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備很重要 選擇看需要(體壇觀瀾)

唐天奕

2018年04月18日04: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運動裝備很重要,但是不是“燒錢”買高端裝備,還是要結合自己的具體情況考量

  

  又到了戶外鍛煉的好時候,公園裡跑步的人也多了。較之其他運動,跑步總能不斷地圈新粉,為啥?有人說了,跑步便捷又經濟,蹬上運動鞋,套上運動衣,開始跑吧。

  但在另一些人眼裡,跑步就成了另一種截然不同的運動,簡直是一個“燒錢”的“坑”。不信,看這一身行頭:跑鞋是專業的,既要適合自己的足型,還要考慮鞋底的材質﹔衣服,夏天要透氣,冬天要保暖,壓縮衣褲也得來一套﹔運動手環能實時記錄數據、腰包可以存放鑰匙手機、運動水壺及時補給、藍牙耳機讓跑步不再孤單……還沒開始跑呢,買裝備就花了一大筆錢。

  一旦談起裝備,不光跑友有話說,其他運動項目的愛好者也算起了小賬。喜歡騎行的人調侃“購車窮三代”,擅長打球的人自嘲“買拍毀一生”。若是有運動新手請教如何選擇裝備,一場“辯論賽”就開始了。

  有人以性價比為准則,隻買對的,不買貴的﹔也有人信奉“一分錢一分貨”,不僅要“武裝齊全”,還要盡量高端。前者認為“最重要的裝備是你的身體”,后者搬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各唱各的調,雙方誰也別想說服誰。

  但是,站在門外的新手糾結了,該聽誰的呢?要不要購買高端裝備,這是一個問題。

  當有人瞄准高端裝備時,他看中的是什麼?安全,比如一些護具可以防止受傷,一雙高科技跑鞋能夠減緩關節磨損﹔舒適,運動時身體舒服了,才能更有效發揮速度和力量﹔性能,科技的發展讓裝備的性能更加完善﹔快樂和時尚,炫目的裝備不僅能吸睛,也讓自己運動時的心情更美。

  每個人都能享受到裝備帶來的樂趣嗎?未必。有人購買能力有限,無法兼顧所有的需求﹔有人剛剛入門,難以像專業運動員一樣體會到不同裝備的差別﹔有人則是毅力不夠,裝備買回來沒用幾次就擱置一旁。

  運動裝備很重要,但買不買高端裝備並不重要。選擇裝備還是要結合自己的具體情況,優先滿足自己最迫切的需求,不斷進階到更高層次。這個過程,就像“升級打怪”一樣,會讓人在持續的運動中找到快樂。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8日 16 版)

(責編:袁勃、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