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中國籃協三人籃球部部長柴文勝:亞運會要爭取最好名次

李華梁
2018年05月26日12:5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籃協三人籃球部部長柴文勝:亞運會要爭取最好名次

  新華社成都5月26日電(記者李華梁)2018國際籃聯3x3成都國際挑戰賽激戰正酣,中國籃協三人籃球部部長柴文勝在此間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三人籃球的市場潛力仍然巨大,要更多調動基層和地方的積極性。同時,面對即將到來的亞運會,中國隊要爭取最好名次。

  據悉,中國國家三人籃球男、女隊和U23男、女隊此次均來蓉參賽。柴文勝說:“這些隊伍集結時間不長,訓練磨合還不夠,尤其是U23男隊才剛剛集訓了五天左右,希望他們能在這樣高水平的比賽中認真向國外強隊學習,取長補短。”

  2018年亞運會、青奧會等大型賽事將先后舉行,談及備戰情況和目標,柴文勝透露,會減少長時間的集訓,可能7月份前后再進行傳統模式的集中強化訓練,甚至是出國拉練。屆時准備組織國家集訓男隊到塞爾維亞等地進行拉練,為備戰亞運會進行實戰。同時,也在多方聯系高水平的球隊到中國來進行培訓、陪練和教學,以期盡快提升整體水平。

  “青奧會上,男女兩個隊都獲得了參賽資格,這也是集體項目中為數不多的,青奧會我們主要是參與為主,向其他強隊學習,而亞運會則要爭取最好的名次。”柴文勝說。

  被列為2020年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讓三人籃球這個在中國具有雄厚群眾基礎的項目得到了更為迅猛的發展,不少高質量的民間賽事先后涌現。打通“專業”與“業余”之間的壁壘,全面調動社會力量,也是中國籃協發展這一項目的思路。

  柴文勝表示,與五人籃球相比,三人籃球更接地氣,所以一定要多調動基層和地方的積極性。一些省市籃協,可能機構不健全,人員也不齊全,但是基層有那麼多人願意打球,一些場館、學校同樣可以辦賽,有好的隊員一樣可以脫穎而出,從而能夠更廣泛地發現優秀苗子。隻有不斷舉辦、參加高水平的比賽,才能積累人才磨煉隊伍。

  雖然比賽眾多,但柴文勝覺得“三人籃球的市場潛力仍然很大”。他坦言,畢竟籃球人口基數不小,尤其是青少年、社會上的籃球愛好者,有參賽意願的人很多。但近年在各類比賽中也發現,雖然比賽水平有所提高,但除了少數幾個參賽隊以外,國內球員普遍存在對三人籃球本質理解不深,規則不能熟練運用的現象,急需進一步普及,尤其是要在青少年中打好基礎,下一步准備從多方面加強引導。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