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中國男排打造“大國家隊+復合型團隊”

《中國體育報》
2018年03月27日08:56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周 圓

21名隊員,10多名新面孔﹔三大團隊,其中5人來自阿根廷、波蘭、意大利﹔中方教練5人由70后和80后組成。3月26日中國男排第一批集訓名單公布后,這一組數據意味著中國男排走上了全面打造大國家隊、復合型團隊的道路。

2018年進入東京奧運會周期備戰關鍵之年,為提高中國男排的整體實力,順利完成2018年世錦賽和亞運會等系列賽事,同時更好地完成沖擊2020年東京奧運會入場券任務,國家體育總局排管中心決定組建國家男排A、B隊,兩支隊伍分別制定不同的任務目標,完成“與狼共舞”計劃,實現優勢互補,良性競爭。

由於聯賽正在進行中,公布的第一批隊員有21名,來自上海、北京、八一、四川的聯賽四強隊員還未被征召。這幾支隊伍中雲集了更多有實力的隊員,據了解A、B兩隊加起來預計將有40多人入選今年的中國男排。如此龐大的陣容也是中國男排多年以來第一次。洛薩諾曾多次表示,國家隊是一個開放的平台,要最大限度地吸收可造之材,向有能力的隊員敞開大門,而不是一成不變的。

在首批公布的集訓名單中,其中有10多名國家隊新面孔。接應位置上1997年出生的廣東新星鄭光源,主攻位置上1999年出生的浙江新星張景胤。還有二傳位置上,浙江青年男排獲得全運會小年齡組亞軍的陳磊煬和河北隊潛力新人侯垠龍。

在26日公布的這份名單中,除了21名隊員外,其余隊伍組成人員也有17人,是歷屆中國男排之最。除了領隊固定一職外,包括了教練團隊、醫療康復團隊、科研營養團隊,三大團隊組成的復合型管理團隊,也是中國男排的第一次。

教練團隊由洛薩諾領銜的3名阿根廷外籍教練員和5名中方教練員組成。3名外籍教練具有豐富的國際比賽執教經驗,而中方教練有沈瓊、隋盛勝這樣的80后年輕教練,也有王賀兵、滕茂民、王宏彬三名70后教練。

在很長時間裡,中國男排一度隻有兩名隊醫跟隊,但這樣的情況從去年開始有所改變,今年更是形成了醫療康復團隊。隊醫在宋為平、曾磊跟隊隊醫的基礎上,新增加了北京男排的老隊醫張景存。另外,來自波蘭的巴托茲•比布洛維茨成為了球隊的康復師。

中國男排整體實力的提高,離不開科研和營養的保障。新增的科研營養團隊有一名營養師,來自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楊則宜,而數據統計工作有意大利人弗朗切斯科•歐萊尼和北京的王宏彬共同承擔。

“大國家隊和復合型團隊”的實施,在中國女排上得到了很好的成效。步入東京奧運周期,總局排管中心加大了對男排的重視和投入。中國男排也走上了“大國家隊和復合型團隊”的道路,符合國家隊建設的發展趨勢。大國家隊不僅可以增加中國男排陣容的厚度,而且老將和新兵共同訓練,互相交流,有助於年輕隊員快速成長。而復合型團隊的建成,讓醫療、康復、科研、營養等各司其職,為中國男排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