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全國冰雪產業發展大會召開 五大冬奧場館開建

2018年04月20日13:2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會議精神,加快體育強國建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育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全國體育局長會議精神,各地方體育局都正在或已經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下一步體育改革發展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人民體育每周都將為您盤點各地方體育局最新動態,敬請關注。

1、全國冰雪產業發展大會召開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公共信息

4月17日,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冰雪產業發展,2018年全國冰雪產業發展大會在河北張家口崇禮舉行。會議旨在抓住籌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重大機遇,以冰雪產業高質量發展推動冰雪運動大發展。此次由國家體育總局和工信部共同舉辦的首次全國冰雪產業大會,在歷史上也是第一次。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趙勇、工業與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河北省副省長徐建培、芬蘭駐華大使肅海嵐、國家發改委綜合司巡視員劉宇南、 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經濟司司長劉扶民、工信部無線電管理局局長謝遠生、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常務副主任丁東、張家口市委書記回建、河北省體育局局長何江海、張家口市市長武衛東、河北省工信廳副廳長徐振川、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經濟司副司長彭維勇、北京冬奧組委市場開發部副部長顧灝寧等嘉賓共同參加了本次大會。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趙勇在會上發表講話。

趙勇強調,要認清形勢,統一共識,抓住籌辦冬奧會的重大機遇,動員全社會的力量,做強做大冰雪產業,以冰雪產業高質量發展推動冰雪運動的大發展,為籌辦好冬奧會,為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為加快體育強國建設做出新的貢獻。

趙勇指出,要站在戰略和全局的角度,大力發展冰雪產業。大力發展冰雪產業是籌辦好北京冬奧會、落實“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促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脫貧攻堅的重大舉措,要從戰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認識大力發展冰雪產業的重大意義。

趙勇表示,要以“樹立新理念、打造新產品、創造新業態、開發應用新技術、構建新模式、培育新主體”的“六個新”發展理念推動冰雪產業實現跨越發展。

會上還發布了冰雪產業重點產品目錄和冰雪器材裝備標准目錄等相關工作進程進展。中國冰雪產業聯盟也在本次大會上正式成立。大會由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經濟司司長劉扶民主持。

2、五大冬奧場館已經開建 15家單位組建“冬奧專班”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冬奧場館

4月18日,從北京市重大項目辦獲悉,為加快推進北京2022年冬奧會工程建設工作,北京市設立北京冬奧會工程建設工作專班,15個指揮部成員單位在市重大項目辦派駐專人,集中辦公。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2022年冬奧會國家速滑館等5個主要新建場館已開工建設。

前不久,專班人員特意前往延慶賽區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延崇高速公路鬆山隧道和綜合管廊施工現場進行實地調研,主動服務,提前對接,推進冬奧工程建設工作。

“冬奧專班”由市發展改革委、市財政局、市規劃國土委、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城市管理委、市交通委、市水務局、市園林綠化局、市環保局、市民防局、市消防局、市檔案局、市地勘局、市規劃院和市水規院共15個指揮部成員單位在市重大項目辦派駐專人,集中辦公。

“2018年是冬奧工程建設全面提速攻堅的一年。”市重大項目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北京城區場館建設項目共計13項,已開工建設3項。其中,國家速滑館是北京冬奧會的標志性建筑,不僅擁有國內跨度最大的索網結構和亞洲最大的室內冰面,還將成為最具新時代特色的智慧場館。

延慶賽區場館建設項目共計5項,已開工2項。國家高山滑雪中心依托小海坨山天然山形規劃建設7條雪道,全長約21公裡。賽時將舉行男、女滑降、超級大回轉等11個比賽項目。

據獲悉,北京2022年冬奧會國家速滑館等5個主要新建場館已開工建設,2018年年底前包括延慶冬奧村在內的26個冬奧工程項目還將實現開工建設。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