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館、醫療、交通……北京冬奧組委開展實戰培訓成果大討論

項項推演,隻為樣樣辦好

2018年05月09日06: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5月8日電  (記者季芳)北京冬奧組委“透過平昌看北京”實戰培訓成果系列大討論活動8日結束。這是冬奧賽事進入“北京周期”后,北京冬奧組委匯聚各方力量,全面推進籌辦工作的一項重要舉措。據悉,歷時9天的討論活動,有超過千人參與其中,來自北京冬奧組委、相關中央單位、北京市和河北省政府部門、場館設計單位等部門和機構的工作人員一起,共享了一場奧運會知識盛宴。

  據了解,從2017年11月到2018年3月,北京冬奧組委借平昌冬奧會舉辦之機,開展了一次規模大、覆蓋面廣的學習活動,累計派出254人赴平昌參與實戰培訓,其中派出41名業務骨干到平昌冬奧組委開展為期1至4個月的頂崗實習,派出144名觀察員參與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組織的官方觀察員項目,派出24名專業技術人才參與了體育管理、轉播服務、技術演練等專項實習,並協調支持贊助商、業主單位等利益相關方派出45名工作人員開展了多種形式的學習活動。北京冬奧組委希望從平昌冬奧會賽時運行的實戰中汲取經驗、轉化成果,走出一條符合國際規則、融入中國元素的冬奧會籌辦之路。

  2018年3月底,在平昌冬殘奧會閉幕以后,254名實戰培訓人員滿載著豐碩的學習成果順利返回北京。國際奧委會第一時間發來賀信,對北京冬奧組委大規模實戰培訓給予高度評價。隨后,北京冬奧組委作出決定,結合實戰培訓成果,組織一次大討論,透過平昌看北京,在北京冬奧會每項籌辦工作中落實好精彩、非凡、卓越的要求。

  經過充分論証,一份由3個系列、21個專題模塊、107個討論話題組成的工作方案正式出台。“場館:賽時運行的根本所在”“競賽:賽時的核心任務”“臨建:把握節儉辦賽與滿足需求的平衡點”“醫療:守護賽場安全的生命線”“交通:縱貫賽區的大動脈”……一組組討論模塊的選題設計既務實又深刻。

  北京冬奧組委人力資源部部長閆成表示,在去平昌前,所有實習人員梳理了1598個問題,觀察員匯總了397個問題,帶著這兩份厚重的問題清單,大家在實戰中學習歷練。回來后,共提煉出21個方面、107個業務問題,作為此次大討論活動的綱要。

  在這場歷時9天的大討論中,北京冬奧組委掀起了一次次酣暢淋漓的頭腦風暴,全面吸收平昌冬奧會賽時運行的知識、技能、經驗,分解一組組數據、案例,凝練一條條對策建議,一點一滴地把精彩、非凡、卓越的工作標准進行分解細化。

  從4月23日大討論活動開始,每一天,北京冬奧組委都要召開2—3個平行討論會,會議室場場爆滿。在一次次討論中,一幅幅賽時運行的畫面躍入眼帘,一幕幕實戰推演的情景活靈活現。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表示,把大討論的每個討論模塊串聯起來,就完成了一次實戰運行的桌面推演。

  冬奧會籌辦是一項專業化與國際化特征明顯的復雜工程,破解所有難題的鑰匙,就是把握規律。這個規律,是在實踐中探索出來的、在學習中積累出來的、在論証中升華出來的。通過這次的大討論活動,北京冬奧組委編纂出45萬字的實戰培訓總結,包括了平昌冬奧會賽時運行情況百個案例選編,16個跨業務領域重點研究成果匯編,21場次北京冬奧會實戰運行的桌面推演等。

  北京冬奧組委秘書長韓子榮表示,如果用一句話概括實戰培訓和大討論活動成果,那就是“我們在學通弄懂冬奧會的科學規劃與實施問題”。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09日 16 版)

(責編:王吉全、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