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電子競技

WESG全球總決賽閉幕 中國女子CS:GO獲得亞軍

2018年03月18日21:0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獲得CS:GO亞軍的中國女子戰隊LLG
獲得CS:GO亞軍的中國女子戰隊LLG

人民網北京3月18日電 3月18日,第二屆WESG全球總決賽在中國海口落下帷幕,經過焦灼的三局比賽,瑞典戰隊Fnatic獲CS:GO項目通用組冠軍,來自俄羅斯的Team Russia則獲Dota2項目冠軍。星際爭霸Ⅱ項目及爐石傳說項目通用組冠軍分別由韓國選手Maru和土耳其選手FujitoraHS抱走。 女子組方面,中國姑娘奪得一金兩銀:爐石傳說女子組冠亞軍、CS:GO女子組亞軍,撐起了中國電競一片天。俄羅斯拿下了獎牌榜的第一名,中國和韓國分列獎牌榜二三位。

國家文化部文化市場司副司長李健、海南省文體廳廳長林光強、海口市副市長孫世文、海口市副市長任清華等出席閉幕式。

相比第一屆來說,第二屆WESG規模更為龐大,總計68000多人報名,最后全球總決賽參與國家和地區也從37個增加到了46個。

WESG倡導性別平等 女子賽事備受關注

 在CS:GO項目女子組的決賽上,中國女子戰隊LLG對壘俄羅斯Russian Force戰隊,最終遺憾落敗僅獲亞軍,CS:GO的比賽解說玩機器用“雖敗猶榮”四個字來評價她們。中國CS:GO的男子戰隊在世界大賽上的戰績都不盡如人意,這次也是小組賽都沒有出線,女隊如此優異的成績也讓網友們也紛紛評價說這是中國CS:GO離世界冠軍最近的一次。

目前女子電競在世界范圍內發展不盡人意,賽事少,生存環境困難,LLG的隊員們也透露說WESG結束后戰隊就會解散,回歸家庭。第二屆WESG開設女子組,是為了打破電子競技與傳統體育的壁壘,也為了讓更多人關注到女子電競,據了解,下一屆WESG會繼續推廣女子電競。

受邀擔任頒獎嘉賓的國際奧委會委員、前運動委員會主席安吉拉-魯杰羅說:“很佩服阿裡體育為WESG設立女子比賽,這對電競運動的發展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安吉拉-魯杰羅曾經隨美國女子冰球隊獲得過四次世界冠軍,她表示自己能在男性佔據絕對主導的冰球運動中公平地參與競賽,這令她很高興,現在的電競也一樣,如果要成為奧運項目,性別平等是非常重要的。”我們需要更多的賽事和平台像WESG一樣推廣女子比賽,讓女子選手們有機會參加更多項目,也希望有更多人來宣傳女子選手的成就和成功。”

IOC委員安吉拉:電子競技需要體現友誼、卓越和尊重

電子競技屬於電子游戲發展出來的一個衍生品,從2000年開始發展,在中國經歷了相當長的一段低谷期,直到去年11月國際奧委會才正式承認電子競技是體育項目,電競選手在協作、反應、技戰術、抗壓能力的付出上,與傳統體育運動員別無二致。

亞奧理事會終身名譽副主席魏紀中也出現在了此次WESG的比賽現場,他向現場的記者說:“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不要把電子體育和電子游戲混淆,電子游戲有一些消極的地方,也是小瑕疵,電子競技正是瑕不掩瑜的一部分,電子體育可以為電子游戲糾偏。” 從身體運動到智力運動再到電子競技,人類競賽進入到第三階段。

魏紀中介紹道,根據章程,亞奧理事會有權在每屆亞運會選擇兩個新項目,去年4月,他們就與阿裡體育共同推動將電子競技成為2022年杭州亞運兩個新增項目之一。進入亞運會,成為電競發展的一個裡程碑,而未來能否入奧,這對於很多與阿裡體育一樣在為之努力的人來說,還有很多是要做。

據安吉拉-魯杰羅介紹,國際奧委會正在討論未來將電競納入奧運會的可能性,而在此之前,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首先就是實現性別平等,然后考慮要用什麼樣的辦賽方式,再者就是選擇什麼樣的項目。

“我們對電子競技進入奧運將有非常嚴格的標准,電子競技需要體現友誼、卓越和尊重的、能令奧運更加多元化的項目。”

張大鐘:短時間不考慮盈利而是回報社會

從2016年初WESG品牌的創立到如今已經經歷了兩年的時間,阿裡體育方面表示有近一半的資源和精力放在了電子競技上,並用著與眾不同的方式在挖掘和各個領域的結合點,比如他們去年推出的城市申辦制,通過這一方式拉動了國內外幾十家合作伙伴,一起加入到WESG的賽事中來,創立橫跨多個大洲的電競超級生態圈。就國內來看,中國區與蘇州的合作,亞太區與膠州的合作,全球總決賽與海口的合作,都是其中一部分。阿裡體育還涉及了去年剛剛興起的電競培訓部分,在蘇州高新區設立相關課程,並提供實踐機會,此次總決賽有部分裁判就來自該培訓機構。

阿裡體育創始人、CEO張大鐘坦言,WESG在短期內不考慮盈利,而是繼續投入,以謀求更多合作伙伴的加入,WESG創立之初就是屬於全世界的,期望能夠推動電子競技在全世界的普及,我們投資的是未來,而現在,受益的是社會。

魏紀中亦表示,無論是奧運會還是亞運會,被考量的都在於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兩方面,辦運動會的受益者不應該是組織者本身,而應是整個社會。

海口WESG全球總決賽由螞蟻金服冠名,賽后,共有11個國家和地區的選手為其代表國贏得了螞蟻金服提供的科技教育公益基金。本屆賽事亦得到王老吉、北京現代等合作伙伴大力支持。作為全球綜合性電競賽會制大賽,本屆WESG的正式比賽項目包括《CS:GO》《DOTA2》《爐石傳說》《星際爭霸II》,同時總決賽期間增加了《實況足球》《拳皇14》和手游《虛榮》三大表演項目,囊括從PC、主機到手機的所有類型。在賽事期間,阿裡體育也與游戲開發商Super Evil Megacorp共同宣布將移動游戲《Vainglory虛榮》納入正式比賽項目中,這樣,第三屆WESG就將有包括手游在內的五項比賽。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