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努力的身影都該被看到(體壇走筆)

汪靈犀

2018年04月04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尼日利亞選手阿迪貢/奧米歐加在平昌冬奧會雪車比賽中。
  新華社記者 李 鋼攝

  體育賽場上常有經典勵志故事,盡管主角不同、情節不一,但帶給人的啟迪並無二致。

  前幾日的北美冰球職業聯賽上,由於兩名常規守門員接連受傷,一位本職是會計師的業余守門員作為緊急替補,在一片質疑聲中默默上場。在無人看好的情況下,他14分鐘扑掉對方7個射門,令現場觀眾和解說員情不自禁吶喊歡呼。

  他是怎麼做到的?

  賽后,這位一戰成名的會計師守門員腼腆地表示,自己實在是太熱愛冰球運動了,從大學起就渴望進入職業球隊,但或許因為天賦不夠,願望沒能成真。然而,他沒有因此放棄,平日在工作之余,靠著一腔熱血和頑強意志,十幾年來堅持練習。終於,在那一晚,成為場上的超級明星。

  這讓筆者想起另一個故事。2018年平昌冬奧會賽場上,第一次升起了尼日利亞國旗。31歲的雪車運動員阿迪貢的一聲吶喊,讓夢想成為現實。

  2014年,坐在家裡收看索契冬奧會電視轉播的阿迪貢被雪車項目的驚險刺激深深吸引,隨即燃起了參加冬奧的夢想。原本是田徑選手的她,經過兩年訓練成功跨界。2016年,她代表美國隊參加雪車世界杯的比賽。不過在內心深處,她還是希望幫助尼日利亞出現在冬奧會的賽場上。

  接下來,她尋找隊友、自制“山寨”雪車、眾籌訓練資金並出國參賽。在2017到2018賽季國際雪車聯合會世界杯的賽場上,阿迪貢和隊友獲得了夢寐以求的冬奧會參賽資格。從1924年首屆冬奧會起就設置的雪車項目,第一次迎來了來自非洲的冬奧代表隊。阿迪貢和隊友的經歷應証了那句話:越努力,越幸運。

  “這是任何人都無法從我身上奪走的榮光,這是我可以回家驕傲地告訴孩子的事情。”贏得比賽后,那位冰球守門員如是說。正是這些夢想的存在和實現,讓無數普通人相信,自己終有一天也能像他們一樣完成願望。人們對他們報以掌聲,不只是對創造奇跡的肯定,還有對賽場上堅持執著的贊許,更是對為夢想默默付出的激勵。或許我們在各自的領域中並非佼佼者,但就像那些創造奇跡的運動員一樣,如果在面對機會時全力以赴,做到最好的自己,也能在生活中創造精彩的勵志故事。即便無法拿到最后的“冠軍”,但拼搏奮斗的過程、堅持執著的態度,就是對體育精神最好的詮釋。每一個全力以赴、創造屬於自己勵志故事的背影,都是我們生命中的榮光,都值得被看到、喝彩和祝福。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