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新華社:重建下的北京首鋼“團隊籃球”拓展聯賽可能性

李博聞、汪涌、林德韌
2018年03月23日15:2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國社@體育|重建下的北京首鋼“團隊籃球”拓展聯賽可能性

  新華社北京3月23日電 評論:重建下的北京首鋼“團隊籃球”拓展聯賽可能性

  新華社記者李博聞、汪涌、林德韌

  輸給奪冠熱門遼寧,遺憾止步八強,但北京首鋼沒有輸掉氣勢。“后馬布裡時代”面對重建陣痛,北京隊處理得出乎意料的不錯,而這一副良藥就來自“團隊籃球”。

  賽季開始前,不少人都不看好北京,質疑大小外援的能力和國內年輕人的底氣。在CBA美國外援大行其道的環境下,北京隊敢於開啟歐洲模式、走向團隊籃球的“試驗田”確實需要果敢的判斷和堅定的勇氣。兩名浸淫歐洲聯賽的外援和希臘教頭雅尼斯相得益彰,執有相同的籃球理念和氣質讓新的模式在執行層頗為順暢。

  本賽季常規賽杰克遜和方碩這對后場雙槍的場均助攻均排進聯盟前20,而季后賽更是雙雙進入前10,北京也成為唯一一支季后賽有兩名球員助攻進入前10的球隊。漢密爾頓場均24.8分,杰克遜場均20分,這樣的數據對於CBA的很多外援來講隻能算及格,但少了單打獨斗,更多的是在體系運轉中得到的合理分,這對於整個戰術體系的維護和激發國內球員能量起到了頗為積極的作用。

  方碩、翟曉川、王驍輝、朱彥西常規賽都打出了漂亮的數據,翟曉川場均16.9分,方碩場均14.9分,朱彥西場均9.8分,王驍輝場均7.5分,這樣的固定輸出印証了北京團隊籃球的功效。像張才仁、王旭、加尼尤、段鴻瑞甚至張卓這樣的年輕球員也紛紛在本賽季亮相,而他們的出場時間並非垃圾時間。像加尼尤就在22日北京面對遼寧的“生死戰”關鍵時刻臨危受命“死磕”韓德君,這樣的“生瓜蛋子”也開始在雅尼斯團隊籃球的戰術體系中尋找自己的位置,痛並快樂著。

  主教練雅尼斯表示,團隊籃球意味著當某個球員缺席或發揮不佳的情況下,球隊總有其他人能頂上來。賽季初期的劉曉宇,之后的吉喆、王驍輝,以及臨近賽季結束杰克遜、翟曉川、朱彥西的傷病連環打擊讓北京隊全主力出戰成為奢望,但團隊籃球的魅力就在於用體系彌補個人的短缺。正如在杰克遜受傷后,北京依靠單外援打了四場比賽,獲得了三勝一負的戰績。

  也許北京的重建之路依舊艱難漫長,團隊籃球也仍待打磨,但這樣的建隊模式和打法一定能給CBA帶來更多的思路和可能性,對於聯賽風格的百家爭鳴隻有好處。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