優勢,增強了社會公眾健身意識,擴展了冰雪體育參與人群,促進全民健身與冰雪體育的深度融合,為2022年冬奧會營造了良好的冰雪運動氛圍。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