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羽毛球

大話乒羽

尤伯杯前瞻:國羽衛冕路不易 日本持明槍韓國有暗箭

趙欣悅
2018年05月16日16:0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5月20日,2018湯姆斯杯暨尤伯杯賽將在泰國曼谷打響,中國女隊此前已取得尤杯三連冠,衛冕是她們此役的唯一目標。裡約奧運會后,世界各國的羽毛球水平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中國隊以往的實力優勢早已不在,這點在女隊表現尤為明顯。女單除了陳雨菲稍微保留競爭力外,其余選手均與超一流選手存在差距,女雙陳清晨/賈一凡雖曾拿到2017世錦賽和總決賽冠軍,也是現世界排名第一,但她們在2018年的表現著實令人擔憂,參賽五次還沒有冠軍入賬,全英和亞錦賽均止步八強,此次作為國羽尤伯杯一雙,她們的表現至關重要。李雪芮復出是國羽最大的好消息,有她坐鎮三單出戰第五場,憑借她的大賽經驗,拿下比賽問題不大,但面對強敵,中國隊真的能“挺”到第五場嗎?這支以新人為主的中國女隊雖整體實力平均,但想最終奪冠,她們要面臨的挑戰是巨大的,畢竟像日本、韓國這樣的主要對手求勝欲望更加強烈,國羽的衛冕之路注定不會平坦。

國羽一號女單陳雨菲的表現對球隊至關重要

提到最大對手,日本當之無愧,她們也是本屆尤杯最大的奪冠熱門。從某個角度看,如今的日本女隊很像鼎盛時期的中國女隊,女單女雙人才濟濟,每個項目都有多名選手位列世界頂尖,集團優勢極其明顯。女單有世界排名第2的山口茜和世界第6的奧原希望,女雙有排在世界第3至5位的福島由紀/廣田彩花、高橋禮華/鬆友美佐紀、田中志穗/米元小春,對比中國的陣容,雙方唯有打到第五場,中國隊才稍佔上風,這就意味著前四場中國至少要贏下兩場,由於對方二雙有奧運冠軍“鬆糕組合”坐鎮,中國的二雙無論怎樣排兵都不佔優勢,所以中國的兩場單打必須拼下一場,同時一雙的“凡塵組合”必須贏球,這樣才有可能打到第五場,從歷史交手記錄看,一單陳雨菲同山口茜的戰績是1勝6負,二單何冰嬌同奧原希望的戰績是0勝2負。

日本一單山口茜

數據似乎反映了中國隊凶多吉少,但競技比賽永遠有無數種可能,況且山口茜和奧原希望也都不在最佳狀態,前者因傷退出亞錦賽,在不久前的日韓對抗賽中還曾爆冷輸給韓國不知名小將,奧原希望也在亞錦賽被高昉潔橫掃出局,由此可見,中日這場對決雖然中國落於下風,但並非沒有贏的可能,日本手持明槍氣勢磅礡,國羽巧妙排兵全力一搏,仍有機會搏出一條勝利之路。

說到另一個對手,我們必須要提一下韓國隊。在近幾年的羽毛球團體賽上,韓國隊給中國制造過太多“悲劇”:2010年尤伯杯,韓國讓中國七連冠夢碎﹔2014年亞運會,韓國男隊戰勝中國男隊登頂﹔2016年湯姆斯杯,韓國男隊把中國男隊擋在四強門外﹔2017年蘇迪曼杯,韓國隊又一次打破中國隊七連冠美夢。這個對手以頑強著稱,越到大賽發揮越好,國羽必須重視。

此役出征尤伯杯,韓國女隊出人意料地拋棄女雙名將張藝娜、鄭景銀、李紹希,派出一支以新人為主的全新陣容,隊中以成池鉉和申昇瓚為單雙打核心,其余均是名不見經傳的小將。無疑,正在進行新老交替的韓國隊整體實力有所下滑,但鍛煉新人決心到達如此地步也讓人意外,不少人猜疑韓國女隊放棄了本次尤杯爭冠,力圖通過大賽加速新人成長,以備戰東京奧運。從陣面分析,韓國女隊對中國女隊的威脅遠不及日本,但倘若遇到她們,我們絕不能大意,要知道,去年蘇迪曼杯決賽戰勝我們的那支韓國隊,也是賽前不被看好,最后通過小將完成絕殺的。韓國派出的陣容多少有些煙霧彈之嫌,拿著暗箭的韓國隊我們不得不防。

韓國一姐成池鉉將帶領一批年輕球員征戰

除了日韓,世界冠軍因達農坐鎮的東道主泰國隊也有很強的競爭力,單雙打雖沒有日本那樣顯眼,但他們畢竟是主場作戰,去年的蘇迪曼杯也是靠女雙淘汰了奪冠熱門丹麥殺入四強,實力不容小覷。總而言之,中國羽毛球隊想要衛冕尤伯杯難度頗大,但逆境造英雄,困境中的國羽女隊能否有新的英雄站出來,助中國衛冕一臂之力,這也是本屆尤杯的一大看點,帶著這些期待,我們共同等待5月20日湯姆斯杯暨尤伯杯的到來。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