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

“京津德比”給國安敲警鐘

黃志陽
2018年04月08日08:1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津德比”給國安敲警鐘

  繼一周前的“京城德比”后,6日晚在工體上演的“京津德比”再度成為中超焦點戰。不過,比賽結果令京城球迷略感失望,北京中赫國安隊主場被天津泰達隊逼平,終止了連勝步伐。坦率講,這場平局像一場及時雨,使國安隊冷靜下來,思考自身暴露的問題。

  曾幾何時,國安、泰達兩隊同為國內足壇老牌勁旅,每次交鋒都看點十足。而近幾個賽季,隨著兩隊實力對比生變,特別是泰達隊連年為保級而戰,“京津德比”的精彩程度和對抗性已不復當年。此番對決,懸念似乎也不大:攜連勝之勢、且坐鎮主場的國安隊被外界看好﹔泰達隊近況欠佳,主帥施蒂利克更因禁賽而不能在場邊指揮。但在實戰中,泰達隊實施穩守反擊戰術,在先失一球后,迅速將防線前移並加強中路的防守和逼搶,不僅很快扳回一城,下半場甚至有機會反超比分。

  對手有“張良計”,國安隊卻無“過牆梯”。面對密集防守和凶狠逼搶,主帥施密特的“傳控+高位壓迫”戰術略顯應變不足,中場的4名技術型球員難以策動有效攻勢﹔相對年輕的后防線也出現紕漏,表現不如前幾輪穩定。而受限於“U23新政”,施密特的換人名額主要用在U23球員身上,胡延強、金泰延等邊路快馬隻能作壁上觀,球隊邊路進攻未見起色。

  施密特賽后坦承,對手的打法限制了國安隊發揮,“‘防守反擊+單前鋒’的戰術很適合泰達,他們確實制造了不小威脅。”他進一步表示,“足球不能隻有傳控和向前推進,還需要通過長傳越過對手防線。我們也做了這方面嘗試,但我希望球隊的應變能更靈活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泰達球員多次因抽筋、受傷倒地,“京津德比”數度中斷,淨比賽時間僅為29分45秒,與亞足聯倡導的“淨比賽時間超60分鐘”相距甚遠。比賽雖不夠精彩,卻真實反映了國安隊的現狀,戰術針對性、臨場應變能力均有待提升。泰達隊也像一塊“試金石”,試出了國安的強隊成色。對國安隊來說,盡管目前在積分榜上名列前茅,但硬仗還在后面,惟有經受住嚴峻考驗,才能真正重返強隊行列。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