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碰硬,才能真進步(體壇觀瀾)

鐘  文

2018年04月23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女足的長足進步,取決於堅定自信、志存高遠,取決於腳踏實地、攻堅克難

  

  在日前落幕的2018年女足亞洲杯賽上,中國女足以季軍的成績結束了這一輪征戰。

  女足姑娘在亞洲杯上的表現牽動著球迷的心,中國女足重新回到公眾視野。有關女足的比賽成績、競技狀態、教練水平、球員待遇、技戰術安排及既往表現等,也成為人們熱議的話題。

  提到中國女足,人們自然會想到這支隊伍曾經贏得“鏗鏘玫瑰”的贊譽。參照以往的輝煌戰績,人們很容易看到當前這支隊伍的不足,也總是希望這支女足可以在大賽上走得更遠。但不爭的事實是,當前的中國女足已不再是世界強隊,甚至在亞洲足壇也要靠頑強打拼才能謀得強隊席位。令人頗感欣慰的是,這支有著深厚底蘊和精神傳承的隊伍也還有機會打進世界杯和奧運會,也還有時間通過艱苦卓絕的努力帶給人們驚艷感受。

  中國女足已不具備鼎盛時期的競爭力,但也沒有差到完全沒有機會與強隊抗衡。當前,中國女足已經通過在亞洲杯上的努力成功獲得2019年女足世界杯參賽資格,接下來的任務是備戰雅加達亞運會,但這支隊伍的長遠目標則是取得2020年奧運會的參賽資格並在奧運會上有上佳表現。

  中國女足近幾年與強隊過招屢屢受挫,難免會引發各種議論。一定程度上說,敢不敢正視自身與世界強隊的差距,敢不敢在劣勢情況下與強隊打出風格與水平,已經成為衡量中國女足能夠取得實質進步的試金石。抱定小富即安的心態不會有大出息,臨陣退縮注定不會取得好成績,唯有有的放矢找尋縮短差距的可行路徑,曾被冠以“鏗鏘玫瑰”之名的中國女足才能重新綻放。

  中國女足的長足進步,取決於堅定自信、志存高遠,取決於腳踏實地、攻堅克難。衡量中國女足的整體表現,不能僅僅滿足於世界杯出線和在亞運會上取得相應成績,而是要將中國女足的發展目標定位於與世界強隊抗衡取得突破、定位於在世界杯和奧運會的舞台上展示中國足球風採。相信隻要為中國女足的訓練、備戰匹配更為合理的資源與保障,這支有著光榮傳統的隊伍定將回報人們更多驚喜。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3日 23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