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十四運會會徽、吉祥物開啟征集 兩岸舉辦體育產業研討會

2018年06月01日09:1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會議精神,加快體育強國建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育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全國體育局長會議精神, 各地方體育局都正在或已經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下一步體育改革發展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人民體育每周都將為您盤點各地方體育局最新動態,敬請關注。

1、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會徽、吉祥物、主題口號征集公告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第十四屆全運會

第十四屆全運會將於2021年在陝西省舉行。5月26日,十四屆全運會陝西省籌委會在西安舉行“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四屆運動會會徽、會歌、吉祥物、主題口號”征集發布會。

此次征集活動要求充分體現“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四屆運動會”、“中國、陝西、2021”等要素﹔體現奧林匹克精神、中華文化內涵,特別是陝西地域文化特色﹔會歌必須是原創作品,吉祥物要求是活潑可愛的卡通形象,具有鮮明性格和擬人化特征,名稱要便於發音、記憶。每條主題口號原則上不超過12字。

征集活動面向全社會、個人、機構和團體。征集結束后,籌委會將聘請國內知名專家組成評委會,對應征作品進行初評、復評、終評,按程序報十四運會籌委會和國家體育總局審定后發布。

第十四屆全運會會徽、吉祥物、主題口號征集自即日起至2018年8月1日止﹔會歌征集至2019年6月1日止。

電子郵箱:afadesign2021@163.com﹔咨詢電話:029-88220562。

2、第九屆海峽兩岸體育產業研討會在貴陽舉辦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海峽兩岸 體育產業

5月27日,第九屆海峽兩岸體育產業研討會在貴陽舉行。以中國台北奧委會執行委員郭中興為團長的中國台北體育產業人員交流團一行10人赴黔參加本屆研討會。

中國奧委會副秘書長、財務部部長劉扶民出席研討會並致辭。劉扶民首先代表中國奧委會對本次研討會的召開表示衷心的祝賀,對台體育產業交流團的全體成員表示熱烈的歡迎。劉扶民表示,作為體育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體育產業近年來在促進體育兩岸交流方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如今兩岸體育產業交流日益加深,合作日益緊密,已經成為兩岸體育交流的重要內容之一。雖然兩岸體育產業發展有著不同的歷程和特點,但是兩岸體育產業發展的互補性很強,合作潛力大,加強交流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已成為兩岸體育界的重要共識和共同願望。

今年研討會以“創新共享、互利共贏”為主題,聚焦體育產業,開展產學研專題研討,吸引了100余位兩岸體育產業界人士參與。研討會上,來自兩岸的12位專家學者、企業代表圍繞體育場館設施運營管理、智能體育創新發展、體育培訓產業、競賽表演產業等議題做了專題發言,並與現場人士進行互動交流。

多位與會者表示,兩岸體育產業互補性強,合作前景廣闊。該研討會的舉行,對於加深兩岸體育產業界的了解,推進兩岸體育產業深度合作和融合發展起到積極作用。

海峽兩岸體育產業研討會由兩岸奧委會於2010年共同發起,每年輪流在海峽兩岸舉辦,已經成為推動兩岸體育產業融合發展的重要平台。

3、浙江省政府制定“富民強省十大行動計劃”  “健康篇”體育元素滿滿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公共服務

近日,浙江省政府印發了“富民強省十大行動計劃”之《浙江省富民惠民安民行動計劃》(健康篇、教育篇、就業社保篇)。其中,“健康篇”涉及的內容和體育息息相關。

“健康篇”主要目標為:到2022年,基本建成標准化、智慧化、品質化、人文化的高質量、高水平浙江特色健康服務體系,讓人民享受更科學普及的全民健身服務等,健康素養持續提高,國民體質不斷增強,生活品質顯著提升,人群主要健康指標達到高收入國家水平。而在主要任務一欄,則將“實施全民健身促進工程”擺在了至關重要的位置。據了解,浙江省將通過加快提升體育公共服務水平和推進體育現代化兩個方面下工夫。

如何加快提升體育公共服務水平?“健康篇”中提到,實施“四提升四覆蓋”工程,補齊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領域短板,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多元化、多層次健身服務需求。而具體的工作舉措則需從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健全全民健身社會組織、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提升群眾身邊的健身指導水平等四個層面著力。

“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健身需求,就需要不斷提升體育公共服務水平,但最核心的還是要加強公共體育設施的建設。”浙江省體育局群體處處長陸根沙表示,目前,浙江省基層公共體育場地設施對於市民日益增長的健身需求來說還遠遠不夠。浙江省體育局將進一步加強設施建設,重點是社區多功能運動場、籠式足球場、拆裝式游泳池等便民設施,力爭在2020年做到每個社區和鄉鎮都有健身場所、每座城市都有體育公園。

在推進體育現代化的工作分解中,要求推進體育現代化縣(市、區)建設,構建“大體育”治理格局,加快體育強省建設,基本實現體育現代化。其中,大力發展全民健身信息化、深化全民健身領域改革機制、構建體育公共服務評估體系等內容被多次提及。

“信息化”是此次“健康篇”中和體育頗有緣的詞匯。當下,眾多體育場館為更好提供健身服務保障,都開始進行創新,像首個24小時開放的“無人場館”,注冊賬號、人臉識別、自動結算支付在手機上就能一步到位。之后,這些系統都將慢慢完善對大數據的採集,讓體育愛好者科學地“管理”健康。

“這些科技與體育結合的例子,既是體育公共服務水平提升的表現,更是推進體育現代化的有效手段和成果。”陸根沙表示,智能化的模式已經在體育領域得到了全方位的延展,各級體育部門也可以進行大數據智能化管理,以便更好為群眾提供服務。“下一步,我們將構建‘大體育’治理格局為抓手,加快智慧體育發展,建設全民健身綜合信息服務平台,以信息化帶動和促進全民健身事業發展。”

4、上海市體育局和上海體育學院簽署全面戰略合作協議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戰略合作

5月28日上午,上海體育學院與上海市體育局簽署全面戰略合作協議,進一步加強全面合作,共同助力上海建設全球著名體育城市,共同打造國際體育賽事之都、體育資源配置中心和體育科技創新平台,為體育強國建設貢獻力量。

上海市體育局黨委書記、局長徐彬,上海體育學院黨委書記李崟出席簽約儀式並講話。上海體育學院院長陳佩杰介紹學校近期發展情況。

徐彬指出,雙方的合作簽約,在原有的良好合作基礎上,明確了雙方的合作方向、合作領域與合作任務,具有重要意義。雙方要堅持立足長遠、相互支持、肝膽相照、榮辱與共,堅持互利共贏原則,推進全面戰略合作的實施。

李崟指出,雙方共同達成的局校戰略合作,是實現體育改革深化推進、實現體教融合深度發展、實現高等教育服務社會的重要舉措和實踐。雙方要形成合力共同推動全球著名體育城市建設和世界一流體育大學建設。

陳佩杰指出,上海體育學院將充分發揮學科建設、科學研究、人才培養、社會服務等方面的優勢,對接國家戰略,立足上海,與上海市體育局攜手並進,共同推動上海體育事業改革發展。

根據全面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以下方面開展更加緊密的合作:一是在戰略決策咨詢方面,雙方共同推進高端體育特色智庫建設,共同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高端品牌論壇。二是在體育教育培訓方面,上體發揮教學資源優勢,為市體育局直屬單位運動員提供學歷教育保障﹔依托上海體育國家大學科技園,雙方合作建立優秀運動員退役轉型實習基地。三是在體育人才交流培養方面,雙方建立雙向培養機制,定期互派優秀管理、技術人才到不同崗位挂職鍛煉,互相支持對方優先畢業生和優秀退役運動員到本單位工作,共建研究生工作站﹔上海市體育局聘請上體專家進入上海市體育教練員、體育科研人員高級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評審委員會,並參與各類上海體育專業人才評價工作。四是在競技體育隊伍共建方面,共同建設“上海體育學院運動項目訓練中心”,共同組建拳擊、武術散打、擊劍、田徑等上海市高水平運動隊。落實國家冬奧戰略,共同推動上海冬季運動項目發展,加強上海冰雪項目人才培養。五是在體育文化傳播方面,雙方大力提升青少年、運動員等人群的體育人文素養,共同探索建立體育文化創意服務平台,打造以電子競技、體育動漫、體育網絡傳媒和體育文化輸出為主題的體育文化創意集群。六是在世界級體育品牌建設方面,上海市體育局支持上海體育學院興奮劑檢測實驗室建設,支持學校在乒乓球、武術、花式跳繩等項目走在世界前列。雙方共建具有國際學術話語權和影響力的體育高等教育學府。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