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平昌冬殘奧會

16載自強不息 16載堅韌不拔

中國殘疾人冬季運動實現突破

《中國體育報》記者 王 晶 實習記者 彭曉烯
2018年03月19日14:10 |
小字號

2018年平昌冬殘奧會於3月9日至18日舉行,這是第十二屆冬殘奧會,也是中國冬殘奧代表團第五次參賽。中國代表團派出了26名運動員,參加5個大項、30個小項的比賽,僅有殘疾人冰球未能參賽。這是中國參加冬殘奧會以來參賽運動員人數、參賽項目、代表團規模均最大的一次。參加平昌冬殘奧會是對中國殘疾人冬季運動水平的一次集中檢驗,也是備戰和籌辦好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的重要環節。

在本屆冬奧會上,中國冰壺隊通過加時局以6比5險勝挪威隊,奮勇奪冠,收獲了等待16年的冬殘奧會金牌,實現了中國代表團冬殘奧會獎牌和金牌零的突破。

中國隊高山滑雪項目由於起步較晚,發展較為落后,中國僅有劉思彤一名女隊員參加坐式大回轉和回轉項目。盡管隻練了兩年,這位24歲的姑娘不斷努力,分別獲得小回轉坐姿組和大回轉坐姿組第六和第九名。非常享受比賽的她賽后表示,此次參賽,隊裡和自己都沒有設目標,主要是來看看與對手的差距,因此她在比賽結束后始終在賽場觀看其他選手比賽。

冬殘奧會冬季兩項按級別參賽。今年2月芬蘭世界杯總決賽上,杜明遠、高曉明和吳君寶三人憑借積分獲得了平昌冬殘奧會參賽資格。最終中國共有3男2女參加了15個小項的比賽,賽前教練戰余超介紹,“從訓練和比賽方面來說,相對於別的隊伍,我們建隊比較晚,2017年底才組建,包括槍支也是今年剛配備。通過俄羅斯外教安德烈的指導,隊員們進步很快。盡管最終中國隊最好成績為第八名,未能超越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績第七名,但這對於首次參加冬殘奧會的中國冬季兩項隊而言已經難能可貴。

單板滑雪中國派出了4名男運動員參加兩個小項的比賽。19歲的孫奇在男子LL2級坡面回轉比賽中拿到第11名。他表示,“因為練習的時間太短了,在技術上我們跟世界一流選手相比還存在差距。現在距離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還有4年,我相信通過未來4年的努力,我們會在家門口獲得好成績。”

越野滑雪的參賽運動員是本次中國代表團的主力軍,共有12名男運動員和4名女運動員。作為平昌冬奧會開幕式旗手,一度離開又重回賽場的彭園園在站姿自由式15公裡比賽的11名參賽選手中最終隻位列第九,“我對自己的期待很高,想突破自己的最好成績。作為離開賽場5年又回到國家集訓隊的老將,彭園園見証了中國越野滑雪隊的成長,“殘疾人冬季運動在國內起步晚,但進步快。大家每次出國比賽都抱著學習的態度,非常勤奮,不怕苦。老繭加新繭,老泡套新泡是常態。”作為一名運動員兼教練,她表示,“我們現在已經開始在奧運賽場上嶄露頭角,具備了沖擊獎牌的實力。這和所有運動員的努力分不開。”而她所說的具備沖擊獎牌實力的人就是鄭鵬,3月11日鄭鵬在越野滑雪男子坐姿15公裡比賽中獲得第四名,這也是中國隊冬殘奧會個人項目最好成績。回去繼續加把勁,努力爭取登上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領獎台。”鄭鵬信心滿滿。

盡管本屆冬殘奧會中國僅收獲1金,但中國殘聯主席、中國體育代表團團長張海迪總結時表示,“雪上項目由過去偏后的名次向中間名次前移,我們獲得了1個第四名,這也是我國參加冬殘奧會個人項目的最好名次。我們還在個人項目上獲得3個第八名。”談到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備戰,張海迪說:“面臨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任務和要求,我們仍有很大差距,需要我們繼續做出不懈努力。在管理、訓練、保障、科研、器材裝備等方面,我們進行了全面的學習和考察,也與一些冬季項目發展較好的國家進行了交流,達成初步合作意向,為我們做好2022年備戰工作和發展殘疾人冰雪運動奠定了基礎。”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