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體育產業風雲榜>>2017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

“2017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Top100發布
成都連年提升 青島首進前十

2018年05月08日08:5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今天,“2017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發布,榜單涵蓋全國334個地級行政單位及4個直轄市,榜單由人民體育與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連續第三年聯合發布。榜單由城市賽事、城市場館、全民健身、體育旅游等四個子榜單、綜合百余項指標量化得出,北京、上海、天津、成都、廣州、深圳、南京、青島、重慶、杭州進入前十。其中北京、上海、天津、成都、廣州、深圳、杭州七個城市在四個子榜單中均入圍前十。成都名次連續三年提升,青島首次進入前十。

(點擊圖片查看完整榜單)

全運會獨佔賽事榜鰲頭 賽事數量東中西部間差距縮小

城市賽事榜統計了各省級體育部門官方公布的賽事,以及全國性單項體育協會參與舉辦的賽事,共計860場。整體上,北京舉辦的賽事場次最多。東部辦賽共計426場,佔比49.53%﹔中部辦賽193場,同比增長2.05%﹔西部辦賽241場,同比增長4.30%。其中,四川舉辦了45場比賽,西部第一﹔安徽舉辦了36場比賽,中部第一。這兩個省份的辦賽總量也進入前十。從辦賽數量上來看,東中西部之間的差距正逐漸縮小。

(點擊圖片查看圖解)

賽事上,天津舉辦的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在熱度和規模上都獨佔鰲頭,全國游泳錦標賽、中網、乒乓球亞錦賽等賽事也相當炙手可熱。賽事熱度的前100中,由全國性單項體育協會參與舉辦的賽事有44個,其中全國龍舟邀請賽、全國橋牌錦標賽、全國棒球錦標賽等小眾項目的賽事在列,可見全國性體育賽事總是較能吸引“眼球”。

值得一提的是,全運會群眾項目的比賽熱度高達7.89,位列全部賽事的第七位。這從側面反映出,全運會不僅是中國競技體育的盛宴,也正朝著全民參與的方向發展。

雲南4城新增體育中心 武漢重慶等場館使用率待提升

榜單顯示,有228個行政單位擁有至少一個體育中心,佔比67.46%,較2016年的59.47%有顯著增長。2017年,全國共有27個城市迎來了自己的體育中心,雲南的玉溪、麗江、西雙版納和迪慶4市都新增體育中心,位列全國之首。浙江、廣州、黑龍江和陝西均有3個城市新增體育中心。

場館的使用率方面,2017年全國性賽事共使用場館127個,而四川國際網球中心承辦的國際比賽數量則是最多。場館數10個以上的城市中,天津的場館使用率最高,接近69%(45個場館中有31個在2017年承辦過賽事),其中全運會佔用29座。上海、廣州、成都和深圳的場館使用率分列二至五名。場館榜排名前20的城市中,武漢、重慶、蘇州和石家庄四個城市雖有職業賽事,但對場館的使用率遠低於前20城市的平均值,而20名以外的城市在職業賽事應用場館方面的數據更加慘淡,值得深思。

山東12城領銜全民健身 廣東體育旅游最給力

全民健身榜可直觀展示全民體育項目的熱度分布。入圍該榜Top100的城市中,山東省有12城,位列第一,分別為青島、濟南、淄博、臨沂、煙台、濰坊、日照、濟寧、德州、威海、泰安和聊城。緊隨其后的廣東和江蘇均有9城入選。榜單顯示,健身、釣魚、廣場舞是全國人民最喜歡的三種健身方式。但地域上,大眾對喜好的項目有所不同,如杭州人跑步最多,哈爾濱人最愛冬泳,廣州人最喜歡龍舟,榆林人最擅長秧歌,呼和浩特人則中意賽馬。

體育旅游方面,廣東省優勢比較明顯,共有10座城市入列。除江蘇省在體育旅游的熱度和收入有偏差以外,其他省份在這兩項上成很強的正相關。相較於2016年的體育旅游熱度,水上項目下滑明顯,滑雪滑冰等冰雪項目增長較猛。綜合來看,受環境、專業性和裝備限制較小的項目更能得到大眾的青睞,如徒步、登山、自行車等。

2017年,雖然體育競技賽事的“小年”,但卻是中國全民健身的”大年”。相較於往年的“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群眾比賽在2017年首次登上全運會舞台是對全民健身熱潮的最佳鼓勵,多座城市迎來了自己的第一個體育中心更是對全民健身的最大支持,不同區域間健身方式的差異也展現了大眾參與的主觀能動,滑雪滑冰等更多體育+項目則為全民健身鋪設了更寬闊的道路。全民健身,正在迎來最好的發展時代。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