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技的魅力超越勝負(體壇觀瀾)

致  遠

2018年04月12日05: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比賽的勝負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充分詮釋體育精神,傳遞正能量

     

  北京時間4月11日凌晨,本賽季歐冠聯賽1/4決賽次回合較量爆出大冷門,首回合以4︰1領先的巴塞羅那當日客場以0︰3不敵羅馬,兩隊總比分4︰4戰平,因客場淨勝球少於對手,巴塞羅那無緣本賽季歐冠四強。

  將勝負懸念保持到最后,觀眾樂意為這樣的劇情買單,“競賽表演業”之所以是體育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觀賞性是其商業價值的來源之一。

  而更吸引人的是,永不言棄的競技體育精神。獲勝希望渺茫,但沒有因此而放棄。絕地反擊、以弱勝強的故事總是讓人津津樂道,這次羅馬逆襲得手,但歷史上不少名局又何嘗不是“巴薩制造”?球迷多年的個人感情投入加上新鮮的情節材料,這樣的比賽自然很吸引人。

  最近,中國男籃職業聯賽(CBA)進入到爭奪總決賽席位的白熱化階段,山東隊前鋒丁彥雨航克服傷病幫助球隊爭取勝利,盡管沒有參加最后的第七場比賽,但他頑強拼搏的精神應該得到球迷的尊重。激烈之外也不乏溫情,遼寧隊中鋒韓德君看到對手、廣東隊球員胡明軒倒地受傷,放棄搶籃板,第一時間上前照看,這可是在每球必爭的季后賽,這一舉動也被球迷點贊。

  一項受到廣泛認可的運動項目需要多個維度來支撐,商業價值、競技水平固不可或缺,但更重要的是,從事該項目的各方充分詮釋體育精神、向受眾傳遞正能量。很多情況下,競技的魅力是超越勝負的。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2日 15 版)

(責編:馮人綦、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