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腿勇士”夏伯渝登頂珠峰

2018年05月15日04: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夏伯渝在攀登珠峰途中。
  柯慶峰攝

  本報北京5月14日電  (記者王霞光)14日,一個令人興奮的消息從珠峰南坡大本營傳來:尼泊爾時間5月14日8時26分(北京時間10時41分),中國69歲的“無腿勇士”夏伯渝成功登頂珠穆朗瑪峰,成為中國年齡最大也是第一個依靠雙腿假肢登上珠峰的人!

  夏伯渝是當天凌晨3點左右離開海拔8400米的珠峰C5臨時營地向頂峰沖擊的。他於今年3月31日從北京出發開始本次的珠峰攀登之旅。5月8日離開珠峰南坡大本營開始攀登以來,經過連續7天的艱苦攀爬終於登頂。

  夏伯渝登山團隊的主要成員柯慶峰在大本營通過微信向記者介紹了相關情況,並發來他與夏伯渝的語音對話。在時長1分37秒的錄音裡,大本營敲響了祝賀夏伯渝成功登頂的銅鑼。緊接著,是站在珠峰之巔的夏伯渝激動、顫抖的聲音:“43年啦,不容易啊!我終於登上了夢想的珠穆朗瑪頂峰。”隨后,錄音裡又傳來夏伯渝老伴兒馬怡從北京發出的聲音:“老夏,祝賀你!你一定要小心,要平安下來,平安回到大本營!”

  柯慶峰說,夏伯渝的兒子也在大本營等候父親歸來。夏伯渝對此並不知情,等他從珠峰之巔下撤到大本營,大約需要兩天的時間。

  1949年出生的夏伯渝,入選國家登山隊之前是青海足球隊隊員,身體素質好,不怕冷,號稱“火神爺”。1974年,中國國家登山隊海選隊員時,他經過層層選拔成為1975年登珠峰第一梯隊主力隊員。當時,在中國登山隊攀到8600米時,遇到惡劣天氣,隻能選擇下撤,距離頂峰隻有248米。下撤途中,他把睡袋給了在攀登途中丟失睡袋的隊友,導致雙腿截肢。

  1996年,夏伯渝被檢查出患有淋巴癌。那次患病,讓他徹底想開了。他說:“死亡只是一步之遙,再登珠峰是我自1975年凍掉雙腿后的一個奮斗目標和夢想。后來,不管遇到什麼困難,我都沒有放棄過。”

  2008年奧運會聖火在珠峰傳遞,夏伯渝再一次回到珠峰大本營,找到了攀登珠峰的感覺。在2011年“CCTV體壇風雲人物年度評選”中,夏伯渝榮獲年度殘疾人體育精神獎。

  2014年、2015年,在攀登珠峰時,夏伯渝連續遭遇雪崩和地震。2016年又遭遇極端天氣,距離頂峰僅94米時被迫下撤。然而,四度遇阻都沒有讓夏伯渝放棄夢想。

  柯慶峰說:“在這次攀登途中,很多國外的同行對夏伯渝表達了由衷的敬佩和贊賞。”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15日 15 版)

(責編:袁勃、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