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中國男籃藍隊主帥杜鋒希望年輕人站出來

林劍 黃心豪
2018年05月08日10:43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男籃藍隊主帥杜鋒希望年輕人站出來

  盡管已經退役多年,轉型為教練,但身為“80后”的杜鋒周身還是洋溢著年輕人的青春,和當球員時沒有什麼兩樣。由他領銜的中國男籃國家藍隊,“年輕”也是最大的標簽。

  5月7日,當記者來到中國男籃國家藍隊位於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籃球館的訓練場地時,發現了很多年輕的面孔。杜鋒介紹說:“由於聯賽結束時間不久,球員將分兩批報到,現在到隊的10幾名球員很多都是年輕人、新球員。”

  的確如此,比如1999年出生的劉宇軒,身高2.06米的他擁有不錯的身體條件,但之前還沒有打過一場CBA聯賽。“新一屆國家隊組建時決定拆分成紅、藍兩支球隊,很重要的考慮就是給年輕人在國家隊層面上鍛煉、提高的機會。劉宇軒以及之后入隊、在美國打球的張鎮麟,在以往的國家隊體系架構下,基本不可能成為成年國家隊的一員,但現在,他們不但有了更好的認識自己、提升自己的機會,對於日后的成長也大有好處。”杜鋒說。

  除了劉宇軒、張鎮麟這樣“跳級”進入國家隊的年輕球員,以陸文博、賴俊豪為代表的CBA潛力新星也得到了杜鋒的男籃藍隊召喚。“年輕球員的成長需要機會、需要平台,國家隊就是最好的平台,相信經過國家隊的洗禮,回到聯賽中他們會有更出色的表現。我們的聯賽、中國籃球也會因此受益。”杜鋒表示。

  大打年輕牌,杜鋒下此決心很重要的原因是賽季結束之后的技術統計——CBA國內球員場均得分榜上,排名第2至第5的都是藍隊球員,易建聯之外,胡金秋、吳前、曾令旭全都是通過去年國家隊的集訓,提升了水平,在聯賽中有了精彩的表現。談及這幾個年輕弟子的進步,杜鋒說:“首先是閱讀比賽的能力提升了,其次是信心有了大幅增強。在聯賽中,更多責任壓在外援身上,但到了國家隊,要求國內球員站出來,國家隊給了他們‘站出來’的機會,回到聯賽中他們也自然會有進步。”

  當然,年輕有年輕的優勢,也會有犧牲和代價,最主要就體現在成績上。對此,杜鋒並不諱言,他說:“去年藍隊亞洲杯和世界杯預選賽窗口期比賽都有一些起伏,這是我們要正視和接受的,但既然選擇全新的國家隊組建思路,給年輕人機會,就要給他們時間,給球隊時間,畢竟無論是球員還是球隊,都有成長的規律,不可能一蹴而就。希望通過今年的訓練、比賽,球隊的發揮可以更穩定。”

  杜鋒同時強調,盡管隊伍以年輕球員為主,但一定不能放鬆思想教育這根弦,畢竟穿上國家隊隊服,就是代表祖國訓練、比賽。“我們會在日常的訓練、比賽中,嘗試選擇一些年輕人更容易接受的方式進行思想教育,提升球員的國家責任感、使命感。我堅信,無論是今年的比賽還是2020東京奧運會,年輕球員都會提升,給國人帶來驚喜。”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