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賽季CBA落幕 遼寧隊奪得總冠軍

2018年04月23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22日,遼寧隊球員在賽后慶祝奪冠。
  新華社記者 王東震攝

 

  本報北京4月22日電  (記者范佳元)22日,2017—2018賽季中國男籃職業聯賽(CBA)總決賽第四場較量在遼寧沈陽進行,遼寧隊主場以100︰88擊敗廣廈隊,以4︰0的總比分獲得球隊歷史首個CBA聯賽總冠軍。廣廈隊獲得亞軍,同樣創造了隊史最好成績。

  遼寧隊隊長楊鳴從中國籃協主席姚明手中接過總冠軍獎杯——“牟作雲杯”。“我們很激動,遼寧隊是一個團結的集體,每一位隊員都有責任心和榮譽感。”楊鳴說,“我們也經歷了很多波折,現在我們是冠軍。”

  遼寧隊小外援哈德森獲得總決賽MVP(最有價值球員)稱號,他在總決賽場均貢獻30.3分和8個籃板,外加5次助攻和2.3個搶斷。尤其在總決賽第二場中,哈德森在第四節與加時賽階段獨得21分,全場拿下45分。遼寧隊的大外援巴斯也功不可沒,他的籃板球和穩定投籃在總決賽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CBA聯賽此前6支冠軍球隊分別是八一隊、上海隊、廣東隊、北京隊、四川隊以及新疆隊。本賽季是CBA聯賽的第二十三個賽季,遼寧隊成為CBA歷史上第七支奪得總冠軍的球隊。

  遼寧籃球俱樂部1996年成立,球隊本賽季之前曾經6次打進CBA聯賽總決賽,歷史上他們先后在總決賽遭遇八一隊、廣東隊、北京隊、四川隊,但一直與冠軍無緣。本賽季遼寧隊常規賽成績是29勝9負,排名第二位。季后賽階段,1/4決賽以3︰1淘汰北京隊,半決賽以4︰1淘汰廣東隊,總決賽以4︰0擊敗廣廈隊,奪冠路上遼寧隊隻輸了兩場球。

  過往的總決賽經歷,帶給遼寧隊球員的更多是失意。“我們一直被質疑,但是我們靠努力走到了今天。”奪冠后,遼寧隊后衛郭艾倫很激動,他的這番話代表了隊員們的心聲。遼寧隊陣中擁有多位實力頂尖的“國字號”球員,但此前未能獲得聯賽冠軍,一直引以為憾。

  經過多個賽季的等待和磨煉,如今他們終於迎來了榮耀時刻。李曉旭、韓德君、郭艾倫、賀天舉、劉志軒、趙繼偉等都是奪冠拼圖中不可或缺的隊員,郭艾倫在總決賽第一場和第三場得分超過25分﹔韓德君場均得分上雙﹔李曉旭、賀天舉、劉志軒不失時機地遠投令人印象深刻,趙繼偉的發揮很難用數據來衡量……

  “我們的隊員表現非常好,他們在狀態不好的時候遭受到很多質疑,今天他們証明了自己,他們是最優秀的。”遼寧隊主教練郭士強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3日 23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