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斯諾克最准的男人又回來了 威廉姆斯再度封王

鄧菲菲
2018年05月11日08:36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斯諾克最准的男人又回來了

隨著世錦賽的落幕,本賽季的斯諾克賽事也已結束。在象征斯諾克最高榮譽的克魯斯堡,同為“75三杰”的馬克·威廉姆斯和希金斯為全世界斯諾克球迷上演了一場經典的決賽,最終馬克·威廉姆斯時隔15年再奪世錦賽冠軍。

有人或許對馬叔賽后落淚和“裸奔”的瘋狂感到難以理解,但你若知道“金左手”曾經的輝煌,以及他過去十數年沉浮的心酸,就不難理解這是他一次情感的大爆發。這位“斯諾克史上最准的男人”曾經走到退役的邊緣,但最終他的堅持換來了夢想照進現實。

輝煌過往

 斯諾克史上最准的男人

說起“准神”,很多年輕的斯諾克球迷可能都會說出特魯姆普、羅伯遜的名字,但其實在斯諾克界,真正對這個稱號當之無愧的是巔峰時期的馬克·威廉姆斯。不少人都知道馬克·威廉姆斯的綽號叫“金左手”,卻並不知道這個綽號的由來:作為第一個獲得斯諾克世錦賽冠軍的左撇子球員,他登上台壇之巔,靠的就是被譽為斯諾克史上第一的准度。

馬克·威廉姆斯少年時代曾做過拳擊手,但不久就迷上了斯諾克,17歲時成為一名職業選手。年輕一代球迷或許沒有親眼見証過馬叔當年的輝煌,但那是真的輝煌:2000年在世錦賽上擊敗史蒂文斯奪冠的時候,馬叔還是一名年僅25歲的年輕選手,隨后幾年他一直忙於在各個大賽中收割冠軍,世界排名也飆升至第一位,2003賽季更是獨攬世錦賽、英錦賽和大師賽三項冠軍、成就單賽季大滿貫,斯諾克史上隻有三位球員取得過這一成就,另外兩位是戴維斯和亨德利。

彼時的威廉姆斯可謂風頭無倆,他領先世界排名第二亨德利的差距,比第二名到第八名的差距還要大。作為一名超一流球員,馬克·威廉姆斯的走位和防守都並不出眾,“75三杰”中,如果說奧沙利文勝在流暢,希金斯精於防守,那麼馬克·威廉姆斯賴以成名的就是巔峰期的“神級准度”:不少看似不可思議的球,馬叔都能信手拈來,用一句通俗一點的話說,就是“即便是貼庫的遠台球都能打進”。有球迷回憶,巔峰時期的馬克·威廉姆斯,接近90度的長台切黑球,能達到50%左右的成功率。所以,雖然打不出147,但那時的馬叔經常能完全靠准度就打出80多分、直接超分了。

正因為堪稱變態的准度,馬克·威廉姆斯他也因此被譽為“斯諾克史上最准的男人”。直到現在,不少評論員還會在解說中脫口而出這個綽號。這也是為什麼馬叔沉淪了這麼多年,卻仍能與奧沙利文、希金斯並稱“75三杰”的原因。

跌落谷底

  巔峰過后是十數年的沉淪

絕大多數中國球迷是因為丁俊暉的橫空出世才開始關注斯諾克這項運動的,所以對於馬克·威廉姆斯的輝煌史不熟悉也很正常,因為在2003年的巔峰過后,時年不滿30歲的馬叔就迅速滑落到低谷:2003年末擊敗希金斯拿下LG杯、成就單賽季五冠的輝煌后,足足30個月的時間,馬克·威廉姆斯不僅再也沒有拿到過一項冠軍,甚至連排名賽都沒有進過一次,排名也因此急速下滑。

2006年首屆斯諾克中國公開賽,馬克·威廉姆斯與希金斯大戰17回合,以9:8力克這位老對手,拿到了暌違已久的排名賽冠軍,但這個冠軍並沒有給馬叔帶來好運,隨之而來的是更長的冠軍荒、更可怕的排名下跌。這一次,冠軍荒持續了足足四年,直到2010年的中國公開賽,馬叔在決賽擊敗奪冠大熱門丁俊暉奪冠,才結束了這次漫長的冠軍荒,世界排名也因此回到前八。

不可否認的是,從那個時候開始,馬克·威廉姆斯已經被從超一流選手的行列中剔除了。從2004年到2017年,整整14個賽季,馬克·威廉姆斯隻拿到了3項排名賽的冠軍,經歷過世界排名僅44位的尷尬。去年世錦賽,馬叔甚至都沒有獲得正賽的資格,心灰意冷的他萌生退意。“我在一個大篷車裡看完了電視轉播。當時的我的確不想再打球了,我認真地想過要放棄(職業生涯)。”

幸好,馬叔的這個念頭被他的妻子打消了。“她(妻子喬安尼)說,我不能一天24小時都在家裡睡覺。”在妻子和孩子的鼓勵下,世界排名第17位的馬克·威廉姆斯還是出現在了本賽季的巡回賽上。

東山再起

  夢想又一次照進克魯斯堡

馬克·威廉姆斯的堅持換來了奇跡。本賽季的他可謂守得雲開見月明,在北愛爾蘭公開賽和德國公開賽連拿兩冠。當他來到克魯斯堡的時候,相信沒有多少人會把他寫在冠軍熱門的名單上,包括威廉姆斯自己——要不然,他也不會在1/4決賽后說出“奪冠就裸奔”這樣給自己挖坑的話了。但這位43歲的老將偏偏一路過關斬將,最終還在決賽中戰勝了近年來狀態比他好得多的希金斯,奪得自己的第三個世錦賽冠軍。

馬叔賽后說,奪冠之后,自己忍不住地流淚。這樣的激動是有原因的:自從2003年拿下世錦賽第二冠后,他就再也不是克魯斯堡的寵兒,2004年到2011年最好成績僅為一次四強,2012年后更是進一步下滑、連能不能打進正賽都成為問題。時隔15年再奪世錦賽冠軍,這是斯諾克史上最漫長的等待,雖說不像戴維斯、亨德利他們打造一個時代的故事那般傳奇,但馬叔的故事無疑更為勵志、也更加令人感動。

一年前還在考慮退役,一年后卻再次站到世界台壇之巔。賽后兌現“裸奔”諾言、裸體出席新聞發布會的馬克·威廉姆斯雖然看起來有些搞笑,卻讓人看到了夢想照進現實的真實范本。43歲零47天的奪冠年齡,使得馬叔成為自1978年的雷·裡爾頓之后,贏得世錦賽冠軍年齡最大的球員。“金左手”用實際行動証明:我還沒到退役的時候呢!

記者觀察

  馬叔是丁俊暉學習的榜樣

馬克·威廉姆斯無疑是一個勵志的故事,每個人都能從中讀出不同的內容、從而收獲不同的感悟,而對於丁俊暉來說,這或許就是一部通往世錦賽冠軍的指引。丁俊暉拿不到世錦賽冠軍,主要原因不在於技術而在於心理,這幾乎已經是公認的了,如果擺脫心理困境,馬克·威廉姆斯的經歷已經給他指明了道路。

論心理壓力,恐怕沒有誰比本賽季開始前的威廉姆斯更大了:曾經的世界第一、單賽季大滿貫,如今淪落為二流選手、以為會永遠無緣冠軍。但馬叔想通了這一切,他打開了自己的心結,試著去享受賽事,反而迎來了第二春。“享受比賽”、“學會不在乎”,這正是目前的丁俊暉所欠缺的,隻有不那麼患得患失,中國一哥才可以在世錦賽這樣的舞台真正發揮出自己的技術水平。43歲的威廉姆斯都能豁得出去,才剛過30歲的丁俊暉又有什麼可輸的呢?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