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日照太極文化論壇”舉行

2018年04月30日10:2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30日電(記者王霞光)為深入研討太極文化內涵,進一步促進太極拳價值體系的構建,交流太極文化產業發展的經驗,“日照太極文化論壇”於4月28日至30日在山東省日照市五蓮縣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數十位各流派的太極拳名家、太極文化研究學者、太極拳推廣專家參加了論壇。與此同時,“日照大青山國際太極拳大賽”也在日照大青山舉行。

本次論壇由日照市人民政府和世界太極拳網聯合主辦,以“健康、文化、融合、拓展”為理念,以“弘揚傳統文化,服務現代生活”為主題,致力於推動太極文化和健康運動的深入、全面發展。論壇的核心主題為“傳統文化服務於現代生活”。參加者為當今具有影響力和成就、富於思想性、前瞻性和開拓精神的太極拳界人士和從事太極拳研究的各界專家。

大家對太極文化的屬性進行了全方位的論說,對太極健康旅游的發展模式、太極拳理法功技與教學傳播心得進行了熱烈討論,就如何共享太極文化發展的社會資源進行了廣泛溝通。

五蓮縣委書記馬維強介紹了五蓮縣近年來大力推動太極拳運動發展的情況。日照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林彥芹在致辭中說,日照有優質的自然資源,豐厚的人文資源,日照市將結合自身特點,引進全國的太極人才和文化資源,做大太極健康的格局,在發展太極文化產業方面做出自己的特色。著名太極文化學者余功保在主持論壇活動中強調,太極拳不僅是一種運動方式,更是一種文化形態,它能使人民的生活更有品味,生命更有境界,生存更有方法,多層次影響人們的生活。太極拳名家李劍方在演講中指出,太極拳對於人們消除焦慮、提高身心的和諧程度方面具有顯著的作用,加強太極拳的研究和推廣,對於提高廣大群眾的健康意識和健康認知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太極拳名家楊志芳、張茂清、崔仲三、傅清泉、梅墨生、王佔海、翟金祿、鐘振山、馬廣祿等參加了論壇活動。

論壇期間,太極拳名家們還專門來到五蓮縣著名風景區九仙山,進行了一場獨具特色的名為“山海之光”的名家對話演武會。各位太極拳名家在九仙山“孫臏書院”前,論拳演武,以“太極拳與回歸心靈家園”為主題展開對話,並分別表演了各流派的太極拳功夫。體現了太極拳“天人合一”的境界,倡導構建人類心靈的“綠水青山”。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