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戰國家聯賽 立足磨合陣容

中國女排 大膽鍛煉新人

本報記者  李長雲

2018年05月19日10: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8年女排國家聯賽寧波北侖站5月17日落幕,中國女排3場比賽的發揮大起大落,在前兩場比賽以兩個3︰0分別戰勝多米尼加隊和比利時隊后,卻在第三場比賽中發揮失常,出人意料地以0︰3輸給了實力並不太強的韓國隊。

  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賽后表示:“我們想過輸的可能性,但0︰3輸沒想到。這次比賽暴露了不少問題,尤其在對手給我們施加較大壓力時,如何打出自己的東西,對我們是一個挑戰。接下來的比賽一周比一周難,我們也會輸球。但不管輸球還是贏球,我希望隊員在比賽中有所學習,看到自己的不足,不斷進步。隻有在經歷挫折以后,找出問題和差距,然后加以解決,才能在世界大賽中取得好成績。”

  北侖站頗多新面孔,14名球員均獲上場機會

  考慮到女排國家聯賽賽期長達6周,且寧波北侖站3個對手多米尼加隊、比利時隊和韓國隊的實力均不是太強,郎平在中國女排14人大名單中選入了李盈瑩、王媛媛、胡銘媛、孟子璇等多位新人。郎平表示,希望這些年輕隊員在比賽中敢於發揮水平,積累更多經驗。

  寧波北侖站的比賽,中國女排14名隊員都獲得了上場的機會,這在以往的比賽中是很少見的,也凸顯了中國女排鍛煉隊伍的目的。盡管對手實力一般,中國女排在賽前還針對對手的技術特點做了相當細致的備戰,但這套以老帶新、處於磨合期的陣容在場上的表現還是起伏較大。在前兩場比賽打得比較順時,中國隊的技戰術特點都可以充分發揮出來,第三場遇到韓國隊有針對性的發球,在一傳不到位、進攻連連受阻的情況下,發揮就大打折扣,這也是球隊不成熟的表現。

  盡管缺少了核心球員朱婷的中國隊在寧波北侖站比賽中的發揮起伏比較大,但郎平表示,澳門站還不會提前召回朱婷。在她看來,年輕球員的成長需要時間。“其實朱婷也是這麼走過來的,在2013年的亞錦賽上,中國女排得到了第四名的歷史最差成績,我還記得那時候朱婷打得不行,是王一梅替她打。所以在后面幾站的比賽中,我還會給李盈瑩等年輕隊員更多的機會鍛煉,也希望所有隊員總結每一場球,每天都有進步。”

  郎平表示,不能為了贏球,不用新人。中國隊會盡量去贏一些球,在朱婷休整、張常寧因病缺陣的狀況下,也是年輕隊員極好的鍛煉機會。在郎平看來,中國隊與一些世界強隊在整體實力上還有差距。這次中國隊新老交替感覺上還不是太理想,今年剛剛入隊的新隊員在許多技術環節都很弱,而上個奧運周期的一些老隊員並不像大家想象的那麼成熟,一傳、串聯和攔網等技術環節也還很薄弱,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所以還必須靜下心來,一點點去摳。中國女排不像想象得那麼強,我們要耐心等待。

  大國家隊策略不變,通過實戰確定世錦賽名單

  郎平2013年重新接手國家隊后便採取了“大國家隊”策略,大面積輪換主力,以賽帶練,使得主力在場與替補上陣的差距並不明顯,一大批優秀年輕隊員脫穎而出,中國隊在世界錦標賽、世界杯和奧運會等一系列國際大賽上取得了優異的成績。

  裡約奧運會后隨著魏秋月、惠若琪和徐雲麗等老隊員相繼退役,中國女排也面臨著新老交替的陣痛。新賽季郎平繼續沿用了“大國家隊”策略,一大批在聯賽中表現突出的年輕球員進入國家隊。雖然朱婷此前回國后直接來到北侖與隊伍匯合,但考慮到寧波北侖站的幾個對手實力不強,郎平並沒有給朱婷報名參加本站比賽,其目的是給其他隊員更多的鍛煉機會。

  寧波北侖站的比賽,首次身披國家隊球衣的18歲小將李盈瑩,是中國隊3場比賽上場時間最長的隊員。郎平不僅給予李盈瑩更多出場鍛煉的機會,而且刻意要求她接一傳,從而讓她得到更多的鍛煉,盡快發展成一名全面型的主攻。

  郎平表示,李盈瑩很年輕,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后面幾站的比賽不僅還會給她更多上場鍛煉的機會,而且希望老隊員在場上要多為她承擔,不能每個球都讓她去打,這樣也不利於她的成長。李盈瑩在技術全面性、與隊友的配合、大賽經驗等方面需要更多學習,希望李盈瑩能夠盡快融入隊伍的打法中。“我們會用更多的耐心去幫她成長,也希望社會給她更寬鬆的環境。我們不想把她的調子定得太高,給她太多壓力,希望讓她在比賽中去學習、去積累。”郎平說。

  由於這個賽季的中國女排超級聯賽結束較晚,留給國家隊集訓的時間較短,郎平表示:“隻能以以賽帶練的形式來磨合隊伍,將在女排國家聯賽期間給更多年輕隊員上場鍛煉的機會,通過實戰來考察隊員,並最終確定參加世界錦標賽的人選。”

  隨著比賽的繼續,中國女排在后面幾站的比賽中,遇到的對手將會越來越強,對正處於新老交替的中國隊將是一個極大的挑戰。

  中國隊已獲總決賽資格,分站賽重在考察球員

  在以往的25屆世界女排大獎賽中,中國女排隻在2003年取得過第十一屆的冠軍。今年是世界女排大獎賽升級為國家聯賽的第一年,中國女排能否取得佳績甚至奪得冠軍,為9月的女排世界錦標賽打下一個良好基礎,令人期待。

  女排國家聯賽的前身是1993年創辦的世界女排大獎賽,世界勁旅巴西隊獲得了11屆冠軍,美國隊取得了6屆冠軍,近14屆比賽的冠軍,幾乎都被這兩隊包攬,如今大獎賽全新升級,冠軍之爭是否也會呈現新的格局和變化?

  裡約奧運會后,世界各強隊都進行了不同程度的新老交替,今年是東京奧運周期的第二年,賽季末又有世錦賽,是形成主力陣容的關鍵一年。女排國家聯賽作為世錦賽前的一次重要練兵機會,備受世界強隊重視。目前世界各強隊都有一些新秀冒尖,經過一個賽季的磨煉,這些新生力量的進步幅度將是這次比賽的關注重點。尤其是巴西隊和美國隊兩支在世界女排大獎賽中獲得冠軍次數最多的球隊,都招回了眾多名將參加此次女排國家聯賽,仍將是冠軍的有力競爭者。

  郎平表示:“今年是第一屆女排國家聯賽,希望在比賽中增強隊員的體能,以賽帶練。我們也會通過這次國家排球聯賽觀察世界排球運動發展的動向,觀察對手的技戰術情況和新人情況,向對手好好學習。”

  女排國家聯賽賽期比較長,比賽的不可預知性相應增加,對各支參賽隊來說都是一個不小的考驗,年輕選手的成長勢頭、老隊員把握戰機的能力、主教練的用人和臨場應變都將是力爭佳績的關鍵。郎平表示,這次女排國家聯賽總決賽在南京進行,中國隊直接進入總決賽,幾個分站賽將是中國隊鍛煉新人的極好機會。每站比賽她都會用不同陣容出戰,目的就是觀察更多的年輕球員,並進行陣容磨合,為打好總決賽特別是今年的世界女排錦標賽做准備。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19日 11 版)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