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其他

2018泰州鐵人三項亞洲杯賽舉行

2018年06月02日10:3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泰州6月2日電(記者王霞光) 2日,2018泰州鐵人三項亞洲杯賽在江蘇省泰州市姜堰區溱湖風景區舉行。比賽組別包含亞洲杯優秀組和青少年組,比賽也是亞運會參賽資格的選拔賽之一。

本次比賽距離分為標准距離(男、女優秀組)、短距離(男、女青少年組),共有來自澳大利亞、新西蘭、加拿大、南非、中國等10個國家和地區的近100人參賽。

比賽由中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江蘇省體育局、泰州市人民政府主辦,江蘇省體育競賽管理中心、泰州市體育局、姜堰區人民政府承辦,姜堰區體育局、溱湖旅游度假區管委會和泰州華僑城協辦。

今年比賽路線全部採用環形賽道,再次向海內外觀眾展示溱湖風景區的自然景觀特色,標准距離比賽為51.5公裡,選手完成游泳2圈(每圈0.75公裡,共計1.5公裡)后,從游客中心碼頭起水,跑步進入轉換區取車,取車后進入溱湖大道開始自行車項目的比賽,騎行4圈(每圈10公裡,共計40公裡),自行車賽道沿途草木蔥蘢,景色怡人,完成自行車比賽后推車進入轉換區放車,放車后進入頗具水鄉園林氣息的清幽小徑,跑4圈(每圈2.5公裡,共計10公裡),最后進入沖刺賽道完成比賽,美如詩畫的風景給參賽者帶來舒心愜意的比賽體驗。

為確保鐵人三項亞運會參賽運動員選拔工作公開、公平、公正進行,依據《鐵人三項項目2018年亞運會參賽運動員和教練員選拔辦法》,本次比賽優秀組比賽名次結合5月26日河南睢縣全國鐵人三項冠軍杯賽優秀組比賽名次相加之和為指標,數值較小的1名男子、1名女子運動員將獲得亞運會鐵人三項參賽資格,如該指標數值相同,則本次比賽名次優勝者優先入選。

根據《鐵人三項項目2018年亞運會參賽運動員和教練員選拔辦法》,劉忱(男子)、仲夢穎(女子)已通過2018年成都金堂鐵人三項世界杯賽獲得亞運會鐵人三項參賽資格﹔李明旭(男子)、張一(女子)已通過2018年河南睢縣全國鐵人三項冠軍杯賽獲得亞運會鐵人三項混合接力賽參賽資格。

據了解,2015年泰州與鐵人三項結緣,舉辦了第一次全國鐵人三項積分賽,此次比賽是泰州連續第4年舉辦鐵人三項賽,2016年泰州鐵人三項賽升級為亞洲杯賽,今年將是泰州第3年連續舉辦鐵人三項亞洲杯賽。近年來,泰州一直持續打造“泰鐵”品牌,隨著“泰鐵”的成功舉辦,其品牌效應不斷擴大,成為鐵人三項愛好者的首選。2016年,“泰鐵”商標成功注冊,成為地級市中唯一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體育賽事,進一步拉動了泰州體育產業的消費和需求。“泰鐵”的成功打造,也為豐富系列品牌活動提供樣板,打響“康泰之州、運動之城”的國際化城市名片,展示出泰州人健康向上的精神風貌,提升城市知名度與美譽度。

搭好體育台、打好旅游牌。“泰鐵”連續四年落戶泰州姜堰,不僅叫響了姜堰的城市品牌,更帶動了姜堰旅游的人氣,惠及包括酒店業、餐飲業、交通業、會展業、娛樂休閑在內的各類服務業,讓姜堰充分享受到“體育+旅游”融合發展的紅利。

除鐵人三項賽之外,泰州市姜堰區已連續八年舉辦“黃龍士杯”世界女子圍棋擂台賽,去年又先后承辦環太湖國際公路自行車賽和環溱湖濕地國際半程馬拉鬆等重大賽事活動,每年端午時節還有特色龍舟賽,溱潼會船節也帶有濃烈競技色彩……一連串的賽事活動,吸引了廣大體育愛好者和游客來姜運動休閑度假,有力促進了體育與旅游、文化、商業的比翼齊飛。

當前,姜堰區正搶抓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機遇,全力實施基礎設施提檔升級。根據泰州及姜堰旅游業三年行動計劃,溱湖風景區正著力建構多功能的陸路交通系統,目前,長7.5公裡的環溱湖健身步道已投入使用,可滿足騎行、馬拉鬆、鐵人三項賽、健身步行等多功能需求。同時,姜堰還將對環湖區域的交通環境、景觀生態等進行綜合改造,拓展娛樂休憩、體育休閑服務功能,為實現全國最大的環湖度假體育休閑公園奠定基礎。

下一步,姜堰將堅持高位謀劃,發揮優勢,在繼續辦好現有賽事活動的基礎上,聯合上級體育部門,再引進一批符合姜堰旅游業態的體育賽事﹔積極招引符合姜堰旅游發展的精品體育旅游項目集群,拓展新型體育休閑游線路,適時在溱湖啟動建設水上運動訓練基地,開發戶外拓展、低空飛行等休閑體育旅游產品,豐富旅游業態,助力姜堰旅游“加速跑”。

作為主賽區的溱湖風景區,是經江蘇省人民政府批准的省級風景名勝區,也是泰州地區唯一的省級風景區,國家5A級旅游景區。風景區規劃面積26平方公裡,4.7平方公裡的核心景區。經過長期的積累和發展,園內現已形成以溱湖為主體的水環境景區,以“麋鹿故鄉園”為品牌的濕地生態景區,以“全球生態500佳”為基礎的生態農業園區,以溱湖地熱資源綜合開發利用而形成的溫泉休閑度假區,以及以溱潼古鎮、中國溱潼會船節為代表的人文景觀。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