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靖:“中國速度”還有提高空間 短道速滑隊2022爭取突破

2018年05月18日16:35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8日電 “奧運之光點亮中日韓三國合作”,2018中日韓名記者北京崇禮論壇今日在京舉行。中國男子短道速滑隊運動員、2018年平昌冬奧會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冠軍武大靖出席論壇並發表演講。

“這枚金牌如果能掰開,我想分給我們團隊每一個人。”

武大靖說,在這個講台上發言,對他來說是一種全新的體驗。“我是一名短道速滑運動員,習慣的舞台是在訓練場和賽場。那條111.12米的速滑跑道留下了太多難忘的記憶和故事,是我一生的鐘愛和奮斗的地方。”

2018年2月22日,在韓國平昌冬奧會短道速滑500米的賽場上,武大靖實現了人生最大的夢想,登上了奧運冠軍的領獎台,並且打破了世界紀錄。

“后來很多人問我,當時是怎樣的感受,是怎樣想的?肯定是很激動,非常激動。”武大靖說,比賽的時候很艱苦,也很艱難。當時他把所有的包袱和壓力都放下了,想的就是一輪輪拼下來,突破自己。

“這枚金牌如果能掰開,我想分給我們團隊每一個人。”他說。

不斷翻越一座座高峰,這就是體育的魅力

武大靖說,其實自己並不是一名有天賦的運動員。他回憶,16歲選入到國家隊時,男隊、女隊各十人,排名第十的就有可能回到地方隊。“就是這樣我是以第十名的身份進入到國家隊當中,當時壓力非常非常大,送隊員參加國際比賽的時候,我的心裡非常的沮喪,問自己為什麼參加比賽的不是我呢。在隊友去參加比賽的十幾天裡,我拼命地訓練,每天對待不同時期的自己,反復看錄像,一點點糾正,終於有一次老師看到我的進步,給了我機會,慢慢的就有了我的現在。”

“這段的經歷與感受,我相信每個干體育的人都會懂。”武大靖說,奧林匹克運動倡導更快、更高、更強,我們一代代的體育人就是這樣以此為引領,頑強拼搏,積極進取,不斷翻越一座座的高峰。這就是體育的魅力。這種魅力跨越國界、傳遞團結、友誼和和平,成為全世界共同的精神財富。

體育是紐帶也是橋梁 中日韓賽場競爭推動亞洲體育發展

體育是一條紐帶,也是一座橋梁,中日韓三國離得近,運動員和教練交流非常頻繁。武大靖說,在賽場上大家是對手,但這也推動著亞洲體育的發展。“就拿冬季項目來說,中韓兩國短道速滑之戰一直是世界大賽的看點,中國和日本的花樣滑冰都是傳統優勢項目,2018年平昌冬奧會到2020年東京奧運會,再到2022年北京冬奧會,我們都是在亞洲的主場征戰,對於三國的體育發展將是一次強有力的推動。”

武大靖指出,冬季項目大多起源於歐美,韓國、中國相繼舉辦冬奧會,這些利好的因素將帶動更多的亞洲人投身參與冰雪運動。北京成功申辦冬奧會之后,提出了3億人上冰雪,以前推廣的是北冰南展西擴,又加入了東進,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冬季項目,接觸並愛上冬季體育。可以看到這幾年我國的滑雪場、冰場都是井噴式地增長。

中國速度還有提高的空間 中國短道速滑團隊爭取2022突破

對於2022年北京冬奧會,武大靖說,“有人說我在韓國滑出了中國速度,但我覺得中國速度還有提高的空間,現在已經進入了北京時間,也進入了北京周期,我們團隊的每一個人都在爭分奪秒,提升自己,爭取在2022年上有一個很好的突破,展現我們短道速滑最好的水平和競技狀態。”

武大靖最后說,作為運動員能趕上這樣特別好的時代和機遇,也是背負著雙重使命,除了努力訓練,取得好的成績,還更多地宣傳冬季項目。“習近平總書記在索契看望中國代表團時曾說過,我們每個人的夢想、體育強國夢都與中國夢緊密相連。這句話深深地記在我的心裡,也激勵著我和我的隊友們奮發圖強,不辜負這個好的時代。”(徐祥麗)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