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裡皮應該選擇誰?

金昊
2018年03月27日08:20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裡皮應該選擇誰?

裡皮道歉了。但他還是沒說他對哪些球員的比賽態度不滿意。老帥沒說,我們也別亂猜,下一期國足集訓名單出爐之時,一切見分曉。

球員態度有問題,那是球員的事兒,但兩戰皆墨淨丟十球,裡皮的責任也跑不了,他的戰術布置和換人存在很大的問題。

第一場面對2016年歐錦賽四強、坐擁皇馬球星貝爾的威爾士,裡皮竟然排出了令人匪夷所思的“4-2-4”陣型,這套明顯攻強守弱的陣容在威爾士強大的實力和認真的態度面前,不堪一擊。第二場對陣捷克,裡皮選擇了一套自認為“比賽態度認真”的陣容,比賽的上半場也印証了這一點。但下半場裡皮的幾次換人調整,還是葬送了比賽的進程。

裡皮是一名偉大的教練,這不假。即便是這兩場慘敗之后,裡皮也仍然是一名偉大的教練。但這並不意味著他犯錯的可能性為零。連續輸給塞爾維亞、哥倫比亞、威爾士、捷克,熱身賽四連敗的中國隊已經丟掉了亞洲第五的亞洲杯種子名額。面對這份已經快要追上卡馬喬的熱身賽成績單,裡皮難道不應該負責任嗎?

除了技戰術和換人選擇當中的失誤,裡皮確定國足大名單的選擇標准,也應該重新作出考慮。作為教練,在熱身賽期間,應該召入怎樣的球員?這些球員需要通過集訓和比賽達到怎樣的目標?未來,這些隊員是不是國足征戰2019亞洲杯和2022世界杯預選賽的主要成員?我們似乎沒有看到裡皮在這方面考慮得太多,最能証明這一點的就是眾多老隊員的入選。

不可否認的是,本屆入選國足的老隊員,如馮瀟霆、趙旭日,都是憑借自己在聯賽中的出色發揮從而進入國家隊名單的,在這一點上,我們不能質疑他們的付出。但對於裡皮而言,把這些經驗豐富、能力出眾且比賽任務重的老國腳在國家隊新老交替之際招入國家隊踢熱身賽,到底有什麼意義?

如果國足現在的目標是2019年亞洲杯,那麼處於新老交替時期的國家隊還應該以年過三十的球員為核心框架嗎?更何況,國內聯賽的賽場上,處於25-30歲黃金年齡的球員並不少,可本次中國杯入選大名單的適齡球員又有多少?即便入選了大名單的適齡球員,又有幾個是征戰2019亞洲杯這個周期內的最佳人選呢?張呈棟、池忠國、於洋、惠家康等等,這些在聯賽中表現出色且處於適齡年齡段的球員,為什麼就不能成為中國杯當中武磊和顏駿凌的隊友們呢?如果現在不給他們在國家隊出場和磨合的機會,裡皮,又准備等到什麼時候呢?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