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單板滑雪新起點期待新突破

《中國體育報》記者 王 晶 實習記者 何青漢
2018年03月19日14:11 |
小字號

隨著單板滑雪美國公開賽落下帷幕,單板滑雪項目中我國最具競爭力的U型場地國家隊這個賽季比賽全部結束,他們也即將結束這一年的征程。3月18日,單板滑雪U型場地國家隊和青年隊將前往芬蘭外訓,一直持續到4月中旬,除邱冷以外參加了平昌冬奧會的國家隊隊員均未在列,而是進行調整。

回顧上一個賽季,從賽季初新西蘭的成績不佳到賽季中崇禮主場的包攬前二,再到平昌冬奧會劉佳宇摘下中國單板滑雪首枚獎牌﹔從從未登上過奧運賽場到平昌三位小將的首秀……單板滑雪各支國家隊表現不俗,不斷滑向新起點。

率先滑向新起點的單板滑雪U型場地隊,劉佳宇的銀牌是中國冬奧會歷史上首枚單板滑雪獎牌,也是平昌冬奧會中國代表團獲得的首枚獎牌。這枚獎牌來之不易,既離不開劉佳宇對滑雪的熱愛與堅持,也離不開整體訓練環境的優化。北京申辦冬奧會成功以來,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加大了外賽和外訓的力度,加之索契冬奧會后聘請的高水平外教,U型場地隊的整體實力上了一個台階。實際上這個賽季以來劉佳宇已與平昌冬奧會的對手們“碰面”多次,也正是常年與外國高水平運動員同場切磋,隊員們的競爭力才不斷提升。單板滑雪U型場地隊全年“追”著雪訓練,夏天前往南半球國家反季節訓練,冬天更是爭分奪秒“追”著雪跑。“我們每年春節不是在國外就是在去國外的飛機上。”單板滑雪U型場地運動員蔡雪桐說道,她也將奔向自己的新起點,賽季結束后她將進入北體大讀書,攻讀碩士文憑。

除了在這個賽季收獲滿滿榮譽的單板滑雪U型場地隊,單板滑雪的其他幾支隊伍也都站上了自己的新起點。單板滑雪平行回轉三位女子小將在平昌完成了中國此項目的冬奧初亮相,雖然成績不佳,但並沒有打擊到隊員們的信心。單板滑雪平行項目這兩年進步很快,過去此項目隊員在世界杯上成績一直在30名左右,在上個賽季宮乃瑩曾獲得世界杯第八。“這兩年和外教配合得很好,出國參賽也多,上賽季參加了30多場國際比賽,這個項目需要適應不同場地,在比賽中提高。”冬季運動管理中心滑雪二部部長李揚說。隨著外賽、外訓的增多,隊員們也將全力備戰北京冬奧會。“這兩年我們出國比賽機會很多,技術、經驗和心態都有提高,四年后我會奔領獎台去。”宮乃瑩說道。

單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礙技巧隊從去年的沸雪北京站開始了世界杯之旅,雖然建隊時間較短,隊員們仍不具備與世界強手角逐的實力,但隨著各項選材工作的順利進行,越來越多的青年運動員脫穎而出。在3月初舉行的單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礙技巧全國冠軍賽上,姚康平和馬佳男分獲坡面障礙技巧男、女子冠軍。值得一提的是,兩位冠軍均是2017年3月經過全國范圍內跨界跨項選材選拔出的年青運動員,經過短短1年的集中訓練就取得了冠軍的好成績。

3月16日,首屆全國單板滑雪障礙追逐冠軍賽圓滿落幕,意味著障礙追逐運動正式走進滑雪競賽當中,也標志著我國冰雪運動迎來了新的希望。單板滑雪項目實現了全覆蓋,在“惡補短板,全面參賽”的要求下,落后項目不甘落后,正在積極謀求發展的新起點。北京冬奧會還有四年,已經在平昌實現突破的單板滑雪期待從“新起點”走向“新突破”。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