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人才儲備之殤如何破——中國女籃聯賽調查(上)

2018年04月18日08:1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人才儲備之殤如何破——中國女籃聯賽調查(上)

新華社北京4月17日電

新華社記者 李博聞 馬鍇 林德韌

通過一系列包裝和升級手段,擴軍后的WCBA正在逐步擴大影響力,但相比於正在如火如荼進行市場化風生水起的CBA,女籃聯賽依然不溫不火。全世界籃球聯賽女子熱度不如男子是眾所周知的通病,即便如巨星雲集的WNBA,跟NBA相比也依然像是“后娘的孩子”。

對此,中國籃協聯賽部部長段煉對新華社記者表示,WCBA的市場定位與CBA並不相同,市場因素不是首要考量,更多的是如何提升競技水平提高球員實力,從而為國家隊儲備人才,肩負著為國爭光的重任。但殘酷的現實是,人才斷檔儲備不足依然是女籃聯賽的痛點。一位俱樂部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全國女籃能打的也就200來人,這裡面還有一些競技水平還達不到上場比賽的,隻能作為日常訓練的陪練和補充。

記者了解到,目前除了體校專業隊的輸送通道,女籃聯賽的人才還來自大學校園。一些俱樂部和大學組成共建,大學為聯賽輸送人才。例如四川女籃和北師大,陝西女籃和清華,新疆女籃和北大以及山西女籃和天津財經大學,這些大學隊在CUBA裡都是頂級球隊。不可避免的,相比過去,專業隊數量減少了。“不像過去,就是一個系統培養人才,五六十年代,七八十年代,廠礦企業大學農村都有籃球隊,各個單位招工都有籃球隊,那時候很紅火,隻要出了人才就往上輸送。”段煉說。

而在質量上,因為基層教練和裁判的缺乏,很多有天賦的好苗子在早期沒有得到正確的引導打牢基本功。“在和一些其他職業球隊的教練員討論時,大家普遍認為現在在聯賽中的球員基本功整體水平比較差,一個球員已經晉級到了職業球隊的二線隊、一線隊,但基本功仍不夠過硬。”新疆女籃主教練展淑萍告訴記者,“有句話是‘隻有不好的老師,沒有不好的學生’,基層教練的投入程度直接決定著球員再往上能走多高。”展淑萍也認為,專業隊的數量少了,球員自然沒有以前那麼多。球員基數少了,能拔尖的、可供選擇的高質量球員就比較少。

這背后的深層原因是女籃球員的福利待遇和出路問題。女籃收入低是大家的共識,但具體有多低,很多人並不清楚。記者通過圈內人士了解到,有些球隊首發球員的年薪隻有40萬元人民幣左右,而那些板凳球員、邊緣球員每年年薪也就8-15萬元。而球員要承擔的是在專業隊起早貪黑拼命訓練,背負著被淘汰和傷病斷送職業生涯的風險。“現在獨生孩子多,家長不願意冒風險讓孩子去打籃球,而是選擇上大學,但大學籃球相對有業余性。”山西興瑞職業籃球俱樂部董事長王海珍說。

從家長的角度,孩子又能打球又在大學有文憑相當於今后在社會中多了一條出路,走傳統專業訓練路子的人自然少了。

此外,女子運動又有其生理條件的特殊性,相比男子運動壽命比較短。“很多女球員能打到25歲上下,運動能力下降或者結婚以后,需要更多精力投入到家庭生活中。所以,從銜接的緊密性來說,對球員后備人才的數量要求也比較高。”新疆女籃董事長馬軍表示。

對於女籃人才培養的兩條腿,段煉認為各有各的優勢,必須兼顧,未來需要把全中國的資源整合在一塊,體育跟教育系統更好結合在一起,這是大家的共識。但他也指出,舉國體制的優勢也需要鞏固。

“過去中國體育取得那麼多輝煌,畢竟不是從大學裡面取得的,還在舉國體制這個系統裡。”他認為,怎麼在體制上整合到一塊,不是簡單的強聯合就更強。“體教結合說了很多年,包括最早的CBA青年隊和CUBA大學隊對抗賽,那幾年搞得不錯。籃協也希望將這種交流機制恢復,讓人才不要浪費,把優秀的苗子挖掘出來。”

段煉告訴記者,中國籃協的態度比較開放,歡迎大學、中學結合到一起,一起培養人才,一起做賽事做活動,跟教育部一起探索。“包括今年我們搞的全國女籃錦標賽,我們跟大體協達成共識,邀請大學球隊參加全國女籃錦標賽,希望通過多交流共同提高,增加她們跟職業隊比賽的機會。”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