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世界杯32強巡禮之日本:

世界大賽看重海歸力量 “藍武士”能否創造熱血奇跡

2018年05月31日16:5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提及亞洲足球,這支驚艷過亞足歷史的“藍武士”,是一定會被球迷們挂在嘴邊的。為克服身體劣勢,決心學藝巴西,並將技術流堅持到底的日本足球隊,於20世紀90年代飛速發展,從非傳統的亞洲強隊蛻變為亞洲頂級強隊,並躋身於世界強隊之列。自1992年日本亞洲杯奪冠后,日本隊又在2000年黎巴嫩亞洲杯、2004年中國亞洲杯和2011年卡塔爾亞洲杯中共四次奪得冠軍,是亞洲杯歷史上奪冠次數最多的足球隊。1998年法蘭西之夏是日本隊參加的第一屆世界杯,此后的5屆世界杯他們都沒有缺席。在參賽世界杯的歷史最佳戰績是於2002年韓日世界杯和2010年南非世界杯中進入十六強。

本屆的世界杯世預賽,日本在12強賽分組中與沙特與澳大利亞分在同組,在首場比賽主場意外負於阿聯酋后,日本隊迅速調整狀態,展現出了他們特有的堅韌與頑強。在接下來的8場比賽中6勝2平,其中主場2:1戰勝沙特阿拉伯,2:0戰勝澳大利亞兩個同組競爭對手的比賽,更是幫助日本隊提前一輪晉級世界杯決賽圈。

日本27人大名單:

門將:川島永嗣(梅斯)、東口順昭(大阪鋼巴)、中村航輔(柏太陽神)

后衛:長友佑都(加拉塔薩雷)、槙野智章(浦和紅鑽)、吉田麻也(南安普頓)、酒井宏樹(馬賽)、酒井高德(漢堡)、昌子源(鹿島鹿角)、遠藤航(浦和紅鑽)、植田直通(鹿島鹿角)

中場:長谷部誠(法蘭克福)、青山敏弘(廣島三箭)、本田圭佑(帕丘卡)、乾貴士(埃瓦爾)、香川真司(多特蒙德)、山口螢(大阪櫻花)、原口元氣(杜塞爾多夫)、宇佐美貴史(杜塞爾多夫)、柴崎岳(赫塔菲)、大島僚太(川崎前鋒)、三竿健斗(鹿島鹿角)、井手口陽介(萊昂內薩)

前鋒:岡崎慎司(萊斯特城)、大迫勇也(不萊梅)、武藤嘉紀(美因茨)、淺野拓磨(斯圖加特)

岡崎慎司曾隨萊斯特城奪得英超冠軍,獲亞足聯2016年度最佳旅歐球員獎

從名單中不難看出,日本隊在此次的排兵布陣中押寶海外球員。三條線都擁有不少海歸球員,那條純留洋的鋒線陣容絕對是最令人矚目的。球隊的核心攻擊箭頭岡崎慎司來自英超的萊斯特城,同時鋒線上還有效力於美因茨的武藤嘉紀、效力於斯圖加特的淺野拓磨和在科隆效力的大迫勇也。這套鋒線陣容堪稱絕美,在亞洲地區稱得上頂級的鋒線搭配。

本田圭佑、香川真司、長谷部誠三員大將坐鎮,讓日本隊的中場星味十足,本田圭佑已經步入了職業生涯的末尾,從AC米蘭離開后,本田轉投墨西哥聯賽,但是在賽季中出場34次並打入13球,狀態保持的不錯。而香川真司在回歸多特蒙德之后,傷病影響了他的狀態,目前他的腳踝依然受到傷病的影響,隨著世界杯的臨近,香川的回復速度也將直接影響到日本隊的整體發揮。目前效力於德甲法蘭克福的長谷部誠將繼續擔任隊長。在亞洲足壇實屬一流中場的長谷部誠,體能出色,覆蓋面廣,有著不錯的傳中功夫和預判意識。雖然已經34歲,但在德國杯上打滿全場最終力克拜仁奪冠的戰績讓球迷倍感放心,是全隊的精神領袖。

日本隊的主力后防線經驗豐富,長友佑都、吉田麻也、槙野智章、酒井宏樹四人的平均年齡超過30歲,這條防線在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中發揮相當出色。吉田麻也擁有亞洲最好的攔截成功率(75%),同時酒井宏樹是球隊中除本田圭佑和香川真司之外,第三位傳球高手,他每場比賽能夠貢獻2.6次關鍵傳球,是一位能攻能守的全能型邊后衛。

香川真司的狀態或決定日本隊的上限

不得不提的是,日本隊在今年4月份突然宣布主教練哈利霍季奇下課,本土教練西野朗接過教鞭,這在日本國內引起了不小的轟動。在日本隊世界杯大名單公布后,在葡萄牙聯賽已經有10粒進球、12次助攻的23歲新星中島翔哉意外落選,在比利時聯賽有7粒進球、2次助攻的24歲球員久保裕,同在比利時俱樂部效力、有10個進球、14次助攻的27歲的森岡亮太,在荷蘭聯賽表現出色的19歲新星堂安律等人都沒被召入國家隊。重用海外球員及高齡球員,讓部分日本球迷對本次國家隊表現出強烈的不滿。而且,在5月30日與加納隊的熱身賽中,日本隊0-2完敗於對手,這讓日本球迷對國家隊本次世界杯之旅更加擔憂。

本屆世界杯日本隊與哥倫比亞、波蘭和塞內加爾同分在H組,相比其他亞洲球隊,簽運也還算不錯的日本隊也沒有太大的把握能確定出線。哥倫比亞隊是日本隊的老對手,與4年前相比,整體實力略有下滑的哥倫比亞隊對戰,日本隊依然沒有太大勝算,若能平衡心態,避免大比分輸球還是很有可能的。末輪對決萊萬多夫斯基領銜的波蘭,“藍武士”是向來不怵東歐球隊的。但新帥西野朗能否延續四年前的強運,帶領以整體配合極佳聞名亞洲的日本隊在異國賽場闖入淘汰賽呢?就讓武士們在綠茵場上驗証自己的實力吧。(文:楊磊 實習生 宋慧)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