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女足

女足亞洲杯:日本澳大利亞攜手晉級 中國隊半決賽將對陣衛冕冠軍

2018年04月14日08:4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女足亞洲杯:日本澳大利亞攜手晉級 中國隊半決賽將對陣衛冕冠軍

新華社安曼4月13日電(記者林曉蔚)2018年女足亞洲杯B組最后一輪比賽於當地時間13日晚在約旦首都安曼戰罷,日本和澳大利亞互進一球攜手晉級,韓國盡管以4:0擊敗越南但仍功虧一簣,將與A組第三名菲律賓隊爭奪最后一張明年世界杯決賽圈門票。衛冕冠軍日本隊作為該組第二名,將在17日的半決賽中與A組第一中國隊決一高低。

該小組因擁有日本、澳大利亞、韓國等強隊被稱為“死亡之組”。韓國隊前兩輪以頑強的防守與澳大利亞及日本互交白卷,最后一輪希望從小組最弱的越南隊身上撈淨勝球。而衛冕冠軍日本和國際足聯排名第六位的澳大利亞被迫在最后一輪進行生死對決,輸者很有可能被淘汰出局。

日本和澳大利亞的比賽進行得十分膠著,兩支球隊風格鮮明、打法各異。澳大利亞憑借力量和速度頻繁從兩翼發起突擊,試圖利用中路強壯的明星球員科爾和老將德·凡納找出對方后衛的薄弱環節,而擁有6名前世界杯冠軍隊成員的日本隊則繼續了她們一貫的思路,利用嫻熟的技術和靈活的跑動,逐步將戰火前推至澳大利亞禁區附近。

兩隊去年曾碰面,澳大利亞以4:2擊敗日本,但當時的日本隊缺少熊谷紗希和鮫島彩這樣的后防核心球員。本場開始后,日本隊的后防表現得比前兩場更加穩固,防守硬度也比之前有明顯提高,主教練高倉麻子賽前曾表示本隊防守是弱項,可以看出此役她進行了更加周密的針對性部署。

另外一個場地上,此前兩場顆粒無收的韓國隊保持了穩定的進球速度。第14分鐘,趙昭賢接田佳爾開出的角球,以一記強有力的甩頭攻門吹響了韓國隊通往半決賽的進攻號角。第38分鐘,在切爾西效力的中場核心池笑然以一個准確而富有穿透力的傳球找到了前鋒線上的李金玟,后者破門得分。韓國隊帶著兩球的優勢進入中場休息,而此時日本和澳大利亞的比分仍是0:0。

下半場開始后,在日本神戶雌獅效力的前鋒李珉娥在第49分鐘將比分改寫成3:0。如果韓國人再進一球,她們就將和日本隊在積分和淨勝球上持平,毫無疑問這給日本隊帶來了極大的壓力,她們開始更為積極地進攻,試圖取得進球,從而在晉級的道路上搶得先機。

前兩場表現活躍的岩淵真奈在第62分鐘的射門逼迫澳大利亞隊門將威廉姆斯做出了一次成功的扑救,但僅僅1分鐘后,長谷川唯從肋部切過澳大利亞隊防線,為在同一個俱樂部效力的中場阪口夢穗送出了一記非常舒服的傳中,后者推射球門下角得手。如果比賽按照這個比分結束,日本隊將積7分,韓國隊積5分,澳大利亞人將被淘汰出局。

被逼到懸崖邊上的澳大利亞女足開始瘋狂反扑,一球在握的日本隊則採取相對收縮的戰術,以控制中場為主。科爾在第77分鐘的頭球偏出球門,洛加佐在第84分鐘的射門被日本門將山下杏也加扑出。而另一塊場地上,韓國隊的李珉娥在第73分鐘梅開二度,使得韓國隊的淨勝球達到了4個。

命運終於垂青了澳大利亞人。第86分鐘,澳大利亞隊西蒙的打門被日本隊后衛擋了一下,彈到科爾腳下,后者盤過門將射門得手,扳平比分,球員們陷入狂喜之中。此時從兩場比賽的即時比分來看,日韓澳三強同積5分,澳大利亞將憑借對越南的8個淨勝球而排名小組第一晉級,日本和韓國淨勝球相同,而日本進球數比韓國人多1粒,將排名小組第二晉級。

在另一塊場地上,如果韓國人再進1球,就將憑5個淨勝球力壓日本隊進入半決賽,但她們傾盡全力也沒有打進更多的球。日本和澳大利亞對1:1的平局都可以接受,因而雙方在最后5分鐘裡都放棄了逼搶。這種不思進取的比賽態度,引發了在場球迷的陣陣噓聲。

賽后日本主教練高倉麻子承認本隊晉級有很大運氣成分,隊員們雖然在防守方面做得不錯,但她對平局並不滿意,不失球的目標也沒有達到。關於現場媒體對於球隊最后5分鐘“散步”式比賽的質疑,她對此表示抱歉,但認為既然比賽規則是這樣的,那麼球隊利用規則、尊重規則並沒有什麼不對。“結果最重要,”高倉麻子說。

澳大利亞主教練斯塔西奇對記者關於消極比賽的質問感到十分不快。“你怎麼看是你個人的意見。日本隊持球,而且她們看起來也滿意這個平局,這不是我能管的事兒。規則如此,我們按照規則來比賽”。他認為兩隊有可能在決賽中再次相遇,相信澳大利亞隊會表現得更好。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