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平昌冬殘奧會

零的突破!中國輪椅冰壺隊奪得中國冬殘奧會歷史首金

2018年03月18日08:0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零的突破!中國輪椅冰壺隊奪得中國冬殘奧會歷史首金

新華社平昌3月17日電(記者劉寧、耿學鵬、顧涓)中國代表團實現冬殘奧會金牌零突破!17日,在2018年平昌冬殘奧會輪椅冰壺決賽中,中國隊通過加時局以6:5險勝挪威隊,奮勇奪冠。

這也是中國代表團在歷屆冬殘奧會上奪得的首枚獎牌,一枚金色的獎牌!

拔杆,俯身,深呼吸!凝神,屏息,穩推杆!

八局過后雙方戰成5:5平后,四壘王海濤在加時局堅定地擲出中國隊全場最后一投,紅色的冰壺在江陵冰壺中心賽道上勻速滑行,封死對手進攻路線。挪威隊聚在一起望著冰面從各個角度仔細研究后,無奈放棄最后一壺,向中國隊員們握手道賀!

喜極而泣的岳清爽跳下教練席,跑過冰面,將兩面國旗交到隊員手中,張強、王蒙、劉微、陳建新和王海濤將鮮艷的五星紅旗高高舉起,全場歡聲雷動!

“中國隊,金牌!金牌!金牌!”

這是一場令人窒息的比賽!兩隊比的是技術,但更多的是心理。賽前,岳清爽與隊員們圍成一圈,緊緊擁抱,擊掌加油鼓勁。場上,每次投壺完畢,四名隊員都要擊掌相慶。

王海濤說:“我們是一個集體,大家互相支撐著走到今天,特別不容易。高興,真的高興,拿到這枚沉甸甸的金牌!”

中國隊一路過關斬將,12支隊伍中位列第三晉級四強,小組循環賽曾10:1大勝挪威隊。半決賽1分險勝三屆賽事冠軍加拿大隊后,中國隊滿懷信心挺進決賽。

當晚,中國隊獲得夢幻開局,首局以2:0獲得領先。挪威隊隨后反擊,先是第二局拿下1分,接著第三局連續投出幾個落點刁鑽的壺。王海濤無奈奮力一搏,一隻黃色冰壺被擊打后鬼使神差般進入中心區,挪威隊3:2反超比分。好在,第四局,后手的中國隊穩扎穩打,以3:3戰平結束上半場。

隨后兩局,挪威隊拿下1分。第七局,挪威隊出現兩次擊打失誤,中國隊趁機以5:4反超。第八局,挪威隊二壘、三壘連續失誤,中國隊兩隻紅壺形成牽制,挪威隊依靠打甩艱難拿到1分,戰成5:5平。

加時局中,陳建新在投中國隊第五個壺時放手一搏,奠定勝局。

岳清爽說:“那個壺投進去非常關鍵,陳建新做到了。金牌我們很不容易拿到了,從現在開始放下這些,更好備戰2022在家門口的比賽!”

加拿大隊以5:3擊敗韓國隊,奪得銅牌。

這是中國代表團第五次參加冬殘奧會,也是中國輪椅冰壺隊第二次冬殘奧之旅。中國輪椅冰壺隊2014年在索契獲得第四,那也是中國代表團在此前歷屆冬殘奧會上的最好成績。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