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中文觀潮:野百合也有春天

李中文
2018年04月18日16:1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對於馬拉鬆跑者來說,波士頓馬拉鬆無疑是名副其實的殿堂級賽事。

國內馬拉鬆辦賽、參賽的熱度越高,很多國內跑者對於跨過波士頓馬拉鬆參賽門檻、在波士頓馬拉鬆上取得好成績的願望也就越強烈。

剛剛落幕的第122屆波士頓馬拉鬆以大風低溫完虐一眾跑者,卻也因此成就了業余跑者川內優輝一鳴驚人勇奪男子組桂冠。

川內優輝能夠戰勝諸多名將稱雄本屆波士頓馬拉鬆,靠的是頑強的毅力、執著的追求、專注的賽場表現和扎實的日常訓練。川內優輝奪冠,為亞洲跑者在大滿貫賽事上正了名,更為業余跑者在大滿貫賽事上取得好成績打開了希望之門。

馬拉鬆賽事在國內越來越火,國內愛好者對路跑的熱情越來越高,乃至上個周六一天就辦了幾十場馬拉鬆、數十萬人參與其中。就在馬拉鬆賽事、馬拉鬆跑者成為人們的熱議話題和關注對象時,很多局外人對馬拉鬆賽事、對馬拉鬆跑者,其實依然是陌生的。也就是說,馬拉鬆賽事越多、參與的跑者越多,也就愈發催生人們對優質賽事的渴求、對出類拔萃成績的期盼。

很多一段時間以來,國內的馬拉鬆賽事把更多精力放到吸引更多人廣泛參與滿足跑者的參賽體驗上,恰恰是在提升辦賽專業性、催生跑者優異成績層面,我們沒有給予應有關注、沒有做出應有改變。而以馬拉鬆辦賽、參賽的高水准作為參照,國內馬拉鬆發展依然任重道遠。

川內優輝在波士頓馬拉鬆賽上奪冠,的確為亞洲跑者、業余跑者創造好成績提振了信心。但從另一個層面考量,川內優輝的成功,有其相對特殊的成長經歷與堅持不懈的刻苦訓練作為支撐,不具備這樣的條件,業余跑者想要取得好成績也絕非易事。為此,如果說要從川內優輝身上學點什麼,學的也恰是其身上所蘊涵的堅毅品質與執著追求,至於說將川內優輝的成功理解為可簡單復制的經驗,則完全屬於背道而馳。

從川內優輝奪冠,人們想到了野百合也有春天。人們還應想深一層的是,川內優輝何以從業余跑者跑成了大滿貫賽事冠軍?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