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中國羽毛球男隊2018年湯姆斯杯征戰前瞻

周圓
2018年05月18日08:28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羽毛球男隊2018年湯姆斯杯征戰前瞻

  5月17日,中國羽毛球隊前往泰國,踏上了2018年湯尤杯的征程。闊別6年的湯姆斯杯能否回到中國男隊手中,國羽將士們最大的對手是自己。

  作為湯杯頭號種子,中國隊整體實力最均衡,在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男單石宇奇、諶龍、林丹分列第三、第五和第八。男雙張楠/劉成世界排名第三、李俊慧/劉雨辰世界排名第四。不過,實力最均衡並不代表國羽就能奪冠。之前兩屆國羽丟杯的陣容也並不遜色,比賽時關鍵要看自身的發揮。

  中國隊這套陣容打湯杯有很多不確定性,諶龍在2014年、2016年湯杯擔任一單時都輸了球,直接導致球隊被動。這次他如果還作為一單,又有多大取勝把握不得而知。男雙世錦賽冠軍張楠/劉成今年因為劉成腰部受傷,導致成績不佳,因此他的恢復情況成為影響比賽成績的決定因素。22歲的石宇奇是第一次打湯杯,團體賽與單項賽完全不同,小將能發揮出多少水平還要打上問號。

  中國男隊在湯姆斯杯上的對手主要是印尼、日本、丹麥。印尼強在雙打,頭號男雙費爾南迪/蘇卡穆約近兩年呈統治勢態,二號男雙阿山/塞提亞萬也曾是國際羽壇最強組合,男單金廷和喬納坦迅速成長,都有戰勝林丹和諶龍的經歷。面對印尼,中國必須保証單打不出意外,否則凶多吉少。

  雙打老將摩根森因傷退賽使得衛冕冠軍丹麥隊的實力有所削弱,但其競爭力仍不可忽視。世界排名第一的一單阿薩爾森,國羽三大高手諶龍、石宇奇和林丹都曾輸給過他。另外,安東森、約根森兩位單打隊員實力不容小覷。雙打方面,科爾丁/彼得森曾多次戰勝中國組合,鮑伊更是經驗豐富。

  隨著桃田賢斗在亞錦賽上的爆發,日本隊一躍成為湯杯冠軍的有力爭奪者。一單桃田賢斗、一雙嘉村健士/園田啟悟均有較強的競爭力,中國的諶龍、張楠/劉成在與他們的較量中並不佔優,若兩場比賽均無法取勝,中國隊將十分被動。

  三個對手固然強大,但並非無懈可擊,中國隊如能抓住對手弱點,發揮自身特長,重奪湯杯的可能性依舊很大。諶龍盡管裡約奧運會后狀態起伏,但不可否認,他依然是中國隊男單目前綜合水平最高的選手。去年的中國公開賽,他力克阿薩爾森奪冠,今年的亞錦賽,他也拿到亞軍。隻要諶龍克服前兩屆團體賽失利的心魔,打出正常水平,就能為中國隊重奪湯杯開好頭。

  石宇奇、喬斌作為后起之秀,團體大賽打出年輕人的沖擊力十分必要,抱著全力去拼的態度,想必會有不錯的結果。老將林丹如果作為第三單打出場,以他的經驗、能力,為中國隊鎖定勝局的把握很大。

  男雙方面,中國隊的張楠、劉成、李俊慧、劉雨辰、鄭思維、王懿律都具備一定實力。而世界羽壇男雙競爭歷來激烈,多對組合的實力難分伯仲,比賽取勝關鍵看臨場發揮。即使排名第一的印尼組合費爾南迪/蘇卡穆約,在征戰團體賽時,也很難保証不輸球。

  整體實力最強的中國隊,如果上場的每名隊員都能發揮自身水平,重奪湯姆斯杯大有希望。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