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別人的付出(體壇觀瀾)

唐天奕

2018年05月16日04: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競技場上,沒有人是孤立的一環,在相互競爭中彼此成就,體育世界因此更加精彩

      

  在前不久進行的國際田聯鑽石聯賽上海站男子百米比賽中,中國選手蘇炳添沒能衛冕。獲得第二名的他,比率先沖過終點的英國選手普雷斯科特慢了0.01秒。

  沒奪冠,蘇炳添也覺得有點可惜,因為他在沖刺階段選擇了新的戰術,如果執行了賽前和教練定下的原有戰術,或許奪冠的就是他。但蘇炳添表示並不遺憾,他對自己跑出的10秒05很滿意,這也比他去年在上海站的奪冠成績快了0.04秒。接近而立之年、賽前腳部受傷,別人感慨蘇炳添超出常人的付出,他卻說:“作為運動員,每個人都要付出很多,不只是我。”

  謙虛的話語,傳遞出一份難能可貴的平常心。作為國內最拔尖的短跑運動員,蘇炳添在通往榮譽的跑道上,把許多同齡人甩在了身后。是因為別人不夠努力嗎?未必。運動員都是懷揣夢想投身競技體育,正如蘇炳添所說“每個人都要付出很多”,但金字塔式的結構注定能被別人看見的只是極少數。就像中國籃協主席姚明最近在一檔節目中所說,“體育本身就是競爭,每個人的成功都意味著淘汰了無數人,正是那些離開的人成就了我們,包括和我們競爭的對手。”

  在5月初進行的女排歐冠決賽中,朱婷所效力的土耳其瓦基弗銀行隊成功衛冕。正當所有人認為本賽季歐冠MVP(最有價值球員)將落入朱婷囊中時,這一獎項卻頒給了朱婷的隊友、即將退役的土耳其運動員高茲德。許多球迷憤憤不平,認為獎項更應該頒給朱婷。朱婷卻表示自己並不遺憾,因為高茲德作為隊長,對球隊作出了很大貢獻。隨后朱婷更是在社交媒體晒出了和高茲德的合照,感謝她在過去兩年對自己的照顧,“會記得從隊長身上學到的東西,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

  看到別人的付出,感念自己的脫穎而出是幸運的,因此不會在遇到困難時怨天尤人﹔記得別人的付出,在成績和榮譽之外保持寬廣的胸懷,就不會因為榮譽的旁落而亂了自己的步伐。競技場上,沒有人是孤立的一環,在相互競爭中彼此成就,體育世界因此更加精彩。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16日 15 版)

(責編:袁勃、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