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奧林匹克公園全媒體

健身毽玩出新花樣 京津冀民間高手對決鑽石球場

2018年05月13日18:4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5月13日上午,國家網球中心鑽石球場內,毽子翻飛,人聲鼎沸。由北京市朝陽區奧運村街道主辦的京津冀健身毽大賽在這裡隆重舉行。來自北京、天津、河北和山西大同的42支健身毽參賽隊的近800名健身毽愛好者,齊聚這裡,一決高下。該項賽事也是奧運村街道於今年啟動的“民間奧林匹克體育大賽·奔向2022”系列活動的第四場活動。

奧運村街道辦事處主任韓軍致開幕辭

京津冀健身毽大賽評委由42支參賽隊伍每個隊派出的代表組成,並參加現場評判,參賽隊伍兩兩對決,評委根據每隻隊伍的總體表現和整體效果,決定是否給出自己寶貴的一票。音樂響起,參賽隊伍開始自己的表演,音樂停止,表演隨即結束。最后根據得票多少決定比賽名次。這種經過集思廣益決定下來的評判方式,讓比賽兼具對抗性和表演性,同時也更能體公平。

記者在比賽現場看到,看似普通的毽子被民間高手們玩得花樣翻新,層出不窮。隊員之間配合默契,除了熟練精准的基本動作之外,更穿插上一個個令現場觀眾陣陣叫好、連連歡呼的高難度動作。每當毽子險些落地的剎那間,總有技藝高超的參賽者能在舉手投足之間力挽狂瀾,把毽子瞬間救起。不斷出現的精彩瞬間,扣人心弦,場內觀眾叫好聲不斷。

令人眼花繚亂的各種套路外,還時常穿插些高難度動作

來自北京的高手劉鈞踢毽已達15年,體型健壯干練的他說,踢毽多年幾乎沒有進過醫院。張家口風之舞健身毽代表隊的吳紹斌從事城市管理工作,5年前開始喜歡踢毽子並愛上了這項健身性和娛樂性都很強的運動,為了參加這次比賽,他和幾個健身毽迷前一天就自駕來到北京,還在賽場附近的酒店住了一晚。來自天津濱海新區的李志江是職業是裁縫,踢毽七年,他很驕傲地展示自己的身材,還說踢毽子治好了他的頸椎病,腰間盤突出等毛病。

經過三個多小時的激烈比拼,北京大興西紅門健身毽代表隊得一等獎,北京鼓樓代表隊和安定門街道辦事處代表隊榮獲二等獎,河北邯鄲花毽運動聯合會隊、張家口林園代表隊和山西一毽鐘情代表隊獲得三等獎。朝陽區體育局副局長韓紅、奧運村街道辦事處副主任范二麗、北京動閾運動科技有限公司CEO張海英等分別為獲獎健身毽隊頒獎。

朝陽區體育局副局長韓紅向獲獎隊伍頒獎

踢毽子是一項中國傳統民間體育運動,能有效鍛煉到腿部、臀部、腰部。平時久坐的都市人常見的肩、頸、腿部酸痛,都可通過踢毽子有效緩解,最終達到全面健身的效果。有資料顯示,踢毽運動起源於中國漢代,盛行於六朝、隋、唐。中國踢毽子的第一次正式比賽是廣州市體委於1956年舉辦的。1984年春,《毽球競賽規則》誕生,它根據踢毽子的特點,吸收了幾種球類比賽的形式綜合而成。但在民間廣為盛行的是健身毽,通常三五人圍攏一個圓圈,毽子在游戲者間上下翻飛卻不落地,期間夾雜著各種高難度的踢法。

全民健身大計劃中,街道一直是一股不容忽視的力量。2008年北京奧運會后,奧運村街道依托地理優勢,在朝陽區體育局的支持和指導下,舉辦了民間奧林匹克體育大賽系列全民建身比賽,現已頗具規模,其中的市民羽毛球公開賽、京津冀健身毽公開賽、劃船友誼賽等已經成為品牌賽事。

2018年,冬奧會正式進入“北京周期”,也正值北京夏季奧運會成功舉辦十周年。奧運村精心策劃,並在以往豐富多彩的群眾性比賽基礎上,升級推出了“民間奧林匹克體育大賽·奔向2022”系列活動。據了解,在北京冬奧來臨前的3年多時間內,奧運村街道將根據季節特點舉辦一系列適合群眾參與的民間賽事。不僅包括拔河友誼賽、羽毛球賽、京津冀健身毽比賽、京津冀空竹挑戰賽、劃船比賽等適合春夏秋季開展的賽事,還將在冬季舉辦民間冰雪趣味比賽,普及冰雪項目,為2022年冬奧會的舉辦營造濃郁的冰雪運動氛圍。可喜的是,開始有更多的企業願意贊助這些系列賽事。

來自北京、天津和山西的42支參賽隊800多名健身毽愛好者齊聚鑽石球館

“作為一家致力於運動健康的企業,我們這次向獲獎選手贊助了全面體測的服務,也為現場參賽選手贈送了針對性的健康體測,我們希望通過贊助奔向2022系列賽,可以助力全民健身活動,助力冬奧。”張海英是贊助了這次京津冀健身毽公開賽的北京動閾運動科技公司的CEO,她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奔向2022系列賽雖然只是街道主辦的賽事,但賽事規模、賽事影響力、賽事體驗都非常好,這些賽事尤其受到了參賽者和普通社區居民的好評,具有極強的生命力。

奧運村街道辦事處副主任范二麗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啟動民間奧林匹克體育大賽·奔向2022系列活動,就是為了推廣全民健身,普及冰雪運動,傳播奧運精神,服務於每一位喜歡體育、愛好健身的人。2022年北京冬奧會越來越近,作為奧運村街道主辦的民間奧林匹克大賽,希望通過豐富多彩的體育賽事,能引導更多的群眾參與到全民健身活動中來,號召更多人關注奧運、傳播奧運精神,為籌辦北京2022年冬奧會加油助力。

這次健身毽大賽,由奧動村街道主辦,朝陽區體育局提供支持,媒體支持單位是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全媒體。

(責編:王嵩、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